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

筆墨丹心:悼李秀添老師






為 李 秀 添 老 師 逝 世 二 週 年 忌 日 紀 念 而 作

1995年12月3日傍 晚 , 接 到 李 老 師 誼 子 黃 強 的 電 話 , 說 李 老 師 已 經 走 了 。 這 項 突 來 的 噩 耗 , 令 我 驚 愕 , 一 時 難 於 置 信 , 早 上 還 能 吃 一 碗 清 湯 米 粉 , 怎 會 突 然 撤 手 塵 寰 呢 ?

我 不 斷 喃 喃 自 語 , 然 而 李 老 師 確 是 走 了 , 一 代 恩 師 , 從 此 永 訣 ! 他 是 突 因 心 臟 衰 竭 , 安 然 而 逝 , 結 束 了 一 生 漫 長 的 書 藝 生 涯 。

李 老 師 終 年 九 十 一 歲 , 步 入 九 十 高 齡 時 , 自 謂 百 歲 開 一 。 平 時 精 神 奕 奕 , 步 伐 穩 健 , 上 樓 也 不 會 喘 氣 。 故 我 時 常 以 開 玩 笑 的 口 吻 對 他 說 : “ 老 師 , 您 以 書 法 養 年 , 定 得 福 壽 , 活 上 百 歲 。 ”

他 總 是 哈 哈 笑 的 合 不 攏 嘴 來 ! 故 他 寫 對 聯 落 款 時 , 往 往 加 寫 〈 年 方 八 八 〉 或 〈 年 方 XX 〉 字 樣 , 表 示 他 能 活 得 更 高 的 壽 齡 。 豈 知 這 兩 年 來 , 因 掃 門 前 葉 , 不 慎 跌 了 一 跤 , 健 康 就 此 日 走 下 坡 , 以 至 遽 然 而 逝 , 令 人 始 料 不 及 。

李 秀 添 老 師 是 我 國 一 位 著 名 書 法 家 , 畢 身 獻 生 教 育 , 不 慕 名 利 , 默 默 耕 耘 , 鍥 而 不 舍 , 鞠 躬 盡 瘁 , 死 而 後 己 。 故 能 享 譽 杏 壇 , 對 宏 揚 中 華 文 化 藝 術 的 精 神 , 贏 得 崇 高 敬 仰 。 因 此 , 李 老 師 的 逝 世 , 可 說 是 我 國 文 教 界 的 一 大 損 失 !

1962 年 , 他 是 我 的 高 二 A班 主 任 兼 華 文 老 師 , 我 對 他 慕 名 己 久 , 慶 幸 他 能 成 為 我 的 導 師 , 是 緣 也 是 福 , 真 是 不 勝 欣 喜 。

李 老 師 教 學 嚴 謹 , 從 不 苟 且 , 他 的 特 點 是 〈 一 日 一 成 語〉 。 講 課 之 前, 先 在 黑 板 上 抄 寫 一 句 成 語 , 附 加 解 釋 和 舉 例 , 要 我 們 抄 讀 , 每 天 提 供 我 們 這 些 文 化 精 華 的 滋 養 料 , 是 我 們 最 好 的 額 外 收 獲 。

他 每 天 教 導 我 們 一 句 成 語 , 又 講 解 國 學 , 對 聯 和 詩 詞 文 學 , 故 而 奠 定 了 我 們 良 好 的 國 學 基 礎 。 當 年 也 是 我 們 參 加 最 後 一 屆 由 政 府 主 辦 的 高 中 會 考 , 我 們 班 上 同 學 的 華 文 科 , 全 部 榮 獲 A等 , 令 他 老 懷 開 慰 。 三 十 年 後 他 仍 然 津 津 樂 道 , 感 到 無 限 的 自 豪 與 榮 耀 。

他 教 學 時 , 在 黑 板 上 以 粉 筆 疾 書 , 不 論 楷 書 或 行 草 , 鐵 筆 銀 鉤 , 瀟 洒 自 如 , 句 句 璣 珠 。 我 們 一 一 抄 錄 , 確 是 我 們 最 好 的 模 臨 典 範 。

任 何 時 刻 , 他 總 是 抓 緊 機 會 , 充 份 利 用 時 間 , 順 便 解 釋 書 法 運 筆 方 法 和 字 體 的 中 心 結 構 , 我 們 耳 濡 目 染 , 對 書 法 也 有 了 基 本 認 識 。

字 為 文 章 衣 冠 , 這 是 他 的 口 頭 禪 。 他 用 心 良 苦 , 一 心 一 意 要 我 們 寫 好 書 法 , 故 對 大 小 楷 的 習 作 , 更 加 認 真 批 改 , 從 不 馬 虎 。

他 每 天 不 厭 其 煩 的 為 每 一 位 同 學 書 寫 一 個 字 範 , 然 後 我 們 依 照 字 範 練 習 , 好 則 加 圈 , 以 資 鼓 勵 , 而 且 耐 心 為 每 位 同 學 批 改 , 不 論 一 點 一 劃 , 他 都 一 一 指 正 。 至 於 小 楷 也 是 細 心 逐 字 批 閱 , 即 使 寫 錯 字 也 逃 不 過 他 那 銳 利 的 眼 光 , 好 字 也 照 樣 加 圈 , 圈 圈 相 連 , 像 串 珠 鍊 。

由 於 他 的 悉 心 指 導 , 因 此 他 擔 任 我 們 的 老 師 , 一 舉 數 得 , 獲 益 良 多 , 並 與 我 們 建 立 了 深 厚 的 師 生 情 誼 。

我 離 校 後 , 為 了 生 計 而 投 身 市 井 , 當 起 販 夫 , 日 夜 營 營 役 役 , 疲 於 奔 波 而 疏 於 學 習 。 1976年 , 雪 隆 江 夏 堂 舉 辦 首 屆 雪 州 華 文 書 法 比 賽 , 李 老 師 受 邀 為 評 審 , 我 因 負 責 協 助 參 與 比 賽 事 務 , 遂 使 我 們 有 緣 又 再 相 聚 。

這 項 比 賽 促 使 我 國 日 後 興 起 學 習 書 法 的 風 氣 , 李 老 師 更 是 一 馬 當 先 , 於 1977年 在 嘉 應 會 館 率 先 成 立 書 法 班 。

李 老 師 在 母 校 中 華 獨 中 任 教 最 久 , 在 校 設 立 書 法 班 , 義 務 教 導 書 法 . 在 課 餘 之 暇 , 也 積 極 從 事 教 導 書 法 工 作 .

1982年 , 李 老 師 辭 去 母 校 的 教 職 , 以 便 更 有 時 間 專 心 從 事 書 法 教 導 工 作 , 不 計 得 失 , 以 培 育 後 進 為 樂 事 .

由 於 反 應 良 好 , 他 接 著 在 大 馬 華 人 文 化 協 會 , 精 武 體 育 會 , 李 氏 聯 宗 會 及 其 他 學 校 社 團 等 , 先 後 成 立 書 法 班 , 在 我 國 掀 起 學 習 書 法 的 熱 潮 . 因 此 李 老 師 可 說 是 我 國 書 法 藝 壇 的 拓 荒 者 , 對 宏 揚 書 藝 , 作 出 了 重 大 的 貢 獻 . 南 洋 商 報 於 1991年 舉 辦 孝 親 老 之 夜 , 李 老 師 獲 得 傑 出 表 揚 獎 , 1992 年 又 榮 膺 <大 馬 華 人 文 化 協 會 榮 譽 文 化 獎 > 及 李 氏 宗 聯 會 的 榮 譽 獎 , 因 此 李 老 師 的 貢 獻 是 受 到 肯 定 的 !

當 時 , 跟 隨 李 老 師 學 習 書 法 的 有 退 休 的 樂 齡 人 士 , 專 業 人 才, 大 學 講 師 ,也 有稚 齡 學 童 , 可 謂 老 少 一 堂 , 有 教 無 類 .

但 他 說 最 受 歡 迎 的 是 小 學 教 師 , 因 為 這 些 教 師 回 到 他 (她 )們 的 崗 位 時 , 可 以 教 導 更 多 的 學 生 , 播 下 更 多 的 書 藝 種 籽 , 因 此 李 老 師 可 說 桃 李 盈 門 , 譽 滿 天 下 .

此 時 我 的 生 活 已 稍 為 安 定 , 也 重 新 開 始 追 隨 老 師 到 文 化 協 會 和 嘉 應 會 館 再 學 習 書 法 和 篆 刻 , 一 至 到 老 師 九 十 高 齡 退 休 為 止 .

沒 想 到 離 校 二 十 年 後 , 我 能 與 李 老 師 重 續 另 一 段 的 師 生 之 緣 !

李 老 師 的 隸 書 , 功 力 深 厚 , 自 成 一 體 , 楷 書 端 莊 , 間 架 嚴 謹 , 充 滿 剛 勁 , 就 像 他 的 個 性 , 胸 有 方 心 , 身 無 媚 骨 , 高 風 亮 節 , 耿 直 不 阿 .

上 書 法 班 時 , 他 與 三 十 年 前 的 教 學 風 格 沒 有 改 變 , 他 一 面 講 解 書 法 , 也 講 解 人 生 哲 理 , 時 時 強 調 做 人 與 處 世 之 道 , 誨 人 不 倦 的 精 神 ,令 人 欽 佩 .

李 老 師 擅 長 撰 寫 對 聯 , 援 筆 即 成 , 所 撰 內 容 , 多 富 哲 理 , 不 流 俗 套 .上 書 法 課 時 , 他 每 次 都 舉 例 詳 述 對 聯 的 構 造 方 式 , 對 仗 要 工 整 , 啟 發 了 我 們 對< 對 聯 > 的 鑒 賞 能 力 .

1982年 我 喬 遷 新 居 , 他 送 我 一 幅 對 聯 作 賀 , 內 容 是 “忙 中 有 趣 , 苦 中 有 趣 ; 敬 業 成 風 , 樂 業 成 風 ” , 完 全 突 出 了 我 那 忙 碌 的 生 活 寫 照 和 性 恪 思 想 .

1993年 我 們 舉 辦 離 校 30週 年 聚 餐 聯 歡 宴 會 , 他 自 動 請 纓 , 義 務 替 我 們 數 十 位 同 學 撰 寫 對 聯 , 以 籌 募 基 金 回 饋 母 校 . 每 幅 對 聯 都 嵌 上 同 學 或 夫 婦 的 名 字 , 結 果 成 績 斐 然 .

我 們 把 數 十 幅 對 聯 懸 掛 在 宴 會 廳 堂 , 使 到 整 個 場 面 翰 墨 飄 香 ,充 滿 濃 濃 郁 郁 的 文 化 氣 息 .

此 外 凡 對 各 種 義 賣 籌 款 , 我 徵 求 老 師 報 效 墨 寶 , 他 總 是 欣 然 允 諾 , 從 未 說 過 一 聲 “不 ”.

他 說 , “這 不 但 是 公 益 , 也 是 對 推 行 書 香 社 會 , 略 盡 綿 力 ”

他 “老 當 益 壯 ” 自 喻 “不 知 老 之 將 至 ”, 故 每 幅 對 聯 都 會 加 蓋 此 兩 句 閒 章 . 他 也 自 嘲 是 老 驥 伏 櫪 , 志 在 千 里 . 所 以 老 師 每 日 風 塵 僕 僕 , 不 辭 勞 苦 , 到 各 單 位 授 課 , 心 力 不 知 疲 .

因 此 凡 是 有 人 要 撰 寫 對 聯 或 招 牌 字 , 我 都 會 推 荐 給 老 師 , 他 收 了 紅 包 , 都 會 堅 持 請 我 們 吃 肉 骨 茶 .

李 老 師 與 我 同 住 甲 洞 地 區 , 雖 不 同 花 園 , 也 屬 近 鄰 , 因 此 每 逢 星 期 天 早 上 , 我 一 定 先 載 他 去 吃 肉 骨 茶 , 然 後 同 往 嘉 應 會 館 書 法 班 上 課 .

李 老 師 時 常 會 與 我 爭 付 錢 , 他 說 不 能 每 次 讓 我 請 , 否 則 他 不 吃 了 !

有 時 我 有 要 事 未 能 上 課 , 我 也 吩 咐 孩 子 一 定 要 先 載 老 師 去 吃 肉 骨 茶 , 然 後 再 載 他 去 上 課 !

壽 而 康 , 能 吃 就 是 福 ! 老 師 雖 然 年 屆 古 稀 耄 齡 , 但 胃 口 很 好 , 他 孤 獨 一 味 , 最 愛 鹵 豬 腳 . 有 時 我 載 他 到 肉 骨 茶 家 鄉 ----巴 生 , 品 嚐 “大 骨 ” 風 味 , 讓 他 大 快 朵 頤 , 他 食 後 贊 不 絕 口 , 還 會 破 例 要 求 加 量 呢 !

我 與 老 師 , 亦 師 亦 友 , 就 這 樣 建 立 起 親 切 的 關 係 , 不 任 老 師 或 師 母 須 要 看 醫 生 , 或 是 其 他 有 所 應 酬 , 需 要 我 的 協 助 , 都 會 有 求 必 應 .

李 老 師 雖 年 事 己 高 , 但 每 日 清 晨 即 起 , 必 洒 掃 庭 除 , 內 外 整 潔 , 鳥 語 花 香, 滿 園 春 色 , 同 時 把 左 右 毗 鄰 的 屋 前 馬 路 , 也 掃 得 一 塵 不 染 , 他 就 是 這 樣 的 推 己 及 人 , 無 畏 無 私 , 豈 知 竟 因 此 而 跌 倒 , 以 至 於 斯 .

一 日為 師 , 終 身 如 父 . 為 了 尊 師 重 道 及 表 楊 李 老 師 所 作 的 貢 獻 和 崇 高 的 精 神 , 及 秉 承 老 師 的 志 願 , 繼 續 發 揚 書 藝 , 我 們 一 批 學 生 早 有 籌 組 <李 秀 添 書 法 基 金 >的 倡 議 .

1991 年 12月21日 我 們 假 中 華 大 會 堂 替 老 師 伉 儷 祝 壽 , 舉 行 “李 秀 添 盧 倩 儀 八 八 雙 壽 暨 鑽 婚 紀 念 墨 賞 會 ” , 筵 開 五 十 席 , 祝 福 老 師 伉 儷 , 鶼 鰈 情 深 , 福 壽 無 疆 , 並 出 版 特 刊 , 以 誌 紀 念 .

我 們 藉 此 盛 會 , 展 出 師 生 作 品 , 義 賣 書 法 , 獲 得 廣 大 校 友 及 社 會 熱 心 人 士 的 支 持 , 共 籌 獲 二 萬 七 千 餘 元 作 為 書 法 基 金 之 用 .

1995年 , 我 們 終 於 在 吉 隆 坡 中 華 校 友 會 成 立 了 “李 秀 添 書 法 基 金 ”的 組 織 . 李 老 師 卻 不 幸 於 當 年12 月3 日 溘 然 辭 世 , 我 們 痛 失 良 師 , 唯 有 化 悲 傷 為 力 量 , 推 廣 書 藝 活 動 , 更 是 義 不 容 辭 .

1996年 9月22日 我 們 假 母 校 中 華 獨 中 主 辦 “1996年 李 秀 添 書 法 基 金 華 文 書 法 比 賽 ” . 今 年 為 了 配 合 中 華 校 友 第 二 屆 世 界 嘉 年 華 會 的 舉 行 , 我 們 於 八 月 廿 四 日 , 再 次 舉 行 書 法 比 賽 和 講 座 等 系 列 活 動 .

李 老 師 的 夙 願 , 終 於 實 現 . 這 項 書 法 基 金 , 己 經 開 始 負 起 使 命 , 可 慰 老 師 在 天 之 靈 , 老 師 的 功 勛 , 也 將 昭 (炳)如 日 星 , 萬 古 長 存 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