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神仙本是凡人做


蓬萊相傳是八仙的故鄉,歷代文人墨客視為人間仙境,尤其是蓬萊閣,坐落在瀕海的丹崖山巔,有仙閣凌空之勢。
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,蓬萊閣因有八仙,聲名遠播,是中國古代四大名樓之一,氣勢雄峻,神奇壯麗,故有丹崖瓊閣的美譽。來游蓬萊,也成了神仙之游。
蓬萊地處黃海與渤海的交界處,常出現海市蜃樓的奇觀,虛無縹緲,變化神奇,猶如神仙世界。登閣遠眺,會有飄飄若仙的感覺。白居易長恨歌所寫的“忽聞海上有仙山,山在虛無縹緲間”,即指海中的蓬萊山,此處也是相傳秦始皇東巡求取長生不老仙藥的地方。八仙就是在這裡過海,各顯神通。
來到蓬萊,處處都是神仙的故事和籠罩上神仙的色彩,有仙人洞、隱仙洞、仙人橋、有八仙醉酒留下的飯桌、鐵拐李踏海而去留下的腳印;還有八仙居賓館、八仙美酒、八仙公園、八仙市場、八仙宴、……真是無處不是仙。
歷代騷人墨客,還有國家領導人,都為蓬萊寫下了很多美麗的詩篇,最負盛名的有蘇東坡的真跡碑刻,《海市詩》和《書吳道子畫後》,字體剛勁清秀,豪放洒脫。清代龔葆琛題有《海市蜃樓皆幻影,忠臣孝子即神仙》。葉劍英則寫下:《蓬萊士女勤勞動,繁榮生活即神仙》。很多詩歌題詞,無不與神仙有關。
令我感到興趣的蓬萊閣天后宮的前殿北壁兩側,導遊指著一個數尺高的石刻紅字草書,要大家猜是什麼字。我一看就知是“壽”字,他還故弄玄虛,但令我更感興趣的是壽字右上方有“陳搏書”三個黑字。
我即時想到元曲大家關漢卿所寫的《大德歌》: 風飄飄,雨瀟瀟,便做陳搏也睡不著。懊惱傷懷抱,撲蔌蔌淚點拋。秋蟬兒噪罷寒蛩兒叫,淅零零,細雨灑芭蕉。
這位陳搏,豈不是關漢卿筆下的〈睡仙〉陳搏嗎? 我只知道他是中國的睡仙,能一睡百日。現在才親睹他的書法真跡,原來他是五代道士,隱居華山,書風高古,飄然欲仙。清道光十八年,有人據華山陳搏“壽”字拓片勒石,與“福”字并移於此。
沒想到,除了八仙,還有睡仙,蓬萊真是一個神仙世界。難怪有人說,來到蓬萊即神仙。
世人響往仙境,崇拜神仙,對道家來說,神仙是指“得道”的人。 由此可見,神仙本是凡人做,只是凡人不肯修。好像李白,飲酒作詩,登峰造極,故有〈詩仙〉和〈酒仙〉的雅號。
91年,我到台北榮總醫院檢查身體,就看到醫院當局在候診大堂掛有很多醒世格言,其中一句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:“口中言少,心中事少,肚中食少,有此三少,神仙可到”。
要當神仙,豈不容易?只要有此三少,就可當起神仙,真是太妙了,可是世人有多少個能抗拒各種的慾念誘惑呢?
這種神仙,是指清心寡慾,身體健康,就能像神仙一般的長壽快樂。口中言少,叫我們少說話,且說話要有分寸,否則若扯大砲,就會變成《大砲仙》。
李白一人,獨擁二仙之雅號,要當李白那麼樣的詩仙,當然不容易,這個雅號具有崇高的敬意。文人墨客愛喝酒,像蘭亭曲觴流水,留下千古傳誦的蘭亭序;蘇軾夜飲東坡醒復醉,而寫下了赤壁賦;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歐陽修,也寫下了有名的醉翁亭記。他們豪邁不羈,瀟洒飄逸,千杯不醉,飲者留名,酒仙的雅號,決不是那種毫無酒德,粗俗之流的酒徒可引用,充其量,只能稱為酒鬼。
神仙也泛指快樂的人,所以常有快樂似神仙的形容,葉劍英的題詞,就顯示勤于勞動而建立起繁榮富裕的生活,就可像神仙一般的快樂。所以,要得道成仙,就要勤於修練,一定會得到成果,成為各種神仙。我想,若能常懷克己之心,閉卻是非之口,抗拒不良誘惑,事能知足心常樂,人到無求即神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