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

祝枝山春聯戲惡霸

(赤煉蛇斗雙頭蛇)

江南四才子之一的祝枝山,有個綽號:《蘇州洞裡赤煉蛇》。這個綽號並非指他歹毒如蛇,而是形容這個大鬍子而患近視的祝解元,文才辨才,非常刁鑽,很會討人便宜。他與唐伯虎、周文賓、王徵明,是明朝江南四才子,為了敝屣功名,佯狂避世,產生了很多艷聞趣事。
話說有一次新年前夕,他來杭州,寄宿在周文賓府上。除夕夜,酒足飯飽,雅興大發,見杭州人不論大家小戶,都有貼〈無事對〉的習俗,祝枝山童心未泯,就攜帶兩名書僮,筆墨紙張,到大街小巷,看那家還未貼上春聯者,義務撰寫貼上。所謂〈無事對〉者,也即是〈春聯〉,意思是“一年太平無事”的對句。杭州人的習俗是在除夕夜子時之前張貼,一交子時便是年初一,就不再貼了。祝枝山偏偏無事要惹事,結果卻惹出禍端。
他們來到一家豪門住宅,是杭州城裡惡名昭彰的訟棍,人稱兩頭蛇的徐子建。赤煉蛇偏惹地頭蛇,祝枝山故意寫了兩副對聯,先在大門提筆寫道:《新歲逢春好不晦氣,終年倒運少有餘財》。”寫完又在側門寫道:《此地安能居住,其人好不悲傷》。”寫完後還落款祝允明敬贈的字樣。
次日一早,徐子建見了兩副對聯,怒不可遏,大罵祝枝山,我與你無冤無仇,為什麼要跑來杭州撒野,寫這樣不吉利的對聯與我,分明是向我挑釁,豈可忍孰不可忍?但礙於是年初一,不好發作,只好忍氣吞聲,在門上噴上清水,輕輕把對聯取下,作為証據,要找祝枝山理論。
徐子建原是秀才,遂召請昔日同窗朋黨商議。大家看了對聯,莫不義憤填膺,認為祝枝山欺人太甚,有辱杭州讀書人。於是決定廣招杭州儒生,於年初四上午到〈明倫堂〉評理,討回公道。
這明倫堂是當時讀書人的公所,就像今日各行業的公所一樣,祝枝山欣然應邀。徐子建請來了很多秀才砲手,詰問祝枝山,為什麼以門聯來毒罵惡咒,說什麼《新歲逢春,好不晦氣;終年倒運,少有餘財》、《此地安能居住?其人好不悲傷!》他說,他住在這裡已三四代了,為何不能居住?為什麼幸災樂禍,如此刻毒?
徐子建人多勢眾,都說這兩副對聯是辱罵惡毒,祝枝山卻說是善頌善儔,各執一詞。於是大家同意請來一位德高望重的汪老師為公正人,誰輸誰贏,有待舌辨。大家議明,誰輸了就要罰銀三百兩,作為修葺大成宮殿之用,祝枝山則準備展開舌戰眾儒。
汪老師看了呈堂的兩副對聯,徒呼可惜呀!可惜!祝枝山忙問汪老師何故稱惜?汪老師說,恃才傲物,非君子所為,足下堂堂解元,吳中才子,品行為儒家第一,不應寫出惡毒的對聯,咒罵敝門生徐子建,豈不可惜?
祝枝山道,你只聽取一面之詞,就下判是惡毒之語,須知兼聽則明,偏聽則暗。這明明是善頌善儔的好聯,你們唸成破句,才造成這麼大的笑話。於是祝枝山笑道,大門的對聯,應該以五三句來唸:《新歲逢春好,不晦氣。終年倒運少,有餘財》。側門的則以三三句來唸,馬上成為:《此地安,能居住。其人好,不悲傷》。
好歹一線之間,經此一唸,果是好聯,祝枝山扭轉乾坤,轉敗為勝,徐子建則吃悶棍,遭到戲弄,還輸了三百兩銀子。
祝枝山善用文字的技巧,模稜兩可,懲罰惡霸,亦諧亦謔,大快人心。他應用才華與刁鑽,討人便宜,詐取土豪劣紳的錢財,令人生畏,故有赤煉蛇之稱。雙頭蛇徐子建,掛著讀書人的名,包打官司,作惡多端,欺壓小民。枝山有意敲他竹槓,蛇碰蛇,徐子建,只好忍辱認輸。雖然這是一則故事,但是可以看出對聯文字的藝術與奧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