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做人當學黃山松


黃山名傾天下,若無翠松點綴,只有崢嶸峋嶙的光禿石頭,肯定黯然失色,缺乏生機。
來到黃山,滿眼風光是勁松,千姿百態各不同。黃山石奇松怪,相依成趣,分外瑰奇,各成黃山一絕。
中國各地景點,不乏名松古柏,而黃山松,能夠獨領風騷,成為專一品種、獨具一格,自有它的特徵本能。
黃山奇峰錯列,不長寸土,竟然翠峰如簇,應該歸功於“黃山松”。黃山松有獨立風格,在八百米以上的懸崖絕壁盤根生長,不怕烈日干旱,不畏風雨雪霜,傲然挺立,蒼勁多姿,令人肅然起敬。
在這種不利生長的自然環境,黃山松竟能在困境中生長,逆境中求存,繁衍成林,峰峰石骨峰峰松,蔚為奇觀,令人嘆為觀止。
黃山松,像蒲公英的種籽一樣,有堅韌的生命力,它的種籽,在崇山峻嶺中隨風飛舞,在懸崖峭壁上,只要一點縫隙,有點濕氣,就可落足,萌芽生根。
立根破岩,一棵棵新的生命開始成長,為了生存,松的根部能分泌有機酸,溶解於花崗岩,向岩石深處汲取養分。因此松根有如強力的吸盤,貼壁而生,堅如龍爪,根的長度,往往超出松樹的數倍。
黃山松飛籽成林,大多不滋生於土,以石為母,一棵棵盤根在危岩峭壁上,因地就勢,造成形態各異,有仰有俯、有仆有臥、有曲有伸、有盤有掛的千姿百態。
不受天磨非好漢,天崩地裂身猶健,越是危壁陡峭,黃山松長的越是蒼勁挺拔。所以時常令我想起一句格言:“逆境是磨練人格的最好學府”。黃山松若不是在困境中,受到風吹雨打、雪壓霜欺、又豈能有如此的剛勁雄偉?
它們的一生,都是在困境中博斗成長,臨危不亂,咬住青山不放鬆,不會自甘墮落,墜入慾海深谷;在貧瘠的岩石中,窮且益堅;在風狂雨驟中,屹立不搖;在冰雪嚴寒中,挺立昂首;儼然告訴我們:壯志難移節,真松不改柯。
有雙龍古松,在1977 年遭雷殛枯死,但樹幹尚存,枯松倒掛倚絕璧,有人為詩歌頌:群松難比芳姿俏,昔日成雙,難再成雙,雷奪青春骨仍香……。松雖枯死,傲骨仍在。
黃山松,為黃山締造松海,也帶來了松濤清韻,為黃山塑造了生命,綠意盎然,縱使冬天,松寒不改容,經冬猶茂。常言道:乍雨乍晴花易落,耐霜耐寒松長青。因此文人雅士,也為黃山的剛勁蒼松,取了很多典雅的名字。
走在斜徑石級,若無翠松扶助相伴,肯定索然無味,在烈日下,更是酷熱難當。黃山松,葉綠蔭濃,翠枝舒展,層層疊疊,創造了清涼世界,成了我們的好友,也成了我們學習的好榜樣。


在黃山攀登石階,黃山松像熱情好客的主人,早已伸出友誼的手臂,迎接我們的來臨;在危岩狹道,它伸出枝梗扶助我們,讓我們平安渡過;遊罷黃山,它依依不舍,向我們揮手告別。它富有情義,懂得迎賓、接客、送客、盼望君再來,因此有迎客松、接客松、陪客松、盼客松、送客松………,年年月月,迎送接客,忠於職守,而迎客松早已成為黃山的代表標誌,蜚聲中外。
黃山松富於氣節,默默生長,貧賤不移,巨石打壓,也能破石而生,故有“破石松”;連理松,枝幹相連,共締連理,永不分離,相守春山不計春;團結松,五幹圍抱似兄弟,終年相抱在山崗,勸戒世人,本是同根莫互傷。還有探海松、黑虎松、臥龍松……….這些名松,有者年高七、八百歲,氣勢雄偉,似擎天巨人,佇立峰巔,高瞻遠矚。
黃山松,富於情操、富於理義、富於氣勢、富於形態…….,所謂富在深山有遠親,故而客似雲來,中外同欽。
黃山觀松,胸懷開暢,還可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啟示,它能盤屈生長,但不折腰,顯示大丈夫能屈能伸;也告訴我們:風前莫作牆頭草,立品當學岩上松,必歷千百載風霜,方可柱明堂而成大廈;莫作盆里小景,只在斗室吐芳艷,要學山中勁松,傲對霜雪顯英雄;莫羡楊柳半年綠,要學松柏四季青。黃山松不畏風暴嚴冬的崇高氣節,不向現實低頭的倔強精神,是值得我們學習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