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

被迫收盤,二手車商的哀傷!



一 個 晴 朗 的 上 午 , 風 和 日 麗 , 人 們 照 例 為 籌 劃 一 天 的 生 計 而 開 始 忙 碌 。
對 亞 池 來 說 , 他 剛 剛 開 設 了 一 間 二 手 車 行 , 他 的 希 望 , 就 像 初 升 的 朝 陽 , 充 滿 憧 憬 與 信 心 。
他 到 了 辦 事 處 , 那 是 一 個 簡 單 的 貨 柜 箱 房。 開 了 門 , 打 開 百 葉 窗 , 讓 空 氣 流 通 , 接 著 整 理 桌 面 上 的 文 件。
不 久 , 有 人 向 他 報 告 說 , 有 一 大 隊 市 政 局 人 員 , 在 不 遠 處 拆 檔 子 , 很 快 就 會 到 來 , 要 他 戒 備 。
亞 池 心 慌 , 立 刻 致 電 給 “ 地 主 ” , 尋 求 對 策 。
地 主 叫 他 放 心 , 當 局 只 對 付 那 些 非 法 霸 佔 路 傍 的 檔 子 , 而 亞 池 車 行 的 位 置 離 馬 路 較 遠 , 並 不 防 礙 交 通 , 他 們 是 不 會 採 取 行 動 的 。
亞 池 像 是 吃 了 一 棵 定 心 凡 , 也 就 不 以 為 意 , 因 為 這 塊 土 地 是 他 們 通 過 一 位 有 來 頭 的 人 士 申 請 的 , 亞 池 就 向 他 們 租 來 賣 車 。
正 當 亞 池 感 到 寬 慰 之 際 , 數 十 名 身 著 制 服 的 執 法 人 員 , 在 一 架 神 手 的 護 送 下 , 威 風 凜 凜 , 浩 浩 蕩 蕩 朝 著 亞 池 的 車 行 開 來 。
帶 隊 的 首 領 , 來 勢 兇 兇 , 氣 指 頤 使 , 要 亞 池 把 貨 柜 箱 房 內 的 文 件、 桌 椅 和 設 備 搬 出 , 否 則 神 手 無 情 。
亞 池 只 好 申 辯 , 因 他 剛 剛 在 此 營 業 才 兩 個 星 期 , 也 沒 有 接 到 當 局 任 何 的 通 知 書 , 故 要 求 執 法 人 員 網 開 一 面 , 給 以 寬 容 , 暫 勿 採 取 行 動 。
執 法 隊 長 鐵 面 無 私 地 表 示 , 這 是 上 頭 的 意 旨 , 無 可 抗 辯 。 亞 池 無 奈 , 只 好 要 求 他 們 動 手 晚 一 點 , 讓 他 有 機 會 把 東 西 搬 出 “ 辦 事 處” 。

無 情 的 神 手 , 高 舉 鐵 臂 , 霎 那 間 , 金 鐵 交 鳴 , 一 聲 巨 響 , 整 個 貨 柜 箱 房 , 像 摧 枯 拉 朽 , 化 為 一 堆 廢 墟 。
神 手 變 魔 手 , 亞 池 目 睹 殘 酷 的 一 幕 , 內 心 如 在 淌 血 。 這 一 鍘 , 就 像 鍘 碎 了 他 的 美 好 前 景 。
執 法 人 員 , 像 是 打 了 一 場 勝 仗 , 鳴 鼓 收 兵 , 前 呼 後 擁 , 揚 長 而 去, 繼 續 再 去 執 行 他 們 的 任 務 。
亞 池 在 汽 車 行 業 打 游 擊 十 多 年 , 克 勤 克 儉 , 累 積 了 一 點 小 本 。 現 在 孩 子 已 經 成 長 , 可 以 協 助 他 , 所 以 才 開 始 出 來 打 陣 地 戰 ,開 了 一 間 小 小 的 二 手 車 行 。 焉 知 出 師 不 利 , 就 遇 到 當 局 嚴 厲 取 締 , 亞 池 不 幸 遭 殃 。
事 後 亞 池 好 不 容 易 去 找 到 一 位 當 了 官 的 朋 友 , 要 求 協 助 。 結 果 是 〈 未 當 官 前 說 千 般 , 當 了 官 後 說 一 般 〉 , 同 樣 是 一 句 “ 上 頭 的 意 思 ” 。 亞 池 很 感 失 望 , 心 中 暗 罵 : 當 官 不 與 民 為 主 , 不 如 回 家 賣 紅 薯 !
亞 池 只 好 再 找 “ 地 主 ” 商 量 。 地 主 表 示 不 用 怕 , 他 們 有 辦 法 , 亞 池 也 稍 為 安 心 , 再 買 白 鋅 木 料 , 請 人 蓋 了 一 間 簡 陃 的 箱 房 , 再 添 數 把 大 傘 , 就 作 為 臨 時 辦 事 處 。
此 後 亞 池 戰 戰 兢 兢 , 繼 續 營 業 , 生 意 差 強 人 意 , 但 是 當 局 經 常 派 人 來 寫 “ 三 萬” ,科 於 重 罰 。 亞 池 的 心 情 , 猶 似 驚 弓 之 鳥 , 還 是 惴 惴 不 安 。
這 塊 地 方 , 原 是 雜 草 叢 生 的 保 留 荒 地 , 有 人 有 門 路 把 它 申 請 來 作 為 經 濟 用 途 , 亞 池 要 求 把 一 小 部 份 轉 租 給 他 , 作 為 賣 車 之 用 。 經 過 剷 平 美 化 之 後 , 這 塊 地 方 , 已 經 變 成 一 塊 有 應 用 價 值 的 地 方 了 。
數 月 後 , 局 勢 稍 為 安 定 , 亞 池 再 買 了 一 個 新 貨 柜 , 逐 步 增 添 各 種 設 備 。 包 括 申 請 電 話、 電 流 、 水 供、 裝 冷 氣 等 , 並 且 在 地 面 舖 設 石 敏 土 , 在 業 務 上 大 開 拳 腳 , 用 去 不 少 費 用 。
就 這 樣 , 雖 然 面 對 許 多 困 擾 的 問 題 , 為 了 生 活 , 亞 池 還 是 每 天 在 烈 日 曝 晒 之 下 , 勞 勞 碌 碌 , 苦 心 經 營 。
豈 知 , 人 算 不 如 天 算 , 正 當 生 意 開 始 穩 健 成 長 , 突 然 掀 起 金 融 風 暴 , 股 匯 暴 跌 。 二 手 車 商 首 當 其 衝 , 因 金 融 貸 款 困 難 , 導 至 汽 車 滯 銷 , 車 價 暴 跌 。 亞 池 生 意 一 落 千 丈 , 有 時 一 個 月 連 一 部 車 子 也 賣 不 出 。
面 對眾 多 開 銷 , 資 金 開 始 周 轉 不 靈 , 亞 池 每 天 悶 坐 愁 城 。 他 為 了 套 取 現 金 , 以 應 燃 眉 之 急 , 只 好 削 價 拋 售 。 即 使 一 部 車 子 虧 損 一 萬 幾 千 元 , 也 在 所 不 惜 。 金 融 停 止 貸 款 , 只 好 自 己 放 貸 , 只 要 能 賣 出 , 就 要 額 手 稱 慶 了 。 因 此 , 這 場 風 暴 , 使 到 亞 池 虧 損 慘 重 !
馬 幣 日 益 滑 落 , 各 行 各 業 開 始 受 到 沉 重 打 擊 。 政 府 領 袖 , 大 聲 疾 呼 , 吁 請 人 民 要 有 信 心 , 撙 節 愛 國 , 共 渡 難 關 。
亞 池 正 陷 水 深 火 熱 之 際 , 當 局 又 來 發 三 萬 , 最 後 竟 出 通 令 , 限 期 搬 遷 , 否 則 又 要 出 動 神 手 , 理 由 是 不 能 佔 用 公 地 賣 車 , 阻 礙 交 通 , 破 壞 環 保 ......

這 道 命 令 , 就 像 一 道 催 命 符 , 令 亞 池 如 坐 針 毯 , 寢 食 難 安 。 亞 池 沈 恨 細 思 , 悲 憤 交 集 , 發 出 一 連 串 的 問 號 !
為 什 么 在 這 經 濟 危 難 之 際 , 當 局 竟 不 體 恤 民 困 , 還 要 步 步 催 迫 , 置 人 民 存 亡 於 不 顧 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