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

臨老學電腦

我有一位中學老師,最近要學電腦,頻頻向我請示,那一種中文輸入法系統比較好。
這位老師,年逾古稀,最近還動過手術,本應好好調養,安享晚年,但他還是興致勃勃,要勤學電腦,這種鍥而不捨的學習精神,怎不令人感動?
另外還有三幾位常到我辦公室的朋友,看我用中文電腦打稿,處理各種文書工作,快捷方便,感到很有興趣,都想學電腦。
學無先後,達者為師。中學時他是我的老師,現在要學電腦,問道於我,而我也是沒學過電腦,只能把自己略知一二的東西和經驗告訴他,給他一些指示。
中文向來被人認為是不科學化的文字,但自中文電腦面世以來,中文在電腦的應用比英文更快更廣,我國華文報章,早已採用中文電腦來排版。中文系統可以中英並用,反而英文系統不可能,誰說中文不夠科學化?其實自從中文電腦發明以來,中文已取得優勢,能站在科技時代的前端,同時得到更好的發展,在網絡的應用,不輸給英文,一些人又何必妄自菲薄,自我矮化,認為外國月亮比較圓,甚至要放棄自己的語文去將就別人?
中文電腦系統和輸入法很多,有大陸的,有台灣的;有簡體的,有繁體的;有國音的,有漢語拼音的;有五筆、大易、倉頡等等,都是用英文字根的盤鍵,打出中文字來。
以我們上年紀的一輩來說,採用注音或漢語併音,比較困難,因發音不准,就打不出字來,況且同音字很多,要逐字搜尋,頗費時間,速度就慢了。簡體字嘛,因為早期我們老一代所學的是繁體字,故對簡體字掌控不足,簡字錯字別字,常會混淆不清。綜合比較各種輸入法系統,最適合我們上年紀的人去學習的,應該是按照傳統筆劃順序的繁體字了,故我採用台灣的《大易》輸入法。有數位上了年紀的朋友有意學中文電腦,都會遇到以上同樣問題,所以我建議他們學繁體《大易》,因《大易》輸入法,簡單、易學、快速,取碼方式符合中文字的筆法書寫邏輯,也可藉此學習傳統優秀的中華文字,不致忘本。
《大易》的好處,只要按照筆順,最多四碼,少則一碼、兩碼,或三碼,就可直接打出字來,就像查四角號碼字典,比查部首快,不須從一大堆的同音字裡去逐字尋找所要的字。最新的《兩碼大易人工智慧版》,只取前後兩碼,就可打出字來,速度更快,況且還有人工智慧自動選字,自動學習新詞彙。
我鼓勵他們學電腦,並示範一些基本功能,處理一些文書,彈指之間,即可完成,省時省事,乾淨俐落,修改文字,可以不露痕跡,以引起他們的興趣。何以見得中文快過英文呢?因《大易》也有日常通用的詞庫,比如“柳”字,只要按ip兩鍵即可直接打出“柳”字,再從柳字詞庫的第6句找到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,只要在數字鍵按6,“柳暗花明又一村”就出來了,多麼快速!試想假如此句是英文,要按多少次盤鍵呢?
我也是臨老才學電腦,自80年代末期《大易輸入法》面世以來,有一位朋友翁文光推薦,並向我示範電腦的妙用,令我著迷。我毫不猶疑,就立即買了一套電腦。電腦商只告訴我一些開闢和基本法,我就靠說明書揣摩摸索,可說是無師自通。雖然我只是初略通曉電腦,但已是受用無窮。翁君年紀輕輕,原在社團工作,精通電腦,現已自創一家電腦打字排版公司,生意興隆。
今天公司或社團的一切公函文件,都以電腦處理,假如還要手寫的話,就會令人貽笑。除非能寫得一手好字,讓人當作書法藝術來欣賞,否則,寫得沒有水準,字體拙劣,就會有失體面。我曾收到印尼華團的一些公函,都是以中文電腦打字,而且中文造詣頗高,措詞得體,令我驚嘆。印尼嚴禁中文三十多年,印尼華團竟有如此水準,反觀本地一些社團的公函文書,還要手寫,水平低劣,望塵莫及。
有位文化界的退休朋友向我訴苦,他曾經應徵社團秘書工作,焉知面試時,負責人第一句就問他懂不懂電腦,他因不懂電腦,就立刻被淘汰了,可見學電腦的重要。
今天是電腦化的時代,一切醫學科技、文書行政、工商政教、數理美術,出版印刷,都是以電腦操作,它幾乎是萬能的東西。它給人類帶來巨大的改變,它的用處很廣,功能也日新月異,變化多端,擁有一架電腦,從一個小小的視窗,就可透視世界,達到所謂“秀才不出門,能知天下事”的功效,也能把訊息傳達至世界各地。在這資訊時代,若不懂電腦,可說是時代的文盲和落伍者,而且會被時代所淘汰。所以說,學習如趕路,不能慢一步。
我們上年紀的人,沒學過電腦,大多數是電腦文盲,因此,比起小學生都不如,說來慚愧。但是,有些人對電腦產生恐懼感,認為是複雜難學,而不敢去碰它。其實,這只是心理障礙,一竅通,百般會,事在人為。天下沒有學不會的事,只要肯去學,困難都會變成容易,不去學,容易都會變成困難。怕困難,就永遠學不會了!
今天到處都有電腦班,就是鼓勵人們學電腦。去年我在報上看到一位78歲的老人也報名學電腦的新聞,更令我敬佩,那種活到老,學到老的精神。一位前報界老友葉觀桂,最近就開設電腦班,專為成年人士指導學習電腦。他說,只要8個小時,就可教會應用電腦,他首次開班,就有6人來學習,結果有5位學成,只有一位比較不專心,不能如期學成,可見學電腦並不困難。除非是自己拒絕進步,否則是沒有學不會的。他的課程是每星期上一次課,每次兩小時,假如學不會,可以繼續再來上課,至到學會為止,不另收學費。
刀不磨,要生鏽,人不學,要落后。他說,學電腦就像扭開電視機或開卡拉OK一樣簡單,沒什麼困難,只要掃除心裡障礙,了解一些基本操作原理,就像駕駛一部車子,可以隨心所欲,何樂不為?
螞蟻爬樹不怕高,有心學習不怕老。我這位老師,買了新電腦,我借他《大易》系統光碟和說明書,他學了一個多月,已學會一些基本操作,懂得《大易》取碼,只是不熟練。
俗語說:“一天不練手腳慢,兩天不練生一半;三天不練門外漢,四天不練瞪眼看。”這是鼓勵大家業精於勤,荒廢於懶。學電腦也是一樣,久練為熟,熟能生巧,巧能生精,這是必然的道理。
立志若專,萬事不難。這位老師,是不折不扣的老一輩代表人物,他連英文打字機都沒摸過,竟能按圖索驥,兩手並用,以正確的英文打字手法從頭學起,他的學習精神,可作為大家學習的典範。(16/11/2002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