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無限風情在黃山


明代著名地理學家徐霞客有句名言:“五嶽歸來不看山,黃山歸來不看嶽”,又說:“登黃山天下無山,觀止矣!”這項崇高讚譽,說明看了黃山,其他什麼山都不必看了,証明黃山風景甲萬山,獨領天下奇山的風騷。
我喜歡到中國旅遊,是基於文化親情的關係,然而中國幅員遼闊,江山多嬌,千山萬水不曾行,尤其是黃山,仰慕已久,但我總要先看了一些其他名山,再看黃山,否則如上述所言,其他名山豈不不須看了?這也是我遲遲沒到黃山的緣由。
遨遊了武夷山、泰山、天山……等,但我總不能遊玩所有名山再到黃山,恐怕那時年老體弱,力不從心,為時已晚了。這次一批藝術界朋友謝煥洲、方寶玉等前往黃山旅遊寫生,盛意拳拳,邀我同行,雖然事務繁忙,我還是欣然答應。
在安徽省南部的黃山,真不愧是中國第一名山,從雲谷寺站有索道直上白鵝嶺。時值初夏,茂林修竹,層巒聳翠,峭璧千仞,奇石斗絕,青松爭奇,早己勾畫出氣勢懾人的黃山勝景。置身其間,宛若仙境,難怪中國人是那麼地自豪,把黃山當作一塊大自然的瑰寶,並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。
我們開始步行,遠山斜道,全部是曲折石階,是對我們體力的一項考驗。幸好我們在山腳下黃山市屯溪住宿一夜,養精蓄銳,每人也購買一枝廉價的二手拐杖,手提輕便行李,但是走來還是很吃力,幸賴拐杖之助。這是我平生首次使用拐杖,才發現拐杖的妙用,輕輕一點,有如神助,難怪有人用了拐杖,有了依賴性而不捨得丟棄。
最令我敬佩的黃山運輸隊的挑夫,他們一根扁擔,肩挑重物,仍然健步如飛,如履平地。看人挑擔不用力,自己挑擔肯定壓斷脊,即使空手走路也跟不及,真是汗顏,這就是生活的磨礪。
不久到了北海賓館,那是我們下榻之處,是黃山主要賓館,也是接待中外貴賓的重點賓館,由於黃山名震天下,客似雲來,目前正在大事擴建。
黃山有大小72峰,每峰皆有雅名和美麗的故事。如始信峰、天都峰、獅子峰、蓮花峰、光明頂、鰲魚峰、石筍峰、書箱峰、筆架峰、仙人峰………等。峰石又按照造型取名,如石猴觀海、豬八戒吃西瓜、雙貓捕鼠、仙人晒靴、仙人對奕、飛來石等,維妙維肖,不勝枚舉。不禁慨嘆,中國人思想豐富,想像力強,文化根源深厚,才會有這些美名創作,使到這些自然景物,賦予超凡脫俗的魅力。來到黃山,始信黃山天下奇。千峰競秀,傲立蒼穹,巍峨奇特,巧石崢嶸,可說是匯天下名山之精萃,融四海神奇於一爐。
黃山以奇松、怪石、雲海、溫泉四絕。騷人墨客對黃山的描繪,淋漓盡致,使到這片方圓150公里的勝地,因氣候變幻莫測,景色也隨時變化。天有不測風雲,黃山多雨,為了防患未然,我們早已備有雨傘和塑膠雨衣,但老天對我們似乎特別開恩,風和日麗,晴空萬里,極目遠眺,景物清晰。
上高山可識風云,登極峻始覺天高。黃山所有名峰景點之間,都依山勢造階,來去以公里計,距離不等。山峰直插青天,天涯有路,石階為梯,可達峰頂。若平日沒有走動,要來黃山,真是步履維艱。但是世上無難事,只要肯登攀,越是險峰,景色越奇,天高地迥,方覺宇宙之無窮。
畫家最有鑒賞力,眼光不俗,他們發現美景,即刻寫生速描,依照心思取捨佈局,而我不擅繪畫,直截了當,就把美景裝進葫蘆(相機),但彼此有個美學的共同點,都是講究主題、構圖、角度、景深等。
觀景不走路,走路不觀景,這確是實話。黃山處處勝景,但因山高陡峭,石級傾斜,必須手攀石欄、鐵索,否則不小心就會摔倒,輕則頭破血流,重則掉入百丈深谷,樂極生悲。
來黃山觀景,要看運氣,雖然風和日麗,卻看不到半絲的雲影,沒有白雲舒卷,更無雲濤霧海,所以沒能看到煙雲縹緲的神奇景色。
黃山觀日出,也是一大奇觀。由於夏季晝長夜短,為了看日出,我們清晨四時就爬了起來,在攝氏10度的寒冷氣溫,穿著寒衣就摸黑趕到清涼台,等待日出。莫言君行早,更有早行人,有關佳點,早已擠滿了人。尋尋覓覓,我才找到一個立足點,只見曉色微開,遠處煙靄迷濛,出現一道細長紅霞,大家都高興太陽就要出來了。可惜這道紅霞卻漸漸褪色,太陽衝不出煙霧的封鎖,大家只好失望而歸。第二天大家依時等待,竟連那一絲的紅霞都沒有,一片灰濛,可見要欣賞日出,也要靠時運。若說太陽是人間正道,但時時還是敵不住煙霧的籠罩。
看不到日出雲海,但我們卻可以欣賞到奇松怪石。雖是初夏,奼紫嫣紅的杜鵑花已隨春歸,但尚有一些依依不捨,還在等待我們這批遲來的遠客。天女花競相開放,碧草如絲,點綴在石徑兩旁,珍樹奇卉,綠葉陰濃,形成清涼世界。
百般景致,我最喜愛的就是黃山松。黃山松生長在八百米以上高山,它能在絕璧的石縫中紮根生長,造形奇特,如扇、如傘、如蓋,立身絕璧不畏縮,枝迎東西南北風。
黃山松,有者高數丈,矮者不及盈尺,蒼勁挺拔,經霜猶茂,枝如臂膀,伸展迎人。最著名的就有迎客松、送客松、黑虎松、連理松……風吹雨打形愈秀,雪壓霜欺節愈堅。千姿百態,任人評說欣賞。
黃山四季,春則山花爛漫,百般紅紫斗芳菲,;夏有涼風,松青林茂;秋則樹樹秋色,霜葉紅於二月花;冬則白雪皚皚,冰封雪飄,分外妖嬈。黃山四時之景不同,情趣互異,加上黃山景色,瞬息萬變。日出日落、雨霽天晴、煙霧縈繞、風起雲湧,千山萬谷都會淹沒在雲濤霧海中,虛無縹緲…….。黃山景點特多,風情無限,而樂也無窮,令人嘆為觀止。到黃山一游,人文景觀,難窺全豹,難怪國畫大師劉海粟,年屆九十,還要十上黃山。
(28/7/2001刊登於南洋商報商餘版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