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

空心樹

風 狂 雨 驟 , 路 傍 的 一 棵 巨 樹 竟 告 倒 下, 壓 毀 一 間 木 屋 , 使 到 一 家 數 口 的 窮 苦 人 家 , 頓 失 棲 身 之 所 , 幸 好 沒 有 釀 成 人 命 損 失。

這 棵 大 樹 , 對 我 非 常 熟 悉 , 因 我 時 常 經 過 該 處 , 都 要 留 心 觀 賞 它 的 英 姿 。

它 長 的 枝 繁 葉 茂 , 樹 身 挺 直 , 高 聳 入 雲 。 說 來 最 少 也 有 幾 十 年 的 樹 齡 , 這 家 木 屋 居 民 , 就 靠 它 的 庇 蔭 。

常 言 道 : 大 風 吹 倒 梧 桐 樹 , 自 有 旁 人 說 是 非 。 這 棵 參 天 大 樹 , 也 自 然 引 起 眾 議 紛 紛。

有 人 問 : 一 棵 這 么 雄 偉 茁 壯 的 大 樹 , 能 屹 立 數 十 年 , 怎 么 突 然 不 堪 風 雨 ?

也 有 人 說 : 它 外 強 中 乾 , 華 而 不 實 ; 更 有 人 說 , 老 樹 盤 根, 應 該 很 堅 固 。

事 出 必 有 因 , 原 來 這 棵 大 樹 , 長 期 被 螞 蟻 腐 蝕 , 蛀 空 內 心 , 樹 頭 腐 爛 , 成 了 空 心 樹 , 尚 不 為 外 人 察 覺 , 終 於 承 受 不 起 狂 風 吹 襲 而 倒 下 。

假 如 它 不 倒 下 , 有 誰 會 相 信 它 外 強 中 空 ? 該 家 居 民 豈 敢 造 屋 於 其 傍 ?

就 像 這 次 亞 洲 金 融 風 暴, 為 什 么 號 稱 四 小 龍 之 一 的 韓 國 , 會 突 遭 遽 變 ? 為 什 么 一 些 外 表 風 光 的 人 物 或 大 公 司 , 會 突 然 宣 告 破 產 ?

這 些 華 而 不 實 的 人 , 猶 如 馬 屎 表 面 光 , 內 裡 一 團 糠 。 因 為 沒 有 根 基 , 也 像 是 一 棵 腐 爛 的 空 心 樹 , 所 以 容 易 倒。

一 些 原 本 是 資 源 豐 富 的 國 家 , 但 因 貪 污 腐 敗 , 這 些 官 僚 就 像 螞 蟻 一 樣 , 長 期 蛀 蝕 國 家 的 財 富, 使 到 國 空 民 窮 , 一 場 風 暴 , 終 於 像 這 棵 大 樹 一 樣 , 使 到 百 姓 遭 !

所 以 , 誰 說 螻 蟻 不 能 撼 大 樹 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