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逍遙人生逍遙遊


清早剛到車行辦工室,一位老友黃振景來找我,道明來意,他要在農曆新年初八日,在中央藝術學院主辦一項“巴黎大觀”的個人畫展,由法國駐馬大使主持開幕。顧名思義,這是他遊歷法國巴黎,對各種建築景物描繪而成的油畫集錦大觀。
我說新年期間,大家忙著酬酢,辦天公誕,行情也不好,是否會有好成績?他很爽朗的說,他辦展覽的主要目的,是推介藝術為宏旨,而不是為了賣畫,因此不管行情好不好,展覽還是要照舊舉行,不受時勢的影響。
他還說,他有打算捐出作品義賣作為宗親會獎貸學基金。他知道我擔負一些任務,曾多次與我聯絡,他的熱誠令我感激。二、三十年來,凡有學校、社團籌款活動,我向他徵求作品,他都慨然允諾,這次卻是他主動找我,可見他關心社會公益。
我煮了開水,他與往常一樣,從他的車子行旅箱,拿出百年普耳老茶,還有紅棗、苟杞子,沖出一壺濃到發黑的普耳茶,不苦不澀,呷了一口,酣暢淋漓。
他最懂得人生,他的車箱是常期攜帶各種茶具茶葉,一遇到他,必有好茶可以品茗。我受他影響,也愛喝普耳茶,但卻喝不起一片數百元的昂貴老茶,只是偶爾買來嚐嚐。
能夠品嚐香醇老茶,一杯在手,暢敘幽情,可說是一種至高的人生享受。他說這些濃黑的普耳茶,也是他在外廣結人緣的橋樑。除了本地,在歐美甚至中國,有些人看他的茶像咖啡烏,都會好奇走來問個緣由。他也樂意請他們喝一杯,闡明道理,彼此因為茶緣而結為朋友。其實,細細品察,普耳茶並不黑,而是從殷紅濃到朱褐色。
我認識振景老弟二十多年,他年紀比我小,成就卻很大,早已是一名蜚聲國際的畫家,擅長水彩、油畫和抽象畫。而我雖有藝術的愛好,卻為生活所困,只是馬齒徒增,一無所成,說來慚愧。我們不但是宗親,也是安溪鄉親,又是校友,因此特別親切。早在四十年前,我在鵝嘜路中華讀書,學校前面路邊的冰水檔老人,就是他父親。屈指算來,我認識他們父子可說超過四十年了,因為參加宗親會而有緣相聚。26年前的一次金禧慶典,他在少林師父黃少飛老大的率領下,擔任武術表演,後來在少林武術館當了教練,我的女婿竟是他的徒弟,說來真巧。可見他是一位文武雙全、多才多藝的人。
我們一面品茶,一面指著牆壁上的中國大掛圖,暢談所遊歷的地方。除了大江南北、名山勝景,他最喜歡的是窮鄉僻壤的高山峻嶺,尤其是雪山,更令他痴迷,難怪中外各語文報章雜誌,都愛稱他為“山人”或“戀雪山人”,而我則說他是一位懂得逍遙人生的“逍遙人”。
他隨時可以出國,而且是單槍匹馬,一出國就是三兩個月。有一次比較特別,與太太在澳洲租了一部“房屋客車”,即是交通工具,又是旅舍,一面旅遊,一面作畫,花了一年的時間遊完澳洲,滿載而歸。
一般人把旅遊當作一種享受,而他把旅遊當作是一種生活的磨練,從中取得樂趣。他乘坐公車或租一輛麵包車三幾天,給司機多一點錢,吃喝包住。司機樂得為他竭誠服務,那里有好景緻就那里停車,就地取材作畫,司機無形中也成了他的助手,也是旅途的友伴。
他也到過雲南、西藏、新疆、四川等地的偏遠山區,交通不便,還要攜帶寒衣、畫具、炊具、相機、營帳、食品……。一個人要帶這麼多的東西,長途跋涉,翻山越嶺,還要面對各種的風險和挑戰,若是沒有堅強的毅力,誰會去自討苦吃?這些山區,沒有車輛,物資貧乏,他會向人租牛車或借馬匹,運載這些沉重的隨身物件,遇到峰巒勝景,他就找當地的農家當旅舍住了下來,寫生作畫,一兩個月也不想走了。
春天百花盛開,夏天酷熱,然而他因心靜而覺得涼快,秋天層林盡染,冬天白雪暟暟,一年四季,景色不同,對他作畫來說,四季皆宜,各有情趣。住在簡樸的民宅,每天十元的人民幣,就能回歸到大自然的天地,無拘無束,踏入忘我的境界。蒼山白雲、一草一木,都是他尋找的知音;純樸善良的村民,就是他的好友,在他的眼中,到處是美麗的色彩。此情此景,絕對不是住在五星級的豪房,所能領會到生活的真情真諦。
千辛萬苦來到這些遙遠的山區,別人認為是窮鄉僻壤,沒有好景可看,是屬於“無”,而他花了很多時間、精神才能到達,獨得其樂。攀登高峰,能夠窺探宇宙高遠無窮的秘奧,與大自然熔合,了解大自然的運轉、變化和智慧,令他富有構思,別人認為是“無”,對他卻是“有”,令他思源不絕。
他每次談到旅遊的情趣,就令我興致勃勃,真想跟他結伴同行。他也毫不諱言,有人與他同行,但是往往半途折返,經不起考驗。他像是藝壇上的一名苦行僧,苦中行樂,每一件的藝術作品,都是身歷苦境,出自深山幽谷的心血結晶,充滿大自然的豁達情懷,帶有真摰的情趣,處處都流露出人性的真善美。
我真羨慕他能如此的逍遙自在,隨時拿起包袱就能出門,家庭太太可以自理,無憂無慮。而我雖擺脫了生活的勞役,卻受到社團事務的纏身,不能隨心所欲,到處遊歷。即使出國旅遊,也要參加旅遊團,受制於人,只能走馬看花,看看一些定點的景點,不能深入民間,了解各種民風習俗。心為形役,那能像他那樣的洒脫?
相比之下,我就像是莊子逍遙人生裡的麻雀,受到拘限,而他就像背負青天,能高飛萬里的大鵬。所以在這十年來,他不再授徒教畫,醉心旅遊和藝術創作,優遊自在。他十次遊歷世界各地的雪山,包括最著名的世界屋脊喜瑪拉雅山,憑他堅強的意志,克服各種困難和嚴寒,產生了無數的雪山作品,獨樹一幟,富有大自然的變幻和情調,也舉辦超過十次以上的個展,不刻意追求名利而能享譽國際。
他的人生,就是藝術的人生。生活藝術化,住家也藝術化。我數次到過他的家,雖是小小的排屋,但是門庭擺設完全是藝術風格,就像進入藝術的宮殿,屋里佈滿各式茶壺和藝術作品,琳瑯滿目,簡直是藝術館,那像是住家呢?即使樹根、木頭、草帽、鳥巢、圓石、……這些即平凡的東西,經他陳設,卻能成為引人注目的藝術創作,沒想到,他還是一位傑出的設計師。
雅室何須大?心寬不在屋寬,在小小的庭園品茗,聽聽鳥鳴,宛如與世隔絕的世外桃園,那裡還會有塵世的喧囂和世俗的煩惱?更妙的是,這些東西,甚至是笨重的木頭石頭,他是從附近默拉娃迪山上尋找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搬下來的,決非一朝一夕就可得到。
一個人若能不受現實生活、功名利祿、權勢尊位的束縛,而能像大鵬舉翅高飛,達到逍遙自在,無記掛、無阻礙的境地,能有幾人呢?而他無憂無慮無煩惱,可說是逍遙人生的逍遙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