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黃山旅遊寫生攝影展的省思


兩位藝術界的朋友,謝煥洲與方寶玉,數次找我,要我協助參與“黃山旅遊寫生攝影展”,總是被我婉拒,因為我根本不是畫家,也不是攝影家,怎可濫竽充數,令人貽笑?
他們總是盛意拳拳,要我拿出幾張黃山的照片參展,以配合他們的繪畫,而我有自知之明,有的只是普通風景照,沒有特別技巧,只堪自怡悅,怎能當做佳作,自欺欺人,丟人現眼?獻醜不如藏拙,我還是諸多謝絕。
回想去年五、六月間,他們一批藝術界朋友及精武體育會的一班師生,組團到黃山旅遊寫生,而我只是受邀隨團觀光。他們把黃山佳景,結合心靈美感,寫生素描,繪出精心佳作,而我不會繪畫,只能通過相機快門,把美景留下。
回國後,他們要籌劃一做聯展,把各自的作品或習作,切磋觀摩,相互激勵,通過旅遊,推廣文化藝術,是一項有益身心的活動。這當然是一件好事,在這功利主義的商業社會,人們所尋求的多是物質與官能的享受,而忽視了精神生活與文化素質的提升,若缺乏文化藝術的修養,思想意識,就會缺少真善美的內涵。
他們經過了多次討論,決定於本年4月13日起,一連四天在精武畫廊舉辦“黃山旅遊寫生及攝影展”,而我始終沒有參與,一來是事務繁忙,二來是自己沒有水準。謝先生與方女士非要我參加不可。他們說,即使沒有水準,就當作是客串陪襯好了,又不是要把自己當名家,只是拋磚引玉,介紹黃山風景,讓大家對黃山有更多的認識和提倡學習的風氣。
“不要把自己當名家”,這句淺白的話,卻隱含了深奧的哲理。牡丹雖美,還須綠葉扶持,就把自己當作綠葉好了。只好硬著頭皮,抱著綠葉的心態,去尋找幾張底片,到相館放大,獻醜獻醜。
說來慚愧,我一生為生活所困,忙忙碌碌,青少年時代,沒有留下幾張生活照片,幾乎一片空白。我也從來沒有學過攝影,不懂攝影的各種枝巧和原理,也不捨得花錢去買各種昂貴的攝影器材,也沒有時間去鑽研攝影的藝術,只是憑自己的喜愛,把各種生活的主題和所看到的景色,以新聞的角度,攝取留念,讓人生留下一些鴻跡,根本談不上有什麼藝術造詣,要拿來展示,實在是貽笑大方。即然抱著自己是“學習”與“綠葉”的心態,向人討教,就會免除心裡的壓力。因此,也就勉為其難,拿出幾張所謂佳作,任人評說。
通過旅遊,可以增廣見聞,了解別人的民風習俗,歷史文化,以收學問與遊歷,相補相行之效。若只是吃吃喝喝,抱著玩樂的性質,這種的旅遊,就談不上有什麼文化內涵和收獲。所以去年這批藝術界的朋友,到黃山旅遊寫生,暢遊江南,邀我隨行,我就忙裡偷閑,毅然答應。他們抱著觀光學習的態度,還拜訪了黃山畫院院長葉森槐教授,互相交流。賢者虛懷若谷,這位院長謙遜有禮,還送我們每人一本畫冊,雖是短暫相聚,卻是情深款款,沒有一些藝術家乖僻自是的傲氣。
時下一些人士多患有一種通病,略懂一點藝術,就自以為是“藝術家”。這班藝術界的朋友,到黃山旅遊寫生,純粹以學習為目的,這次的展出,也是以觀摩為主,自我激勵,自我提升,而非揚名。因為要讓藝術有生命、有內涵,還必需要有文化的素養,離不了現實,以免患上文化貧血和狂妄自大的毛病。因此,大家抱著互相學習的態度,也就心中坦然。
從旅遊寫生到參展,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啟示。就如符永剛先生為這次展出主持開幕時致詞指出,寫生是繪畫的根基。藝術大師李苦禪,從苦中磨練成長,他最重視寫生,最反對只重臨摹而偏廢寫生的陋習。他曾說:“一定要在大自然裡畫自己的稿子,表達自己的意思,創造自己的法子。古人就是以大自然為畫譜,不畏艱險,進入深山幽谷,體察自然萬物的變化,或寫生,或默畫。洪谷子進入太行山、易元吉入萬守山,那種精神是我們比不上的”。
李苦禪強調:“初步入手的最佳方法就是寫生。寫生可用快慢兩種方法:慢的是素描,快的是速寫”。他也常對學生說:“速寫可以訓練手疾眼快----手、眼、心三者配合的快,下筆就穩、准、狠。很多名家如葉淺予與黃胄之所以能畫得好,是離不開速寫功夫的”。
他也常說:“年輕輕的體會不了寫意筆墨,先去畫速寫,速寫多了,慢慢試著在宣紙上用筆墨技法整理出來,為以後的創作打下根基”。
所以這次到黃山寫生,借用李苦禪的嘉言,多畫速寫,別間斷速寫,反覆琢磨,長年不輟。齊白石一生,從早至晚,磨礪苦練,鍥而不捨,到了70歲以后,才顯出才華,李苦禪到了85歲,還覺得自己的東西不夠要求,還要再下功夫。
在藝術文化的領域裡,要抱著終身學習的態度,只要努力不懈,千錘百鍊,筆隨人老,就能達到爐火純青,物我交融的境界。越有藝術素養者越是謙遜,藝術就是憑自己的功力與內涵,任由別人評估鑒定,而自己是不能自稱為“家”的。
近日中國書畫家馬西園5月到吉隆坡並在南洋商報歷史走廊舉行畫展,也強調大自然的意境,畫家要有豐富的文化修養,注重人格及道德修養。先有人格,后有畫格,擁有高尚品格的畫家的作品,才會被人接受。李苦禪也時時強調:“必先有人格,爾后才有畫格。人無品格,下筆無方”。他還說:“若為名利而作畫,則畫格、人格越來越低下”,是同樣的道理,真是英雄所見略同。害死岳飛的秦檜,並非無才,書法很好,可是因為人格卑劣,誣殺忠良,令人切齒痛恨,遺臭萬年,也就沒有人要他的作品。 立身之道,唯謙與學,還要注重文化修養,這是藝術名家的共識。齊白石、李苦禪兩位大師,大巧若拙,大智若愚,深藏若虛,盛德若無,是後人學習的好榜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