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莫愁湖弔莫愁女


“真情一片人間有,美景佳話共傳流,傷心最是湖畔柳,猶對蓮花唱莫愁”。一個燒火丫頭,能夠歷史留名,還有塑像,供人瞻仰,使到這個六朝古都的南京,留下佳話美景?
五月下旬,隨大馬一批畫家到黃山寫生旅遊,包機直抵南京,下榻的賓館,前面就是莫愁湖公園!我三次到南京,仰慕莫愁湖頗久,可是來去匆匆,緣慳一面,這次總算是得來毫不費工夫。
這是難得的機會,早餐過後,趁著還有一點時間,和三幾位團友開小差,買了門票,就溜進莫愁湖公園逛逛。
晨曦薄霧未散,湖面迷濛,微風吹拂,垂柳搖曳,似乎籠上一點淡淡的哀愁!莫愁湖公園是在南京水西門外,水陸面積約有700餘畝,湖面寬闊,湖邊垂柳欄杆,周長共有五公里。我們沿著湖邊走,一面欣賞湖光景色,一面尋找莫愁女的塑像,以致誤了時間,害得全車的人在等我們。
我們一路走一路找,湖畔有亭台、樓閣、水榭、廳堂、曲廊等等,花團錦繡,林木郁郁。漸行漸遠,到了郁金堂終於找到了莫愁女塑像,是一座白色的塑雕,佇立在池中的太湖石上,象徵她像聖女般的純潔,令人肅然起敬。周圍池中,種有潔白蓮花,更能襯托出她的清白。
莫愁湖公園最負盛名的是“勝棋樓”,樓上掛有明朝開國元勛中山王徐達的畫像。相傳明太祖朱元璋與徐達曾在此下棋,朱元璋輸了,便把莫愁湖送給徐達,故稱勝棋樓。
開國功臣第一家,皇恩浩蕩享榮華,故事從此展開,徐達之孫徐澄,看中家中一位挑水燒火的丫頭,腹有詩書,氣質高潔,玉骨冰肌,明眸皓齒,但沉默寡言,一有空她便畫蓮花,一把繪有蓮花的扇子落入徐公子手中,令他愛不釋手。徐澄便指定要她服侍伴讀,徐澄得到她的幫助,功課也大有進步。
徐澄看她不講話,便給她取個名字叫“莫愁”, 在朝夕相處之中,漸生情愫,並深深愛上了她。可是他的祖母捧打鴛鴦散,強硬要他娶相府千金邱彩雲,洞房花燭夜,徐澄無言獨坐,並逃出洞房探望被囚禁的莫愁。
俗語說:強摘的瓜不甜,強撮的姻緣不賢,徐澄抗婚不成受軟禁,且因思念莫愁,郁悶成病。祖母派另一丫頭銀鳳來服侍少夫人,邱女以手鐲來行賄銀鳳,得知公子的病由,遂生惡念,設計毒害莫愁。
當太醫來看病時,她以相府千金之尊,對太醫威逼利誘,強迫太醫在藥方加上一項“心上人的一對眼睛”,借刀殺人。可憐莫愁女,原是官宦之家的閨女,只因家門遭難受誅連,才被賣入徐家當丫頭。她的一雙眼睛最迷人,昔日一雙橫波目,今朝化作流淚泉。她也深愛徐郎,自嘆命薄,為了心上人,自挖雙眼,跳湖而死。
這是電影《莫愁女》的故事,六十年代曾在吉隆坡上映,去年十一月到南京,我買了一張《莫愁女》的越劇光碟,重溫莫愁女的故事劇情。雖然傳說互異,但是人生自是有情痴,莫愁女這段悽惻的愛情悲劇,可以窺視人性的醜惡,作為教育的用材。
罪臣之女,原是小家碧玉,淪為燒火丫頭,任人擺佈欺凌,無人關問,她的沉默,就是對她不幸的無聲抗議。她是弱質女子,一無所有,只有一顆純淨的心,一雙晶瑩的眼睛,以為上天見憐遇到徐公子,沒想到因為身份卑微,不能門當戶對,反而遭受更悲慘的命運。
所謂落魄鳳凰不如雞,真是時衰鬼弄人,連服待少夫人的丫頭銀鳳,也會仗勢欺辱她。莫愁被監視,奉命煎藥,銀鳳來取藥時,故意把藥弄翻來折辱莫愁,少夫人進來時,莫愁反而替銀鳳承擔錯誤,說是她自己弄翻,從這裡可以看出莫愁的仁慈,同是丫頭,一個是心高孤潔,一個是卑鄙可惡。少夫人邱彩雲見銀鳳欺負莫愁,故意責罵銀鳳,說她以姐妹來對待莫愁,這種唱戲哭娘,虛情假意,可以看出少夫人嘴如蜜罐,心如辣蒜。官宦之家,追求富貴虛名,泯沒人性,冷漠無情,而莫愁一片真情勝千金。
老祖母與少夫人最後企圖以金銀珠寶,並以終身收留,待奉至死,來收買莫愁換取雙眼。世人只有心換心,金銀豈能換眼晴?奪眼容易奪情難,莫愁只好自殘雙眼,遺恨綿綿。
莫愁湖的傳說故事很多,早在玄武湖未建之前,莫愁湖便是金陵唯一名湖,
金陵就是南京的舊名。湖的起因很多,相傳六朝時的南齊,有一善歌的洛陽盧家少婦,名叫莫愁,住在這裡,因此稱為莫愁湖。
以莫愁為名的歌女可能很多,但莫愁湖只有一個。而我所要憑弔的是電影故事中的莫愁女,對她的不幸遭遇,寄於無限的同情與悲痛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