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苦境苦學成苦禪

5月25日到南洋商報參觀書展,觀賞回族書畫家馬西園的書畫作品。這位年逾七十,蓄有長髯的蘭山老人,事先在報上的新聞強調畫家“要有豐富的文化修養,先有人格,后有畫格”。我與他見面,表示激賞他的觀點與李苦禪相似。
談到李苦禪,他頓時興緻勃勃,馬上指著佈告欄的宣傳圖文,有他與李苦禪的合攝照片,還有李苦禪為他撰寫題詞文字。能獲得李苦禪大師的青睞,是至高的榮譽。李苦禪是中國最負盛名的書畫大師之一,苦學成名,德高望重,令人敬佩。
我非藝壇中人,卻認識其子李燕。1990年,李燕從北京來到吉隆坡,在集珍莊開畫展,並當眾揮毫,吸引了很多藝術愛好者前往觀賞。
李燕的來頭不小,他是中國藝術大師李苦禪之子,不但是一位杰出的畫家,對詩文國學,也有深厚研究,卓然有成,身任副教授。父子兩人,同被英國歐羅巴出版社出版的《世界名人錄》所收錄。這項殊榮,為中外所罕見。
我更感興趣的是李燕擅長畫猴,我愛賞猴,因猴的關係,使我們有緣相聚。他畫的猴,千姿百態,大巧若拙,有漫畫的生動靈活,趣味盎然,禪味十足,令人嘆為觀止。因我對猴有偏愛,遇上一位畫猴的大師,怎不傾倒?我慕名而來,還帶來相機,把他揮毫的過程,拍攝下來,過後我送他一套照片,作為紀念。
次年秋,我去北京,由已故李秀添老師在北京的外孫葉文武帶領,顧了一部的士,按圖索驥,在一楝公寓找到了他。異地相逢,侃侃而談,格外親切。他有乃父之風,就是性格耿直,處處表現愛國情懷。暢談之下,原來三人都肖猴,他與我同庚,猴年將臨,他即刻揮毫,畫了一隻靈猴抱著數粒壽桃,題詞“得壽圖”,文武也得了一張猴畫,我們如獲至寶,皆大歡喜。臨別之時,他送我們每人一本《苦禪宗師藝緣錄》,並托我帶幾本給吉隆坡的朋友。
李燕撰寫此書,除了紀念他的先父李苦禪,表揚他在苦境中苦學成功,更重要的是在於闡揚藝術家必須要有崇高的人格和文化修養,也表彰李苦禪一生的言行,足為後人學習的典範。
說起這位寫意畫大師李苦禪,除了在繪畫藝術上的成就,更有浩然正氣的錚錚鐵骨,高風亮節的民族氣慨,是一位赤誠的愛國志士,也是一位美術教育家,一生醉心藝術,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。
這位原名李英杰的李苦禪,是來自山東貧苦人家的窮孩子。他出生於1899年,經歷革命、動盪、戰爭、文革的洗禮與磨礪,把自己鑄造成一個窮且欲堅、老當欲壯、不墜青雲之志的藝壇鐵漢,擁有高尚人品,鑄成崇高畫格。
李燕引用唐朝惠能禪師的名言:“下下人有上上智”。表示古來多少曠世英才,皆出身於陋巷貧民之家,命途多舛,歷盡風雨而彪炳千秋。李苦禪不怕出生低微,曾當車夫,寄身僧蘆,未經一番寒澈骨,那得梅花撲鼻香?
1919年,21歲的李苦禪在鄉鄰的協助下,長途跋涉來到舉目無親的北京學藝,棲身於慈音寺,與眾僧相處,食宿與共。後來考進北京大學附設的“勤工儉學會”,半工半讀。並有機會在北大附設的“業餘畫法研究會”跟徐悲鴻學素描,也在北大中文系旁聽,打造了堅實的文學根基。
1922年他順利考上了“國立藝專”,然而經濟拮据,只好在晚間靠“拉車”來維生。因他受過苦境的磨練,身強體壯,晚上能拉幾個小時的車,有時為了多掙幾個錢,竟然拉到通宵,兩天睡一次覺。有時別的車夫不敢到那些有劫匪出沒的冷落地區,他還是照拉不怕。他自恃武功,腰纏七節鋼鞭,為了多掙一點錢,不怕路險,也可避免撞見熟人,也不會搶別人之客。
當時拉車是被人瞧不起的行業,路爛多石不平,拉車最苦,拉慢了還要受客人挨罵。尤其是冬天,寒風似箭,直透棉袍,如鑽肌骨,令他苦不堪言。
他徒步上課,省吃儉用,飢飽難定。他每天熬一鍋粥,以蝦糠(價錢極賤的碎蝦米皮)為佐料,就分三餐來吃。繪畫的工具,也是人棄我取,常常檢拾別人扔掉的鉛筆頭、炭條頭。有一位同學林一盧,深憫其苦,就贈他一個藝名“苦禪”。他連連點頭地說:“名之固當!名之固當!”自此他取名李英(去掉杰字),號“苦禪”,奠下了日後的大名。
蓋“苦”,是佛門四諦 --- 苦、集、滅、道的第一字;“禪”,古代也稱大寫意為“禪宗畫”。合起來即“苦畫畫的”意思。
他學的是西洋畫,但卻很想學國畫。他最崇敬齊白石,(當時齊白石尚是一位不太出名的寫意畫師),認為齊白石不拘泥於古人,有獨創性,也不巴結權貴,不抽煙(鴉片)打牌,幹藝術就要像齊老先生那樣有人格、有畫格!
於是李苦禪於1923年親自登門拜師,道明自己是一個窮學生,沒有見面禮,等將來做了事再孝敬他。齊老見他坦率耿直,就收他為徒,也不收他學費,有時還留他吃飯,送他顏料。齊白石獨具慧眼,對他如此厚愛,深知他是可造之才。在齊白石的精心栽培之下,苦禪開始展露頭角。1925年,李苦禪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了,校長和老師們發現有幾幅署名“苦禪”的國畫甚佳,才知道藝專有位苦和尚,就是李英杰,又贊嘆,又同情。
劍鋒出磨礪,梅馥發苦寒。這位靠苦力拉車維生的苦學生,苦幹苦學,苦境終成樂境,從此馳騁藝壇,聲名大噪。從事美術教育工作60年,至 1983年6月10日晚,李苦禪照例臨貼練腕,翌日凌晨一時,就安然逝世,享年86歲。可見他臨終之前,還是苦練不輟。李苦禪除了在藝術上的成就,更重要的是他的崇高人格。中國政府為了紀念這位大師,1986年6月11日,在山東濟南市萬竹園成立的“李苦禪紀念館”,正式開幕。該館佔地1萬2千平方米,是一座明清古典式的庭院花園,收藏大師各時期系列作品,手稿403件,及各種珍貴的歷史圖片等,其規模之大,世間罕見,可見李苦禪大師在中國藝壇上的地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