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滾動的石頭不長苔

最近在沙亞南州博物館舉行一項別開生面的雅石展覽會,為期一個月,向我國人民介紹,石頭也可以成為玩賞的藝術品。
我對雅石沒有特別雅興,也缺少閒暇玩賞,但對石頭另有一份鍾愛,就是因為它的自然變化哲理。石頭與我們人類息息相關,雖然它默默不語,卻是我們永恆的朋友,也是人類進化的原動力,所以人們會以海枯石爛為誓,比喻堅貞情誼。從石器時代、擊石取火、一至進展到今天,造橋修路,搭樓建屋,處處少不了石。所以人們會發出豪語:石在火不滅!
我愛欣賞的是大自然雄偉壯觀,鬼斧神工的奇石。像黃山的神奇、泰山的巍峨、石林的詭異、黑風洞的神秘等等。它們是經過億萬年的變化,而成為奇特雄偉的大自然風光。
雲南的石林,顧名思義,就是奇石成林,享譽中外的一個天然奇景。在石林之間漫步,細味品鑑天然奇峰危石,鬼斧神工,千姿百態,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偉大。泰國南部普吉島的攀牙,在海面上冒起奇峰怪石,有石峰、石柱、石芽、石荀、風吹雨打形益秀,波撫浪摧質更奇,被譽為“海上桂林”。
黃河被譽為是孕育中華文明的母親,黃河的母親給她的兒女創造了不朽的藝術品—黃河奇石。98年我遊蘭州白塔山,無意中看到《石博物館》。好奇心的驅使,我私自進入參觀,發現琳瑯滿目的各種黃河雅石,是〈甘肅省黃河石藝術協會〉所建立的。我看到旁門掛著“閒人免進”的牌子,但我還是闖了進去,一名藝匠正在雕刻琢磨石塊,從石的紋理斑痕,創治出山岳水云日月,俾成為無以倫比的藝術作品。“黃河石”是中華一絕,不但名冠中華,也聲揚海外,有“黃河奇石美天下”的美譽,成為雅石愛好者苦尋的瑰寶。
“千錘萬鑿出深山,烈火焚燒若等閑;粉身碎骨渾不怕,留得清白在人間”。我時常以這首明朝于謙的“石灰吟”為謎,請朋友們猜猜為何物。若猜不中,我就告訴他們是“石頭”。石頭從深山鑿擊而出,成為碎塊,烈火焚燒,會變成石灰,石灰是清白的,是建築材料不可或缺的,也可以用來粉刷牆壁,豈不是留得青白在人間嗎?
童年時代,石頭是我們窮孩子耍玩的對象,所以與石結緣。我們挑選圓的、扁的,各種大小石子,來作各種不同的玩法。小的可捏在手中,叫人猜測;有時當彈丸用來射擊小鳥;較大的可用來拋擊香煙盒;扁的可在礦湖比試,看誰拋得遠,看誰的石頭能掠波而飛。
石頭是無處不在的,它的用途廣,石沙雖細,能鋪千里路。有的價值比黃金貴,比如鑽石、寶石,玉石、田黃石、雞血石、都是極為昂貴稀世之寶,也可雕塑、刻印。它們常埋地下,被人挖掘,經過琢磨方成器。玉不琢,不成器,就是比喻人才也須發掘、培訓、琢磨,否則會被湮沒。
石頭經過山洪沖洗才發亮,滾動的石頭不會生青苔。在大馬很多森林河流,可以發現磊磊石頭,光亮圓滑,有如巨卵,小的被稱為鵝卵石。這些石頭,原本都是有稜有角的,就像一個人經過社會洪流的洗刷滾動,才會志堅智圓,假如心術不正,就會變成老奸巨滑。一粒粗糙的石頭,在手中捏握數十年,也會光滑。但是若不長進,不肯學習,不去揣磨,那麼這粒石頭,一輩子也是粗糙不堪。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。石頭雖然堅硬,只要我們有誠心和堅韌不拔的精神,持之以恆,滴水也可穿石,頑石也會點頭。
歷史上就有對石講經的典故。相傳晉代高僧竺道生,又稱生公,在蘇州虎丘山以群石為徒,講《涅槃經》,并問群石,群石皆為點頭。宋朝蘇轍《觀魚台》就有:“莫嗟質喪無知者,對石何妨自說經”的詩句。
另有一位以石當飯的仙人,名叫“白石”先生,常煮白石為飯,每天可走幾百里,傳至夏代的彭祖時已活了二千多歲,但看起來還像四十來歲的人。近代藝術大師齊白石,可能仰慕這位大仙的隱逸長壽,所以取名“齊白石”。
據《世紀.留侯世家》記載:秦朝末年的張良,在未投靠劉邦之前,時常在下邳橋下閑游,遇一老翁叫張良為自己從橋下取鞋,反覆考察他后,認為孺子可教也,逐授與張良一部兵書,說讀此即可成為王者之師,并說十三年後榖城山下黃石就是自己。這是有名的黃石傳書的故事,說明黃石就是這位仙人的化身。
女媧補天,也是大家所熟悉的神話故事。傳說太古之時,天的四極殘缺,有神人伏羲之妹女媧煉五色石來補蒼天,并斬斷巨鰲的足來支撐四極。女媧補天不小心掉下一塊石頭,這塊石頭就衍生出《石頭記》,也就是《紅樓夢》的故事。“女媧補天”成為典故,指救國救民、匡正乾坤的大事業,與“斷鰲”同義。清朝的盛錦《過灘》詩云:“轉思斷鰲初,四極奠盤石”可以為証。
磐石是指厚大的石,比喻極其穩定,安如磐石。所以一些金融銀行,或是商業機構,打廣告時,都愛形容自己“穩如泰山”、“安如磐石”。可見磐石是受人贊譽的好名,吉林省也有一個縣名叫磐石。很多人愛以石為名,歷史上就有一位高官被譽為“萬石君”,據《史記》萬石張叔列傳云:漢景帝時石奮一家有五人任俸祿為二千石的高官,因此石奮被稱為萬石君。此后“萬石君”或“一門萬石”,就是指任高官者或家中有多人出任高官。
河乾石在,水落石出,人對“石”褒多貶少,若被人稱為“石人”,意指石刻的人形,比喻呆笨的人。有句俗語說:“石人多嘴打破頭”意為石頭人多嘴,也會被打破頭。指言多必失,多說話會吃虧。 另有一句與萬石君的石奮相反的是“糞石”,糞石是指糞坑裡的石頭,又硬又臭。石頭拋上天,總有落腳處,紅樓夢好,終歸幻滅,所以虛榮莫貪,本份為人,光明磊落,勿墜糞坑,以免成為被人唾罵的糞石,也不要成為阻礙進步的絆腳石,須留清白在人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