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中華文化展新猷


椰加達世黃大會
世黃大會,旗海飄揚,振盪人心,我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!但是眼前確是如此。
.旅遊巴士緩慢駛進雅加達格瑪耀蘭的博覽館,在蔥翠的道路兩旁,書寫《世黃大會》四個大字的潔白旗幟,配上江夏黃氏的環球標誌,邊緣鑲上紅白兩色,隨風招展,形成一片壯觀的旗海,我內心的激動,就像波濤洶湧,無法將息。
在大馬,只有廟宇神誕,才有沿路插旗,沒想到在嚴禁中華文化的印尼,世黃大會的旗幟,竟然把一個龐大的博覽館,點綴得宛如一座中華文化城。
鑼鼓喧天,鏘鏘不絕,瑞獅迎賓,撼動心弦。工商碩彥,豪英名士,騰蛟起鳳,群賢畢至。我帶著一份激情,於11月11、12日,一連兩天,來出席印尼黃總主辨的第七屆第三次世界黃氏宗親總會的懇親大會,也是世黃成立20週年的雙慶大典。
踏入博覽館,豁然開朗,場面壯觀,分中間和左右兩側,面積有八千餘平方米,足可容納四千賓客。中間建搭舞台,請專家雕飾中國式的傳統藝術樓閣,也分正堂和左右兩側,中間書寫世黃大會的金黃字幕,配上整十盞的鮮紅燈籠,還有特設的舞台霓虹燈光,閃爍生輝,使到這座沒有柱子的鋼管高架建築物,散發著濃烈的中華文化氣息。
印尼宗親,為了尋找一個能容納海內外四千名宗親的地點,才物色到這個博覽館,作為懇親大會的場所。還要耗費巨資去裝飾,粉刷一新,四周掛上簾幕,全場舖上地氈,真是費盡心機。
樂莫樂新相識,四海宗親,冠蓋雲集,衣香鬢影,大家親切交談,互敘宗情,互換名片,互贈禮品,偌大的場面,洋溢著一片溫馨與親情,還有激情與豪情。更難得的是我還遇到數位來自新、台、菲、泰的老宗親,是在20前成立世黃時就已相識,故友新知,歡聚一堂,喜不自勝。
雙獅跳樁表演,掀開慶典序幕,那是黃柏宗長親自訓練,已沉睡了三十多年的醒獅,猶如潛蛟騰舞,掌聲如潮,陣陣不絕。
百人大合唱,鮮麗的服裝,高雅大方,配上七彩燈光,嘹亮的歌聲,把數十年的積鬱,傾吐而出,藝術民謠,重顯光耀。這些團員,多是太太團,也有祖母藉的,尤其甚者,是總會長德新夫人,已有七名孫子,以身作則,還參加歌舞表演,動作嬌捷,令人敬佩。
舞蹈節目,多采多姿,有華族傳統歌舞,也有印尼的民間舞蹈,舞姿熟練。擔任演出的,也是宗親太太團,年紀雖然大了,但是動作嬌捷,輕鬆活潑,綻開幸福的笑容,顯示這美麗的島國,充滿生機、充滿希望、充滿歡樂。
每天都有不同的節目表演,尤其是表演孔雀舞的一名少女,嬌若游龍,骨骼鬆動,猶如孔雀開屏,與雲南的孔雀舞,不遑多讓,博得如雷掌聲。我還以為是從中國請來的高手,原來所有的節目,都是印尼各地宗親會所呈獻的,包括獨唱、笛子獨奏、華樂演奏等等。
另一項令我驚喜的是首日的祭祖儀式,是在雅加達縮影公園的迎賓館舉行,
這個代表印尼國家莊嚴的聖地,宛如藝術宮殿,只有接待外國貴賓,從不外借。這次破例作為黃氏宗親的祭祖場所,擺上了神龕神台,香火繚繞。這項突破,象徵華裔宗教文化受到尊重。
除了瑞獅迎賓,也有印尼傳統藝術舞蹈,在迎賓館前面的廣場,翩翩起舞,揉合了中印文化的精華。中部大廳巨柱,都是百年柚木,雕刻各種神話故事圖像,及巨型的雕刻壁畫,真是鬼斧神工,可以窺伺印尼的高超文化藝術。大廳中央擺放一幅黃氏峭山公的巨型畫像,兩旁插有世黃的旗幟,自然成為大家拍攝的對象。
大廳之後就是舞台劇場,豪華舒適,我們也欣賞了華印舞蹈和各種文化表演。中午時分,印尼國會議長夫人,率領官方人員及大批電台、電視台、及新聞從業員,前來致賀及採訪,並興大家共進午餐。印尼現任及前任旅遊部長,也分別在世黃大會開幕儀式和閉幕儀式致詞,身在中東的瓦希德總統,也特致賀電,印尼官方和私人的電視台、電台及各語文報章,都廣泛報導世黃大會的新聞。在英文報還出現了一個中文的《黃》字呢!可見官方對此次世黃大會的重視、支持、與認同。
大馬以總會長拿督黃添來為首,有百人出席,參與其盛。其中一名受英文教育,但會說華語的團員,很感慨地說 ﹕“我姓黃,第一次感到很自豪!”其他第一次到雅加達的老宗親,也感到慶幸,能有機會觀賞到這項富有特殊意義的文化盛會,增廣見聞,也消除了對印尼的疑慮。假如害怕動亂而錯失了參與的機會,才是一生最大的損失和遺憾。
印尼宗親為了籌辦世黃大會,運籌帷幄,心力不知疲。有者一個月沒有回到辦公室,每天只睡三幾個小時,太太團也出動,參加歌舞表演和招待。他們很自豪地說,這是印尼獨立55年以來,首次看到這麼盛大的慶典和文化大匯演。中華文化在印尼被嚴禁三十多年之後,枯木逢春,重露生機。華裔地位受到肯定,不但黃氏宗親深感榮幸,全體印尼華裔同胞也感到慶幸,我們海外同胞也感到欣慰。
印尼黃總去年才成立,就大膽接辦世黃大會,具有特殊的意義。最大的使命是復興中華文化,提昇華裔地位,因此,印尼黃總花了一年的時間,耗費巨大的財力、人力、物力,在時局不安的情況下,以戰戰兢兢的心情,成功舉辦了世黃大會,體現了印尼宗親無畏無私的團結精神,促進各國宗親的聯誼,宣揚印尼各族和平友愛相處,讓世人了解印尼的現況。對文化、旅游、經濟,作出卓越的貢獻。貫徹黃氏祖訓:“年深外境猶吾境,日久他鄉即故鄉”,把印尼視為自己的祖國故鄉。世黃大會成功舉辦,不但提昇了印尼黃氏宗親的聲譽,也提昇了印尼華裔的地位。印尼政府已採取開明政策,覺今是而昨非,逐步摒棄狹隘的排華政策,讓中華文化重展新猷,各族攜手合作,重建這美麗而富庶的島國,令人相信,印尼明天會更好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