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心存仁義,何須努力看經!



2月23日,正值農曆正月十二日,新年餘興未了,清早八時開啟鳳凰台電視節目,想看布斯訪華新聞,卻看到西安咸陽機場,一條殷紅的長地毯,直達一架飛機,眾多披著黃袍架沙的中台高僧,包括星雲法師,還有數百信眾,場面莊嚴,徐徐護送佛祖指骨舍利上機,兩架專機經香港轉台北,要在台巡迴展示37天。 這是歷史性的佛壇盛事,也是兩岸五十多年來,首次有如此盛大的
宗教文化交流,一枚佛指舍利,緊扣兩岸心,成為轟動的大新聞。
布斯訪華的新聞,相比之下,已黯然失色,難怪鳳凰台從早到晚,都有現場直播。我沒有宗教信仰,但對這宗盛事引起很大興趣。當日欣逢哈芝節假期,樂得清閑,平日罕有時間觀賞電視的我,竟守著電視機,從西安到台北,從中正機場到台大體育館,瞻禮供奉的過程,沒有放過。
沿途萬人空巷,至少超過十萬名虔誠信眾夾道歡迎,供香瞻仰禮拜,還有來自馬來西亞的代表三百多人,組織龐大。佛祖指骨舍利聖物,竟有如此魅力,牽動民心,令我感到慶幸。因我在1997年,無意中來到法門寺,瞻仰了這枚瑩瑩有潤光,不同凡質的佛指聖物,還得到一張“瞻禮佛指舍利”的証書,當時沒有什麼感觸,現在看到這感人的場面,才知道它是曠世珍寶。
97年的9月金秋時節,我與一班朋友到絲路旅遊,最後一站到了西安,一位在扶風工作的中華校友林延雅,早已在酒店等我。第二天,我放棄西安的旅遊,與他搭公車前往法門寺,並約定了一位自50年代回國,在寶雞市定居的學長楊作雲教授在法門寺相見。
法門寺是在西安與寶雞市中途的扶風縣,離西安約110公里。事有巧合,林同學任職的工廠就在法門寺附近,他自然成了我的導遊。我們乘坐迷你巴士,沿途青青綠浪,盡是玉米。車子最後轉入農村小徑,在狹窄的田地顛簸前進,瀏覽田園景色,除了碩果累累的玉蜀黍,還有誘人的大蘋果,正待豐收。心正狐惑,怎麼跑來這偏遠農村?突然豁然開朗,前面出現了仿古的嶄新市鎮,就是法門市;一座巍巍寶塔映入眼前,那就是法門寺。在中國旅遊,經常會有:“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”這種感觸和體會。
“法門市”與“法門寺”,使我混淆不清,怎麼整個市鎮都叫“寺”?後來我才弄清楚,原來法門寺自1987年地宮發現佛祖釋迦牟尼的指骨舍利,還有千多件供奉寶物,震驚世界,被認為是繼兵馬俑之後,世界另一奇觀。經過考古証實,佛指舍利,世界獨一無二,被佛教徒尊為聖物,法門寺也名聲大噪,成為佛門聖地。法門寺所處的地方,地名也叫“法門”,或叫“法門鎮”,因為四方遊客慕名而來,中國政府決定重修法門寺、重建13層的真身寶塔、增建法門寺博物館,收藏出土珍寶、在法門鎮大興土木,發展成為一個新興的旅遊市鎮。但是法門寺功高蓋主,名堂響亮,若說去法門,可能沒人聽得懂,說起法門寺,人人都知道。因此,“法門寺”也就成了“法門鎮”的代名詞了。
對這莊嚴的聖地,起初我不大敢踏進去,因為我曾是屠夫,操刀20年,違反佛教戒殺的教規,不知佛祖是否會歡迎我。後來想到佛教的一句名言:“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”佛祖慈悲,我早已放下屠刀,也就心胸坦然,毋須顧慮。
法門寺原為印度阿育王(公元前272年)為安奉佛祖釋迦牟尼指骨舍利而建塔成寺,名阿育王寺,到了唐高祖李淵始改為法門寺,是關中塔廟始祖。千多年來,婁毀婁建,光緒十年,即1885年回族義軍過境曾焚燒寺院殿宇。這股義軍逃到中亞細亞,定居在秋河一帶,成為“東干人”,尚保有一些中國習俗,新年前夕,曾有數名代表訪問大馬。1981年8月24日,一聲巨響,這座高聳入雲的神秘殘舊寺塔,猶如雷劈,從上而下,中裂倒塌一半,另一半傲然挺立,蔚為奇觀,令人嘖嘖稱奇,因此出現了很多神奇故事。1987年拆塔重建,挖掘塔基,發現地宮,沉睡了1130年的唐代地宮、佛指舍利及唐朝供奉的稀世寶物,重現眼前,展現了盛唐時代的燦爛文化和藝術,撼動佛教世界。
看了豪華珍貴的金銀寶玉、瓷器絲綢的供奉珍寶,就可想像唐朝皇帝窮奢極侈、耗費龐大財力物力的社會風氣。法門寺在唐朝為皇家寺院,自唐太宗開始共有八位皇帝,每30年開啟法門寺地宮,迎奉佛指舍利到長安、洛陽宮中供奉。到了唐憲宗李純,信佛猶篤,以祈福祥,朝野上下,奉佛成風,僧侶具有免稅免役的特權,因此投靠寺院的人越來越多,影響農業生產。
當時任刑部侍郎的大文豪韓愈,上書《諫迎佛骨表》一文,得罪憲宗,幾遭極刑,幸宰相賴裴、崔群等大臣請求寬容,才被貶為潮州刺使。他赴任途經藍關(今陝西藍田縣),他的侄孫韓湘,即十二郎的兒子,趕來看他,他就14
了《左遷藍關示侄孫湘》七言律詩:“一封朝奏九重天,夕貶潮州路八千。欲為聖朝除弊政,敢將衰朽惜殘年。雲橫秦嶺家何在,雪擁藍關馬不前。知汝遠來應有意,好收吾骨瘴江邊”。
韓愈慷慨激昂,大義忠烈,不因受貶而怨侮。他不惜殘年,因公忘私,欲除弊事,敢批逆鱗,勸阻憲宗,勿沉迷佛事。韓愈列舉南朝宋、齊、梁、陳皆崇佛,但都短命失國,尤其是梁帝三次“舍身為寺家奴”,後來餓死在台城,事佛求福,乃更得禍。
佛教講究因果,淨化心靈,勸人去惡從善、慈悲為懷、和平容忍、建造愛心,互愛互助、莫淫莫盜、莫貪莫騙…….。可是很多人不了解宗教信仰的真諦,有者因私心而信教,求私利,求財富。有者披著宗教的外衣,以掩飾自己的惡行。十年前我因咳嗽小病,一對中醫夫婦竟要敲詐我八千元的醫藥費,這位主治的女醫師,每星期都到教堂禮拜,卻欺詐了很多貧苦病人。元朝雜劇《竇娥冤》有個‘ 死的醫不活,活的醫死了 ’的庸醫 ---“賽盧醫”,他欠人錢財企圖殺人滅口,還賣毒藥。當他被解上公堂時,還大言不慚地說:“小的是念佛吃齋人,不敢做昧心的事”。
從前封建統治者利用宗教迷信,愚弄人民,有利統治;今天仍有人利用宗教統治,甚至走火入魔,造成極端;有些政客,利用宗教,搧動民情,互相殺戮,紛爭迭起……..。很多有宗教信仰者,貪污淫亂、暴戾蠻橫、欺凌弱小、訛詐百姓..…….,所作所為,與宗教信仰,背道而馳。
電影劉三姐罵莫老爺:“口唸彌陀吃人肉”就是這個道理。
有朋友勸我拜佛唸經瀆罪,因我過去殺生太多。我說我的名字有福(佛)有地,早已放下屠刀,不是“立地成佛”了嗎?況且畜牲五谷,是人類賴於生存的食糧,操刀乃民生所需,何罪之有?濟公酒肉穿腸過,但心慈行善,反而是那些篤信宗教的所謂“領袖”,為了一己私利,以權勢打壓別人,煽風點火,製造事端、殺人于無形,才是罪惡深重啊!宗教勸人向善,遠離罪惡,有道德約束作用,可作為精神寄託,但不能成迷,韓愈諫佛,有其道理。只要心存仁義,又何須努力看經?意惡損人,空讀如來一藏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