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

腹有詩書氣自華

有位朋友在某團體出任領導高職,卻自覺文化素養不高,問有什麼方法,要看那類書,才能自我提升。我看他已是花甲之年,肯熱誠為社會服務,立即肅然起敬。尤其是他自謙學識有限,不恥下問,這種力求上進的學習精神,更令我欽佩。
這使我想起去年,有一位在某華小擔任校長的朋友,突然打電話給我,說他們學校老師有個生活營,邀我與他們交流,談談如何學習詩詞古文,自我提升。我覺得這項講座很有意義,並建議他邀請幾位文化界的知名人士主持,我樂意奉陪參與。焉知,最後三幾天,他要我主講,令我措手不及。因我並非是搞文化教育工作者,從來沒上過台,如何敢對著整百位老師講學呢?
但我想到,教師被譽為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,是受人尊重的行業。在這功利主義盛行的現實社會,要當個華小老師,國文程度要好,還要面對一些人為的因素,要被錄取受訓成為合格教師,頗不容易。當老師,是一項良知的神聖工作,培育英才,但領取的薪金微薄,甚至比不上工人小販,難怪很多人都不願意當老師,也是造成華小師資短缺的因素之一。
當老師必須敬業樂業,還要付出很大的犧牲,任勞任怨,真不容易。所以我對當老師的都非常尊重,當時這位校長邀我與老師們交流,我認為是一種榮幸,所以答應出席,就是這個道理。
在這匆促的時間裡,我立即用電腦整理資料,列出要點,作為講義。那天一早,依時到了目的地,才發覺他們的生活營,只安排一場講座,也只有我一人主持。這真把我嚇壞了,我以為有數人主講,那知要我一人獨挑大樑,這種壓力是可想而知的。而我已像馬入窮巷,沒有回轉的餘地,要做個逃兵都難,只好硬著頭皮上陣。
我不是學術界的人,沒有這些專門的學術研究,豈敢誤人?何況所面對的又是為人師表的老師呢?我只能以一位普通小商的身份,把自己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,利用閑暇去學習詩詞古文的心得,告訴大家,讓彼此互相切磋,交換意見,共同探討,希望大家能對詩詞古文產生興趣。同時也是弘揚“學無先後,達者為師”的師道精神。這樣我就會免除心裡的壓力,心中也就坦然,如釋重負。
抱定了這樣的主意,我才講述,如何學習詩詞古文,從中獲取情趣,提升自己。詩詞古文,是中華文化的精粹,要提升文化素養,一定要學習。這些文化財富,是屬於大家的,並非某階級人士所專有,任何人都可學習,取之無禁,用之不竭。
今天大家生活都很忙,可能沒有時間來看長篇大論的東西。因此,要精選精讀,而詩詞是最富感情,文采優美,詞句簡短,有押韻,容易上口,同時能夠陶冶性情,潛移默化,最適宜進修閱讀,美化心靈。古文詞句簡練,講究修詞、對仗、比喻等。閱讀古文,可以了解中華文化的精髓,領悟奧秘,博通上下,雅集古今,今日很多哲理名言,都是出於古文。除了詩詞古文,還要讀成語、格言、俗語、諺語、歇後語等,這些都是美麗的語言,精神文化的補品,包含了很多人生哲理,短小精簡,是生活中凝練而成的智慧結晶,與詩歌有相同之處,有者對仗工整,音韻和諧,容易朗朗上口,增加閱讀興趣。佳句讀得多,心胸越寬博,這些都是塑造良好品德的文學經典。
“背誦”是最有效的方法,不怕慢,只怕站,只要每天背它三幾句,即使一首長長的〈長恨歌〉,三幾個月後就能背熟。否則,可能一輩子也背不出一首五言絕句。好鐵要經三回爐,好書要經百回讀,年紀大者,容易善忘,所以每天要反覆背誦,才能化為己有。
精選精讀的方法是可以不必帶書的,只要把選定的詩詞古文或佳句,抄錄在紙上或袖珍本記事簿,放在口袋裡,隨時隨地都可以拿出閱讀。點點滴滴,每天誦背,可以立竿見影,說話談吐,就會日趨優雅。若是長年累月,就會滴水成河,出口成章。
人就是貴在氣質,所謂“腹有詩書氣自華”,就是這個道理。每天閱讀詩文,吸收這些文化精華補品,自然能夠滋潤養顏,文化內涵,自會提升,精神氣質,就會高雅華貴。這種氣質的美,永不褪色,才是真正的美,勝過任何的脂粉雕琢。通過詩文來提升自己,談話也會洋溢詩詞的清芬,更能提高說話的藝術。
勤讀得知慧,細嚼得滋味。要閱讀詩詞古文,不能囫圇吞棗,否則,貪多嚼不爛,不能消化。每天養成閱讀的習慣,是很重要的。古人云:“三日不讀書,語言也無味”;又云:“三日不讀書,面目可憎”。朝鮮有句諺語:“一日不讀書,口中生荊棘”,雖然形容過於嚴重,但卻更能強調讀書的重要。
一些人會自嘆,“書到用時方恨少”,就是“學然後知不足”的道理。就像上述擔任社團領袖的朋友,要設法提升自己,這是可喜的現象。反觀今日很多社團的所謂“領袖”,有者素質低劣,才衍生出很多問題。
不論工作或服務,都是一種學習。這位朋友要自我提升,正是大家學習的典範。做教師的,也是要不斷進修,自我提升,對教導學生更有裨益,能使更多的學子受惠。其實,每一個人,都是要通過閱讀來自我進修提升,做一個有禮義,有素養,受人敬重的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