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

勸兒讀書莫當官

京劇《秦香蓮》的故事:當包青天要鍘欺天負義之徒的陳世美時,皇國太及公主,突然趕來開封府,向包拯興師問罪,國太甚至以死相迫,不顧鋼紀,要包拯釋放駙馬爺陳世美。
皇家官司難了斷,此事怎能兩雙全?包拯左右為難,就想以奉銀三百兩,打發香蓮回鄉度飢寒。并且唱道:“教子慢且把書念,千萬讀書你莫當官,就像那陳世美,得了富貴斷親情,害你一家不團圓…….。”
好一個堅貞剛烈的秦香蓮,不畏權貴,反而拋下銀子唱道:“香蓮下堂淚不乾,三百紋銀把咱苦換,人道包拯是鐵面,卻原來也是官官相護。”唱罷求去。包拯受此一激,自覺慚愧,立即拿下自己的烏紗帽,寧可丟官,也要鍘了陳世美。
包拯為什麼要秦香蓮的兒女,千萬讀書莫當官?那是一句耐人尋味的說話。
當然,那是借用此話來譏諷陳世美,貧賤夫妻百事哀,得了功名不成才。陳世美中狀元,被招駙馬,得了榮華富貴,就不認糟糠之妻的秦香蓮,還要殺害妻兒,天理難容。
假如陳世美不求取功名,貧賤夫妻還有天倫之樂,得了功名,竟毀天倫。這種功名要來何用?
一個苦讀求取功名的讀書人,為什麼當了官,竟會忘了本份,幹出不仁不義的事呢?難怪常言道:“仗義每多屠狗輩,負心多是讀書人。”
君不見,自古至今,歷史上,不知有多少讀書負義人,當起漢奸走狗,出賣國家民族利益?秦檜也是狀元公,勾結金人,害死忠良岳飛;汪精衛,為侵略中國的日軍組織偽政府; 還有周作人,哪一個不是熟讀詩書的飽學之士呢?
這些飽學之士,入了官場,宦海浮沉,抗拒不了富貴榮華的誘惑,就會隨波逐流。有者不惜泯沒良知,貪贓枉法,魚肉百姓,不顧親情,甚至出賣國家民族利益。因此,“高者未必賢”,高級知識份子,未必有高品德的修養和人格。
一些人,時常怪罪嫁出去的女兒,忘了娘家。其實,這種怪罪是多餘的,豈不知,俗語有云:“嫁雞隨雞,嫁狗隨狗,嫁了狐狸滿山走?”
當了官的陳世美,都可以不要爺娘妻兒,不正是赤裸裸地刻劃出人性醜陋的一面嗎?更何況是:嫁出去的女兒,必須“從夫”呢!
我們常聽人說,官字兩個口,善於刁難百姓。未當官前說千般,當了官後說一般。貪官的故事我們聽得多了,看了《官場現形記》,更令我對官沒有什麼好感。
當然,為國為民的好官還是會有的,只不過官場像個大染缸,掉了進去,很少不受污染的。
能夠當官的人,都是讀過書的讀書人,自認是清流,進了官場,就像清流流入了濁流,結果清流也變成了濁流。杜甫〈佳人〉詩云:“在山泉水清,出山泉水濁”,就是這個道理。
四書的《大學》,就有教導“修身、齊家、而後治國平天下”的大道理。可是,今天的教育,都趨向功利主義,人們對道義已漸麻木不仁。貪官污吏,笑罵由人,已經達到:“打不知痛,罵不知羞”的地步了。有骨氣的讀書人,又怎能摧眉折腰事權貴呢?(31/8/2000南洋商報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