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

樹的禮讚


樹的禮讚

據 報 載 , 我 們 的 首 相 於 去 年 三 月 間 所 推 展 的 全 國 植 樹 運 動 , 只 獲 得 約 20%的 成 果 , 頗 令 人 失 望 。 由 此 可 見, 國 人 對 樹 莫 不 關 心 !

其 實 , 樹 是 我 們 人 類 最 忠 實 的 益 友 。 它 不 但 把 大 地 點 綴 得的 綠 意 盎 然 , 也 是 我 們 賴 於 生 存 的 良 伴 , 它 的 用 途 與 經 濟 價 值 , 更 與 我 們 的 生 活 息 息 相 關 。

我 自 小 是 在 森 林 局 邊 沿 的 鄉 村 長 大 , 多 見 樹 木 少 見 人 , 而 且 常 到 樹 林 檢 枯 枝 , 也 曾 在 一 棵 大 樹 下 當 了 多 年 的 小 販。 因 此 , 就 與 樹 結 下 了 不 解 之 緣 。 如 今 所 住 的 城 鎮 , 過 去 是 膠 林 原 野 , 現 在 是 房 屋 鱗 次 櫛 比 的 宅 園 , 更 覺 得 樹 木 是 不 可 或 缺 的 綠 肺 。 因 此 , 我 非 常 注 重 周 圍 花 草 樹 木 的 環 保 。

我 的 家 是 一 間 平 房 邊 屋 , 我 在 左 側 路 傍 種 有 三 棵 芒 果 樹 , 前 方 馬 路 對 面 空 地 種 有 七 棵 BUNGUR 花 樹 , 那 是 取 自 黃 氏 祖 訓 詩 “ 三 七 男 兒 總 熾 昌 ” 的 詩 意 。 此 外, 我 還 種 有 一 棵 波 蘿 蜜 , 另 一 棵 是 尖 不 叻 , 我 的 鄰 居 則 種 有 椰 樹 、 水 蓊 等 。 因 此, 我 每 天 一 開 門 就 見 樹 , 開 窗 也 見 樹 。

十 年 樹 木 , 總 算 有 了 收 獲 。 芒 果 樹 結 的 果 實 纍 纍, 肉 滑 香 甜 , 波 蘿 蜜 和 尖 不 叻 也 時 有 結 果 。 BUNGUR樹 遇 到 花 開 時 節 , 滿 樹 奼 紫 嫣 紅 , 像 是 櫻 花 盛 開 , 蔚 為 奇 觀 , 配 上 濃 郁 芳 香 的 茉 莉 , 又 有 喜 鵲 時 時 引 吭 高 歌 , 真 是 名 幅 其 實 的 鳥 語 花 香 滿 園 春 , 一 個 小 小 的 天 地 , 也 足 於 令 人 心 曠 神 怡, 快 然 自 足 。

因 此 , 我 終 日 與 樹 為 伍 , 即 使 出 國 旅 游 , 見 到 它 的 綽 約 芳 姿 , 就 要 把 它 裝 入 葫 蘆 (相 機 ) 帶 回 , 當 作 一 件 藝 術 品 來 觀 賞 。 我 最 喜 見 到 外 國 的 樺 樹 、 白楊 、 榆 樹 、 梧 桐 等 , 像 是 排 列 有 序 的 儀 仗 隊 , 夾 道 迎 接 我 們 的 光 臨 。

所 以 , 我 時 常 對 樹 , 發 出 聲 聲 的 禮 讚 !

樹 , 它 用 身 軀 , 護 蓋 大 地 , 保 護 水 土 , 平 衡 大 自 然 的 生 態 , 免 使 我 們 受 到 烈 日 的 暴 晒 , 對 我 們 人 類 作 出 偉 大 的 貢 獻 。 但 它 卻 不 邀 功 , 也 不 封 賞 , 它 是 多 么 的 謙 遜 禮 讓 。

樹 ,它 站 穩 自 己 的 崗 位 和 立 場 , 絕 不 受 到 利 益 的 誘 惑 而 拆 腰 。

樹,它 性 格 剛 強 , 百 折 不 撓 , 日 日 向 上 , 寧 靜 致 遠 , 終 成 大 器。

樹 , 它 們 和 平 相 處 , 互 相 持 扶 , 絕 不 會 您 虞 我 詐 , 掠 人 之 美 , 或 是 以 大 欺 小 , 企 圖 消 滅 他 人。

樹 , 它 耿 直 不 阿 , 能 忍 自 安 , 心 胸 坦 蕩 , 能 承 受 任 何 的 曲 辱 。 決 不 會 因 一 句 批 評 的 言 語, 而 把 你 控 上 法 庭 , 要 求 賠 償 千 百 萬 元 的 名 譽 損 失 。
樹 , 它 為 了 保 衛 大 地 , 它 承 受 一 切 的 狂 風 暴 雨 , 即 使 凜 冽 寒 霜 , 也 無 損 它 的 傲 骨 。 只 要 春 天 一 來 , 它 又 抽 芽 茁 長 , 欣 欣 向 榮 , 豐 彩 更 茂 。

樹 , 在 逆 境 中 倔 強 成 長 。 看 ! 黃 山 松 , 它 長 在 懸 崖 峭 壁 , 風 吹 雨 打 形 愈 秀, 因 受 天 磨 成 好 漢 。

樹 , 它 無 畏 無 私 , 默 默 地 守 護 我 們。 可 恨 那 貪 婪 醜 陋 的 人 類 , 恩 將 仇 報 , 對 它 無 情 地 砍 伐 和 摧 毀 , 令 它 哀 鴻 遍 野 , 還 要 惡 向 膽 邊 生 , 一 把 無 情 火 , 燒 的 屍 骨 無 存 , 引 起 濃 煙 滾 滾 , 縷 縷 冤 魂 , 化 作 霾 害 , 籠 罩 大 地 , 令 朝 陽 失 色 , 明 月 含 羞。

經 過 了 這 次 煙 害 , 希 望 能 喚 取 大 眾 對 環 保 的 重 視 , 愛 護 樹 木 , 不 要 任 意 砍 代 , 造 成 水 土 流 失 , 一 雨 成 災 , 土 崩 樓 塌 , 應 該 廣 種 樹 木, 美 化 環 境, 造 福 國 家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