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幼吾幼以及人之幼



本年2月16日,英國《每日鏡報》大肆報導在湖南省有一名剛世的女嬰,被遺棄凍死路邊,聳人聽聞,引起震撼。
在新世紀的開端,元月9日就看到本地一則生母涉嫌虐死女嬰的案件,真是令人悲痛不已。這名在風月場所謀生的年輕母親,年僅24歲,已有三名孩子,這名14個月大的幼女,送到醫院治療時,全身都有傷痕,其中有被燒水燙傷和歐打的痕跡。這樣慘酷虐待一名幼小的女嬰,不論主兇是誰,都是人神共憤。
我時常感嘆,人類已經進入21世紀的高度文明時代,為什麼人性還是這樣具有原始的野性?常言道,虎毒不傷子,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,竟如此歹毒,比禽獸不如?
今年欣逢蛇年,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白蛇傳,從白蛇精變化而來的白素貞,下嫁許仙,是一位賢妻良母,從妖性進化到人性,替許家生了一位孩子。應是大慈大悲的法海和尚,本應成人之美,施仁布恩,反而千方百計去破壞他們的美滿姻緣,反映諷刺,人的人性竟比妖性不如。由此可見,人未必有人性,妖未必無人性,如今世界,真是人妖不分了。
父母沒有了人性,像這樣虐待嬰孩或兒童的事件,才會時有所聞。不管是否親生子女,都要有愛心,以發揮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。可是人們的私心很重,甚至還有重男輕女的觀念。那有像楊貴妃那樣的寵幸,令天下父母,不重生男重生女?
因為自私與封建的迂腐思想,認為無後為大,而且認為女人是賠錢貨,過去的中國社會,曾有溺殺女嬰的事件。清朝周石梁曾作了一首《戒殺女歌》,勸請天下父母,毋殺其女,其歌如下:
虎狼性至惡,猶知有父母。人為萬物靈,奈何不如彼?
生男與生女,懷抱一而已。生男則收養,生女則不舉。
我聞殺女時,其苦狀難比。胞血尚淋漓,有口不能語。
咿嚶水盆中,良久乃得死。吁嗟父母心,殘忍一至此!
我因勸吾民,毋輕殺其女。荊釵與裙布,未必能貧汝。
隨分而嫁娶,男女兩得所。此歌散民間,萬姓當記取。
古代中國有溺殺女嬰之俗,駭人聽聞,韓非子有云:“父母之於子也,產男則相賀,產女則殺之”。蘇東坡與朱鄂州書有云:“鄂岳間田野小人,例只養二男一女,過此則殺之。尤諱養女,以故民間少女多鰥夫。”可見古時重男輕女,不以溺女為惡,相沿成習,真是悲哉!
另有一詩:物命猶知不可冤,如何自己殺兒孫?
是堪慘日傷心處,輾轉嚶嚶在水盆。
從以上詩歌,可以看出古時溺殺嬰孩的悲劇。現在中國,因為施行一個孩子的政策,聽說也有扼殺女嬰,以博取生男的事件。傳聞是虛,不過可以窺視,
重男輕女的觀念,還是根深柢固。
上蒼有好生之德,螻蟻尚且貪生,何以人類要殘害自己的子女?今日男女平等,父母不獨要愛護自己的子女,同時也要愛護別人的子女。推舉及人,把私心變為愛心,把愛心擴為博愛,以貫徹〈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〉的美德。
每次我看到別人的寶寶或兒童,鍾愛之心,油然而生。從他們稚嫩的臉上,才能把人性的天真純良,表露無遺。他們未受塵埃半點浸,聖潔純真,惹人喜愛,我往往把他們當作是摯友。我的家族很大,堂弟眾多,他們的小孩看到我,都會叫我大叔,非常親切,有的還會跑到我的大腿上來坐,與我逗玩,享受一種純淨的親情。
近代文學家兼漫畫家豐子愷曾說,人類最可愛的就是童真,最可悲的就是失去童真。孩子就是因為天真而可愛,我每次到中國旅遊,看到兒童或成群的小學生,我都愛與他們拍照做朋友。因此,我收集了很多兒童照片,從他們天真爛漫的笑容,去捕捉人性的真善美。
我是做車行的小本生意,來光顧的有各族的顧客,有些帶來子女小孩,這些稚齡小朋友,往往成為我的佳賓。我的辦事處,除了茶水,還有餅干糖果,就是為了招呼這些小朋友。
我們若能把愛護子女之心,去愛普天下的人,就不會有私心,就可以建立一個具有愛心、和諧、友愛、和團結的社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