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一棵葡萄越牆來

鄰家門前路旁的一棵波羅蜜枝椏,被葡萄蔓藤攀附,糾纏在一起,不勝負荷而低首。葡萄藤無法舒展,垂直到地,甚至被人踩踏或攀折,我看到此情此景,總有一種說不出的傷感!
鄰居是友族,幾年前她不知從那裡弄來了一棵葡萄苗,種在狹窄的庭園牆邊。它成功生長,可是無處可依,也無法自立,就爬上了籬笆,攀附在這棵波羅蜜,寄人籬下,做為棲身之所。
葡萄種植成功,她感到很驕傲,我也得到一份榮幸。因為葡萄是稀客,我除了在法國和新疆的吐魯番見過它,在大馬就難得一見。沒想到,得來毫不費工夫。這棵波羅蜜靠近我的前面,枝幹一半侵入我的庭園,葡萄藤也會爬過我的籬笆來,讓我也有機會欣賞到它的芳容。
吐魯番到處是葡萄,真不愧是葡萄之鄉,連馬路兩旁也種植葡萄,成為世界最長的葡萄街,串串晶瑩剔透,有如裴翠的葡萄,懸掛點綴在街市之中,蔚為奇觀。去了吐魯番,對葡萄產生了一份特別的感情,對鄰居的葡萄,我也培增愛惜。
我的鄰居是中間屋,屋前裝修擴建後,庭院空間很小,但她又愛種植花草樹木,還有爬牆虎,使到這棵葡萄沒有空間舒活筋骨。但它似乎不甘受到拘束,總是探頭探腦,不時要伸到我們這邊來。有時觸鬚緊緊抓住我們的鐵花籬笆,物各有主,我想把它引回,它總是不肯放手,還是時時越牆來。
說起這位鄰居,真是因緣際會,無巧不成書。28年前,太太到接生院誕下一對雙胞胎的兒子,隔壁床是一位友族,她也喜獲麟兒。後來我們從甲洞衛星市搬到馬魯里,她竟然就是我們的隔鄰,是多麼的巧合,大家也特別珍惜這份情誼。她是公務員,丈夫在外交部工作,常年多在外國,離多聚少。
我家是邊屋,有較寬闊的空間。剛剛搬來時,屋子外面路旁的空地,都堆積了廢物垃圾,雜草叢生,無人處理,很不雅觀。我費了很多時間,慢慢把側邊環境整理乾淨,在整百尺長的路邊,種滿了容易生長的日本玫瑰,俗稱太陽花。每天日出萬花紅似火,形成一片殷紅的花海,路人莫不駐足而觀。
屋前對面馬路近大水溝,距馬路有二十多尺寬的長廊空地,原是綠肺保留地帶,也是雜亂無章。在這寸土寸金的鬧市,讓它荒蕪是多麼可惜,這又是給我勞作的機會。我像是一位墾荒者,清理了沙石垃圾野草,種了花果蔬菜,包括蕃薯木薯、木瓜苦瓜、羊角豆等,即可回味童年的田園生活,毋忘昔日的勞苦,也可美化環境。
我沿著馬路慢慢開拓,這位鄰居也興致勃勃,畫地為界,在一塊不到五百平方尺的土地,種了花草植物,還有三棵椰樹、水蓊、芒果、 旁邊還有一棵大樹,枝葉茂盛,她也在門前路邊種了這棵波羅蜜。
大家都有共同的園藝愛好,雖然我曾因裝修屋子而被她投訴市政局,說影響她的安寧,給我帶來了一些小麻煩,但是想到遠親不如近鄰,不計得失,我們還是保持良好的睦鄰關係。
她是上班族,可能缺少時間照顧,所種植的果樹花木,幾乎成為叢林,蚊蚋叢生。因為是她的地盤,我不敢越俎代庖,替她整理園地。
有一次我發現她的果樹有大青蛇,紅彤彤的碩大水蓊,結得滿樹,可是全部生虫,任跌滿地腐爛,有礙環境衛生。我才大膽向她建議,替她清理園地,她也欣然答應。我砍伐雜亂的枝椏,也砍去在大樹底下無法長大的芒果樹、椰樹、還有清除各種的雜樹野草,有如去除邪惡妖魔,心裡頓時開朗。
至於她所種的這棵葡萄,幾年來,只能圍繞在這棵有結果而沒有成果的波羅蜜,猶如身繫囹圄,非常委屈,無法施展芳姿,偶爾僅能結出幾粒稀疏的辛酸苦果。它即已落地生根,只能逆來順受,默默承受一切。對這罕有的貴客,淪落異鄉至此,令我喟然而嘆!
這位鄰居,幾個月前經已喬遷了,這棵葡萄就猶如棄嬰。新來的鄰居,也是上班族,更加繁忙,連見面寒暄的時間都沒有。我看這棵葡萄自生自滅,處境堪憐,於心不忍,我遂決定領養它,還要暗中施肥接濟。
我就利用繩索,綁住波羅蜜枝椏,再沿著屋簷拉開,把葡萄藤引了過來。
這棵葡萄在困境中浮沉,見到可抓之物就抓,毫不猶疑,這根繩索自然成了它的救星。它迫不及待地攀附,藤蔓急速伸展,很快就在屋前佈下一片一片翡翠般的碧綠葉子。每一葉片的莖幹又生出支藤,垂掛屋前搖曳生姿,展露歡顏。
漸漸地,我把藤蔓引到屋子側邊,讓它有更多的空間生長,以圖把屋子變成葡萄屋,增添異國情趣,別有一番風味。我必須善待這位稀客,讓它賓至如歸,所以每天對它關懷備至,甚至打算買些假葡萄繫在藤上,以假亂真,作為點綴。
最近突然發現它的葉莖之間,長出幼細的青柆,那不是葡萄子嗎?我快叫家人來欣賞。仔細觀察,葡萄越來越多,一小串一小串的,真是令我們樂開了懷!雖然粒數不多,每串只有整十粒,不像吐魯番的葡萄,每串都有一百幾十粒。但是每天看著它成長,像珍珠碧玉,嬌小玲瓏。待到成熟時,變成紫紅色,到口一嚐,猶如酸甘。沒想到吃得到的葡萄,還是一樣的酸,可能是這裡的土地,令它結不出甜美的果實。
這棵葡萄雖然在我的悉心照顧之下,長得茂盛,我想搭個棚架,但頗費周章。因它生長在別人的土地,它的命運是掌握在別人的手裡,今天不知有明天。但它的生命力是堅強的,雖然誠惶誠恐,也要苦苦掙扎求存,沒有向現實低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