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

義糞


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,因為發表親“台獨”的言論,遭人炮轟評擊,繼而她在沙田的辦事處,於9月3日晚上遭人潑糞便,令她感到震驚氣憤。
糞便是最臭的東西,遭人潑糞便,更是一種嚴重的污辱,豈不氣憤?當然這種行徑是法律所不允許,也會受到譴責。但是,在另一方面,可能有人歡呼大快人心。
有那一個國家,允許自己的國家分裂?煽動或發表分裂國家的言論,等於是叛國行為,被視為民族的敗類,嚴重的話,會有牢獄之災,若是在一些極權國家,甚至會被暗殺或秘密處決。
中國百多年來,遭受列強的侵略凌辱,國土分裂,至今尚未統一,也是中華民族留下的歷史創傷。在歷史上,中華民族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民族,時至今日,漢奸走狗、賣族求榮的人也特多。樹大有枯枝,芳草多落英。對這些沒有民族尊嚴的人,甘為奴狗,為外國勢力效勞,分化民族團結,分裂國土,怎不令人切齒痛恨?
所謂不義之徒,人人得而誅之。但是礙於民主法律,可能沒有辦法對付,一些老百姓,義憤填胸,為了發洩心中不滿,只能出此下策,以糞潑人。相比之下,分裂國家,禍國殃民,殘害百姓,都是罪孽深重,死不足惜,區區糞便,宣洩義憤,又算得了什麼?
從這事件,使我想起四十多年前的一件往事。母親是一位窮家婦,但她卻能以三千多元,買下一間小小的木板店屋。母親是克勤克儉,省吃儉用,和大姐兩人,把鋤草、割膠、養豬、種菜,存下一筆血汗錢,才換回這間簡陋的板店。
當時店屋原已出租給人做攝影室,母親就擴建店屋後部,增添1客廳房間,自此,我們就搬到街上來住。
數月後,該攝影室的老東主把影室承頂給一位中年人,並改名為“多麗影室”,生意也頗不錯。豈知,這位新戶,卻起了邪念,只給了幾個月的租金,就不再給了。
母親每月需要靠那一百幾十元的租金來協助維持生計,可是這位租戶,無論怎樣追討,或派人勸說,他總是不給錢,並且態度強蠻,也不肯搬。這給母親帶來很大的苦惱,寢食不安。但是,她是一位婦人家,一些親友也幫不上忙,拿他沒辦法。結果,來了一位當地聞人,說有門路,可以協助。大家知他神通廣大,有如遇到救星。
他帶母親到吉隆坡找一位最有名的大狀師,決定起訴這位霸王租戶。由於母親和家人完全不懂法律,一切事件就聽從這位聞人處理。
經過兩三年的民事審訊,我還是少年,因為開過租金收據,也曾被傳召上法庭供証。後來,官司輸了,不但收不到租金,也趕不走租戶,而且還要付出一筆昂貴的律師費、各種應酬雜費,對母親是一件非常沉重的打擊,令她幾乎精神崩潰,時常悲憤流淚。
官司的敗因,是因為土地是TOL(臨時地契),根據條律,臨時地契是不能轉租的。這場官司是輸的很冤枉的,後來才知道是受人誤導欺騙,這位“聞人”是土豪劣紳,串通勾結,母親更是氣煞。原來,這位租戶,是受人挑撥唆使,早有人告訴他,臨時地契的房子,是不能出租的,叫他不必給租。
眼看用血汗結晶買下的屋子,就這樣被人憑白佔據了去?為了這場官司,母親向人借貸,以至債台高築,豈不痛哉?在悲傷失望之餘,有人告訴她:“潑他糞便”!
在憤怒之餘,別無選擇,母親就地取材,在屋後廁所馬桶,搯了糞便滲水,就朝影室的大門潑去,登時臭氣沖天,引起路人圍觀。這位氣焰囂張的攝影師,竟然挾著尾巴逃走。沒想到,一桶糞便,竟有如此效力,能驅走頑強的惡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