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惡恐人知,便是大惡!


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參觀感
1945年8月15日,日本裕仁天皇宣佈日本無條件投降至今己56年了,第2次世界大戰隨之結束,但是亞洲國家和人民的受害者,還是掀起強烈的反日情緒。因為日本至今不但沒有對發動戰爭所造成的禍害作出道歉,日本首相小泉還到靖國神社向甲級戰犯的靈位祭拜,更可惡的是日本教育部還要允許採用竄改歷史的教科書,掩蓋史實,替戰爭罪行塗脂抹粉,怎不引起公憤?
雪華堂一連舉辦了七屆戰爭結束的系列活動,8月15日晚,聽了“難忘的苦難歲月”演唱會,歌聲激昂悲壯,猶如抗日的激情重現眼前。教總也於18日舉行南京大屠殺史實記錄片招待會,讓公眾人士觀看,前事不忘,後世之師。
自小對日本懷有恐懼感和憤慨,因我出生在日治時期,童年時就常聽母親和長輩們講述日軍的種種殘酷故事,對日本又怕又恨。唸初中歷史,讀到日本侵略中國,就義憤填膺,當時看了一本《南京大屠殺》的故事,更令我熱血騰沸,認為日本人是沒有人性的野蠻民族。為了讓更多學生能知道南京大屠殺事件,在一次捐書運動中,我將此書送給圖書館,讓大家可以借讀。
沒想到,歷屆日本政府一些領導人,非常執拗,不顧國際輿論的反對,都到靖國神社參拜,不肯承認南京大屠殺史實,還說是捏造事件,真是可惡。
今年五月底隨一批大馬畫家到南京,事先特地要求旅行社安排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參觀。抵達現場,看到紀念館外寫著《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》的中英大字,整座建築給人一種凄涼嚴肅的氣氛。一進門,就看到一組大理石砌成的石壁,上書《祈禱和平》的四個大字,很多和平鴿飛翔。很明顯的表示,了解戰爭的苦痛經歷,希望祈求永久的和平。再看到一組雕塑:三根黑色的三棱柱和五個竭紅色的圓圈,組成了“300000”的數字;中間的三根黑色橫樑,組成倒下的“人”字形狀。此雕塑的寓意是南京大屠殺中有30多萬人遇難。
這座位於南京城西郊江東門的紀念碑,有江東門“萬人坑”餘址,是日軍於1937年南京大屠殺的現場之一,標誌著古城的災難。內有各種雕塑組合,有殘破的城牆、有殘缺的軍刀、歷史的橋樑、遇難者的頭顱、手臂、還有長明火及象徵累累白骨的鵝卵石等構成,寓意是站在歷史的橋樑上,回看發生在20世紀三十年代南京城的大屠殺慘案。
該組雕塑由東南大學建築系齊康教授擔任總設計,於199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60週年祭時落成。
我們也參觀了萬人坑遺址,見到許多屍骸白骨,還有很多石刻紀念碑,記錄日軍侵佔南京時,在不同地點屠殺大批中國人民的情況,還有長長的石牆,刻劃中國人民種種苦難的浮雕。這組浮雕是根據歷史照片,用藝術的手法再現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的野蠻暴行。浮雕中展示了中國人民被刀劈、火燒、槍殺、活埋、拋屍長江、以及婦女遭受奸淫,古都南京殘遭破壞等暴行場面形象,用中、英、日三種文字說明。中國人民的心,永遠在傷痛,在哭泣,被形容是中國的《哭牆》。
在萬人坑遺址的旁邊,有一巨型石雕,一位憤懣的母親,孤伶伶地站在遍地鵝卵石(代表屍骨)上,周圍有三棵沒有枝葉的枯幹。她失去了丈夫,失去了愛兒,她一手握緊拳頭,一手攤開五指向世界控訴,控訴日本軍國主義,殘無人道的種種暴行。這座紀念館,揭示日本帝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,對中國人民血腥屠殺的累累罪行。
1937年日軍佔領南京所展開的大屠殺,連在南京工作的外國人約翰拉貝,目睹慘狀,也感到悲慟。他即刻聯合其他十多位外藉人士共同籌組了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,并擔任主席,奮不顧身地保護了二十多萬南京市民免遭日軍的蹂躪。
我們在紀念館看到有關約翰拉貝的展覽,特別引起我的興趣。因為約翰拉貝是德國人,德國與日本和意大利,是發動戰爭的軸心國,而約翰拉貝本身又是德國納粹黨南京小組負責人,他是出於正義感和同情心,不齒於日軍的暴行,才盡心竭力,奔走呼喚,以挽救無辜的中國人民,發揮了人類崇高的人道主義精神。
約翰拉貝由1908年至1938年,在中國工作和生活了30年,他目睹舊中國的貧窮落後,任人宰割的悲慘現象和帝國主義的侵華暴行。《拉貝日記》於1996年12月12日在美國紐約公諸于世,引起極大振盪。拉貝非常同情中國人民的悲慘遭遇,在自己的日記中詳細記載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的暴行,並且保存了百多張日軍暴行的照片,並對照片的拍攝作了詳細的說明,圖文並茂。
拉貝於1938年回國後,在德國外交部等處連續作了5場演講,向人們展示証據,揭露日本在南京的暴行,以期引起國際輿論對這種罪惡行徑的譴責,可是他被逮捕和被令保持沉默。過後他生活潦倒,1950年1月5日,拉貝因患中風在柏林逝世,享年68年。
拉貝在南京安全區工作,他的日記和照片有了局限性,只是大屠殺的冰山一角,但已可揭露部份真相史實,不容否認和狡辯。
最近有一位旅美中國畫家李自健,來吉隆坡舉行畫展,其中一幅南京大屠殺的油畫,是悼念南京1937年慘死於侵華日軍屠刀下的三十多萬同胞,根據史實照片,繪畫一幅《南京大屠殺的屠、生、佛》的三聯油畫,透過逼真的手法,描述殘暴的日軍,屠殺手無寸鐵的中國人民,屍體堆積如山,傷心慘目悽悲,再次顯現中華民族這段慘動的歷史,催人淚下,也再次引起世人的關注。
明朝理學家王陽明先生說:人不貴於無過,而貴於能改過。日軍在華所犯下的罪過,對中國和人民所造成的破壞和傷害,即使用千百萬億元的賠償,也難贖其罪行。中國人寬大為懷,不究即往,但是日本冥頑不靈,並沒有作出賠償,只是一聲遺憾,連道歉也沒有,還要竄改歷史,誤導下一代,不但沒有愧疚之心,還要被人利用作為圍堵中國的一個棋子,真是惡孽。中國人更應痛定思痛,自強不息,不要被人利用分化自己的祖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