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

看人挑擔不用力


到泰山、黃山或任何其他名山旅遊,都可以看到“挑夫”。他們渾身勁力,肩負重擔,在崇山峻嶺之間,往來奔走,如履平地。
他們不懼風雨,不怕烈日,年年歲歲,沒有訴苦,沒有怨恨,默默承受肩膀上的重擔,甘之如飴。
黃山天下奇,風景最秀麗,是中國第一名山,慕名而來的中外遊客也特多,挑夫也最多,幾乎每個景點的道路都可以看到他們。
山上沒有車輛交通,也沒有驢馬伏運,全部是石階,因此,山上所有的物資供應,全部都要仰賴挑夫的一根扁擔。他們成了運輸大隊,一根扁擔,挑起千斤重的各種的物品,包括日用品、食品、魚肉瓜果蔬菜、鋼鐵建築器材….。
山上起高樓,石階一級一級又一級,全靠他們汗水的凝聚。每當我看到他們,揮汗如雨,就肅然起敬,並對他們由衷感激!
我們空手走路,還要拿著手杖,攀登石階,步步維艱,上氣不接下氣,弄得氣喘如牛。而他們身挑重擔,少說也有一百幾十斤,卻能穩健而行,踏穿世路覺山平,怎不令我們敬佩?與他們相比,真是相形見拙,顯得自己的渺小。
他們有的赤著脖子,露出一身結實的肌肉,沒有半點多餘的脂肪。皮膚被陽光晒成銅褐色,憑著堅強的意志,一步一步,從山腳挑至山頂,從這個山峰挑到那個山峰,險惡峻嶺,也能攀越,挑呀挑,心力不知疲。
那是生活的驅使,迫使他們挑起比自己體重還重的東西,有時健步如飛,比我們走路還快,真令我們汗顏和感嘆:不走萬里路,哪來鐵腳板?不挑千斤擔,哪來鐵肩膀?
英雄不畏千峰險,攀高峰不怕千般苦。他們站如松,走如風,在我的心目中,他們是身經百戰,可歌可泣的無名英雄,堅不可摧的鐵漢。看他們像生活戰場上的一匹戰馬,銜枚疾走,遇到他們,我必定讓路,讓他們從容而過。
因為他們行而不舍,若驥千里,身負重擔,也是身負重任,就像肩挑天下的興亡。名山勝景,所有賓館和其他建設,重如鋼鐵水泥,小如磚瓦沙粒,一切物資都是靠他們的苦力運送。俗語說:“千條扁擔能搬山,萬根杉木能頂天”,他們的苦力,創造了勝景。因此,我們來旅遊賞景,吃喝玩樂,一切享受都是歸功於他們。他們的付出,才能使我們得到享受,也促進了旅遊事業的發展,國家社會的繁榮。
看到他們汗流浹背,一些遊客可能是養尊處優,不會體恤他們,還要鄙視他們,形容他們好像做牛做馬,而我聽來,真是百感交集。
他們付出了苦力,換回菲薄的待遇,但他們勤快,有飯有菜,粒粒米飯,是汗水的結晶,如珠如玉,嚼來芳香四溢。比起那些昧著良心、出賣靈魂、喪失尊嚴、甘為奴狗、以換取錦衣玉食者,不知要高潔多少倍。
吃苦是良圖,作苦事,用苦心,費苦勁,苦境終成樂境。他們忍辱負重,任重道遠,腳踏實地,不圖虛名,以苦力換取三餐。殊不知,他們所得到的是比金錢更重要的財富,就是“健康”。健康就是福!他們從苦力的勞動中磨練了自己,日日練,身體健,千錘百鍊,把自己鑄造成銅皮鐵骨的身軀,一切病魔不能欺。
我們看他們挑東西,扁擔富有彈性,兩端的重物,會隨著步伐左右擺動。所謂熟能生巧,他們懂得以力借力的物理原理,以減輕壓力。因此我們看來,他們挑擔好像不吃力。所以有句俗語:“看人挑擔不用力,自己挑擔壓斷脊”,就是這個道理。
從孩提時代,我就與扁擔結下不解之緣,種菜挑肥,尚可量力而為,然而抬豬的工作,是我無法勝任。祖父是屠商,常令我去協助捉豬抬豬,而我只有十來歲,發育尚未健全,身體又瘦弱,竟要幹起成年人的工作。把豬捉入豬籠,再以竹干當扁擔,兩人各挑一端來過秤,遇到百多斤的大豬,可真要命。我勉強抬起,脊椎骨痛,無法承當,真想狠狠把豬摔下,又怕豬隻斷腳受傷,造成損失,要受責罵,因此飽嚐脊骨傷痛的苦楚,也要勉強硬頂。
22歲那年,父親帶著滿身的疾苦離開了人間,他留下一把刀、一把秤、還有一根扁擔,要我挑起一家八口的重擔。時至今日,才卸下擔子,我又挑起另一重擔,擔任了整十個社團的大小職務。
幾乎每個社團的所謂領袖都會說漂亮話,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但是實際上,出力的人常是受人歧視,就像挑夫被人當著牛馬一樣。出錢的人,不論多少,都會有記錄,若名字寫錯就不給錢的也有;而出力的人,不論出多少兩,多少斤,在徵信錄上永遠不會有記錄某某人出多少斤的力。
有的人,不出錢,不出力,昏庸無能,卻可坐穩釣魚台,高居要位,輕鬆自在,挑擔不用力。而我拿過秤,懂得斤和兩,別人一句“能者多勞”的高帽套了過來,不費吹灰之力,我們就要竭盡所能,勞心勞神,出力又出錢,擔子像雨中挑稻草,越挑越重,可是還要遭受一些卑俗小人的疑忌和傷害,真是吃力不討好。
幸好孩子已成長,可以全盤接管業務,而我每天到辦工室,啟開電腦,就是處理社團的各種文書事務,工作酬酢繁多,只因道義的責任,給自己帶來沉重的負擔和壓力,以致無暇料理生意,也失去很多消閑和學習的機會,幾乎成為一位專職的「義工」。
綜合數十年來的經歷,看人挑擔不用力,自己挑擔壓斷脊,並得出一個結論:“量力而為之,力微休負重”。
(13/10/2001南洋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