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

函校為我點燈

1963年,我經歷了一段坎坷苦澀的求學生涯,終於在半工半讀的情況下完成中學教育,這對我來說,是一生命運的轉捩點,它把我從一個封建、迷信、落伍、與貧困的環境中解脫出來。這項基本教育,等於是父母賜我一把開啟文化寶庫的金鑰匙,令我慶幸與雀躍。
畢業後,我立即投入市井,協助父親,幹起操刀的屠夫生涯。這項工作,與我個性格格不入,可說是事與願違,而且還時常受到一些親友的揶揄與鄙視,說我讀書人,不應幹此行業,令我產生自卑心理。
那時的父親,四十開外,應當是屬於風華正茂的壯年,可是生活的重擔,使他積勞成疾,無法就醫,復因染上抽鴉片的惡習,受人歧視。他像是個舊時代的奴役,生活的鞭子卻無情地抽打在他那瘦弱的身上,迫他帶病馳騁在生活的疆場。
當時我雖有強烈的求知慾望,看到同學一個一個往外深造,非常仰慕,也曾想到台灣升讀大學,但是看到父親那可憐的遭遇,孱弱的身軀,搖搖曳曳,還帶著不停的喘咳,我的內心就像萬箭所穿,非痛不己,我怎能忍心再讓父親繼續受苦呢?更何況還有母親及一大群的幼小弟妹,須要照顧和培育!
父親幼年從中國南來,就當童工,命途多舛,我只能悲嘆,造化弄人,於是不敢再妄想升學的美夢。不久,父親終於帶著滿身的疾苦,無怨無訴,遽然離開了這個世界,身為長子的我,一個剛離校的青年,就要繼承父親,挑起養育一家八口的重任。
我的母親是個典型的村婦,深受封建思想與迷信的荼毒,大姐與大妹,即因家貧和封建觀念而失去受教育的機會。而我只是一名豬肉小販,入息微薄,為了弟妹的前途與幸福,再窮不能窮教育,為了增加收入,中午售完豬肉後,我還到農埸購買雞蛋,到批發市場買水果,然後沿門挨戶去售賣,以賺取蠅頭小利。
可是生活的擔子,就像雨中挑稻草,越挑越重,迫再下午再到街邊售賣甘蔗水,晚上又到報館兼差,靠一股蠻勁,拼搏苦幹,日夜操勞,心力不知疲,遇有節日,甚至連續48小時都沒休息。
就這樣為了生活,終日營營役役,疏於學習,幾乎淪為金錢的奴隸,甚至心生邪念,還想鋌而走險,為了金錢,不斷透支精神,以致早生華髮。
韶華易逝,瞬眼之間,已是年屆半百,傲盡風霜,弟妹各有所成,女子也已成長,我才改行專營汽車買賣,生活也漸入順境。
未能升讀大學是我一生最大的遺憾!此時,我又興起了年青時代的升學意念,時常遐想,有朝一日,卸下生活的重擔,一定要去唸〈老人大學〉,以償夙願。
1991年,某日閱讀報章,欣悉中華函授學校免費提供各項課程的新聞,遂令我重新燃燒起對中華文化藝術的愛好與興趣。我像久旱逢甘露,不段思索,毅然報名選修中華文史科,以古典詩詞為主,另外還參加書法和中國畫的課程,想學快速麵,要在一年裡面,補回年青時期所失去的學習機會。
焉知貪多嚼不爛,除了生意業務,又參加了很多社團的活動,酬酢繁多,使我無法應付眾多的功課,於是我只好放棄書法與水墨畫的課程,專修古典詩詞。
我把塵封三十年的金鑰匙,重新開啟中華文化的寶庫,選擇文彩最優美、感情最豐富的詩詞文學,涵泳其間,就像喝了陳年的香醇美酒,令人陶醉。
沒想到為了生活,在市井中打滾,就像粉球滾芝麻,多少沾染點兒----市儈陋習; 而今重讀詩書,宛如注入一股清流,滌洗塵俗,凈化心靈。
進入了文化寶殿,奇珍異寶,取之無禁,用之不歇,我開始閱讀一些經典文學著作,但是閱讀過後,有關內容情節,很快就忘得一乾二淨,恰似輕舟行過無了痕。此時,我才愴然暗驚,我已老化了!
要在百忙中學習,又患了健忘症,令我倍增幸苦。長篇文章,善於遺忘,只好選擇簡短的詩詞,較易上手,況且詩詞又是中華文化的精粹,句句珠璣。但令我苦惱的是如何要把唸過的詩詞,保留在腦海裡,化為己有,否則徒勞無功。
在無計可施之下,我只好採用最笨拙的方法,就是〈死背〉。最初我從最簡單的五言、七言的絕句和律詩背起,在紙上抄錄數首,放在衣袋裡,隨時隨地拿出閱讀,迨至背熟為止。這種強記死背的方法,立竿見影,馬上得到效益。
這給我帶來很大的鼓舞與信心,對詩詞產生更濃烈的愛好。我開始由簡入繁,學習誦背一些比較長句的詩詞,由於記性不佳,每首詩詞,往往要唸它千百回,才能熟背。
“忙”,往往是人們抗拒學習的最佳藉口,而我就是在繁忙中去學習。因為我們每天在各種商業和社交活動中,總有很多時間是在“等待”中浪費掉。比如在各種場所要排隊等、會見人客也要等、宴會也要等、搭公車、火車。飛機更要等……。我們每天在無數的“等待”中流失了很多寶貴的時間,而我就利用等待的時間,拿出抄錄的詩詞來閱讀,把這些流失的時間捕回來,甚至晨運時,也一面走,一面吟哦。
別人的口袋裡,放的是鈔票,而我的衣袋裡,裝的卻是一疊疊的詩,這些就是我的精神財富,我每天無時無刻都難攝取,一句兩句,多少不拘,不躁不急,不必帶書,也鮮為旁人所知,不怕被人譏為假用功。
於是,我的辦公室、大廳、臥房、汽車、公事包、甚至廁所裡,到處有詩詞,只要順手拈來,慢慢細嚼,把詩情沁入心脾,即可忘卻營營。
這些詩詞,點點滴滴,日明累積,口誦手抄不計年,至今我已背了幾百首,即使連〈長恨歌〉、〈琵琶行〉等長篇詩歌,也能誦背;〈滕王閣序〉、〈出師表〉等古文,也能背上十多篇,時時反覆吟誦,樂也無窮,很多文句,突然融會貫通,胸襟也豁然開朗。現在我才明白,學生時代,為什麼老師要強迫我們背書的妙理。
腹有詩書氣自華,由於詩教的溫柔敦厚,與潛移默化的薰陶,使我的人生境界獲得提昇和淨化,也令我逐漸擺脫昔日的販夫形象,並開始洋溢詩清香。
我在滔滔濁世之中浮沉,幾乎迷失方向,沒想到,參加了中華涵授學校,竟會給我帶來這麼大的改變與收穫。函校為我點燈,燃起學習的熱忱,照亮人性的光輝,使我對中華文化的內涵,有更深一層的認識,並為華團、學校、作出更多的服務,對弘揚文化藝術,作出更多的奉獻。雖然繁忙辛苦,但是忙中有趣,苦中有趣,生活也更多添姿彩,瀟洒飄逸,充滿詩情畫意,。這一切,都是拜賜函校所賜。

(本文獲得2000年台北中華函授學校六十週年校慶全球校友徵文比賽優勝獎第三名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