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周莊水 萬三蹄



江南水鄉---周莊,是一個歷史悠久,民風淳樸的典型古鎮。去年11月,當我們參與嘉年華盛會的中華校友,三百多人,浩浩蕩蕩,分組抵達,這個幽靜的街市,頓時擁擠喧鬧。我也得賞夙願,來到了這四面環水,風情獨特的周莊,猶如進入甜美的夢鄉,渾然忘我----忘卻紛紜繁雜的世俗。有營何止事如毛?無欲自然心似水,像周莊之水,一片寧靜。
當我們的旅遊車駛往周莊時,一路上,土地平曠,良田萬頃,陌阡交通,屋舍儼然,早已勾畫出一副江南田園風光的美景。水---是周莊賴以生存之道。多少世紀以來,江南一帶,不知有多少市鎮,依水而建,但因水路便利,也遭受兵燹之災,給自己帶來毀滅。只有周莊,因為她的自然環境,為河湖所隔,形成一道天然屏障,孤立一隅,有如純情佳人,養在深閨人未識。所以九百多年來,不受外界戰亂的影響,才能如此安祥地徜徉著,猶如陶淵明所形容的《世外桃源》。
周莊是水的世界。她因水而生,因水而存,因水而名,故被譽為“中國第一水鄉”。1984年,旅美上海青年畫家陳逸飛,以周莊雙橋勝景繪成油畫,題為《故鄉的回憶》,在美國展出,轟動一時。次年該畫成為聯合國首日封的圖案,從此,周莊名聲遠播,飛向世界,遂使這個只有千戶人家的古鎮,聲名鵲起,享譽中外。1989年,一條周莊大橋,飛架南北,使被急水分隔的周莊,得以連繫起來,巨型巴士,可以直抵古鎮的商業區,促進了旅遊業的急速發展。
只有二萬人口的周莊,自九十年代被定為旅遊景點之後,每天從國內外慕名而來的人士,有如過江之鯽,使到這個嫻靜安謐的周莊,欣欣向榮,每年要接待超過六十萬名以上的遊客,給周莊的人民,帶來了豐厚的入息。
周莊的最大特色是小橋、流水、人家。以水道為路,民居依河築屋,依水成街,門巷仍在波光里,所以咫尺往來,皆須舟楫。她保有明清時代60%以上的民居建築,粉牆黛瓦,玲瓏典雅,沒有都市閃爍耀眼的霓虹燈,也沒有喧囂不停的汽笛聲。扁舟往來櫓輕搖,沒有汽艇的污染,難怪人人都說周莊好,像是水面的一朵睡蓮,清新格麗,景色迷人,處處是詩,處處是畫。周莊人更是自豪地說:原作周莊一世人,勝過神仙永不老。
踏在整齊而狹窄的石板街,走過石拱橋,垂柳搖曳,房屋鱗次櫛比,風格獨特,酒肆茶坊的旗幟飛舞,風情未了,古風猶存。我想,假如能在這兒小住幾天,坐在酒樓品茗,淺酌低歌,再來幾道風味小菜,從軒窗外望,澄澄碧水,粼粼波光,扁舟穿梭,置身其間,宛若仙境,領略古人的雅興,豈不陶然忘機?況且從小小周莊,處處是歷史的遺跡,可以體會古代江南文化遺風。夜晚可以欣賞吳歌民謠,絲弦叮噹,和獨特的江南說唱,令人沈醉,該是多好?可惜我們來去匆匆,只能驚鴻一瞥。
宋朝王觀的卜算子形容“水是眼波橫”,意思是說像女人的橫流秋波。周莊這樣一個充滿柔性的迷人水鄉,自然成為人文薈萃之地。許多騷人墨客,尤其是和毛澤東主席有詩詞互和的著名詩人柳亞子,在清末期間在此成立《南社》的文化團體,與一班社友,都愛到此地的一間德記酒樓,迷戀美景、美酒、佳麗、佳肴,乘興賦詩,遂使該酒樓,成為有名的“迷樓”。德記酒樓,遂易名為迷樓,富有浪漫情調。
周莊之水,地靈人傑,孕育出很多進士舉人,最有名的是西晉的張翰。張翰字季鷹,是文學家兼書法家,他輔政齊王,因政治腐敗,他以秋風起兮,思念家鄉的鱸膾、菰菜為藉口,忘懷時事,從洛陽辭官歸鄉,垂釣南湖,貴在適志,豈能羈宦於千里之外?
鱸魚身體狹扁,鱗細嘴闊,魚肉鮮美,切成細肉即是膾,是周莊的一大特產。“江上往來人,但愛鱸魚美;君看一葉舟,出沒風波裡。”范仲淹這首《江上漁者》的五言絕句,點出了鱸魚受人喜愛。
宋朝辛棄疾感懷自己的身世,作了一首《水龍吟》的詞,憂憤悲愴,內中就有一句:“休說鱸魚堪膾,儘西風季鷹歸未……”。比喻故鄉鱸魚正好作羹,秋風起了,可惜自己不能像張翰那樣回鄉,獨醉家鄉美景、佳餚風情。暗喻自己統兵抗金,沒有光復失土。辛棄疾是個文武雙全的愛國詩人,柳亞子可能是仰慕他,也取名“棄疾”,字安如,號亞子。早年參加孫中山領導的革命,新中國成立後,當選為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。而迷樓的主人陳去病,也是風雅之士,無獨有偶,他的名與柳亞子、辛棄疾、都有同名同意。
周莊另一大名鼎鼎的名人是沈萬三。他是元末明初的江南第一巨富,因善於營謀,帶動整個周莊的經濟,使周莊這個小市集,迅速發展成為商業重鎮,對周莊的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。周莊的昌盛,與沈家的發跡是息息相關的。
沈廳是周莊旅遊重點,來到周莊是不能不參觀這江南巨富的豪宅。沈廳原名敬業堂,清末改為松茂堂,是他的后裔沈本仁在清乾隆七年建成。這間座落在南市街上的名宅,前門與其他店舖宅第無甚差別,但一踏入門檻,就豁然開朗,別有洞天,內部庭院,不知深深深幾許,雕梁畫棟,亭台樓閣,欄杆軒窗,全部擺設,豪華講究,都是古色古香,刻藝精湛的藝術精品。這座雙層豪宅,宛如藝術宮殿,稱為七進五門樓,共有大小各式房間110間,相互連接,形成龐大的走馬樓,堪稱江南第一民居,令人興嘆,什麼是富貴榮華。
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它的廚房,展示了各種竹器和桶器的日用品,餐廳擺設,還展示了聞名遐邇的萬三蹄樣品,是沈家用來招待貴賓的必備佳餚。其他還有韭菜白蜆、水晶蝦、鱸膾等,都是當地風味佳餚。
“家有筵席,必有酥蹄”,萬三蹄是沈家獨具一格的上乘菜肴,因此被稱為“萬三蹄”。經過數百年的流傳,已經成為周莊人過年過節,各種婚宴喜慶的主菜。難怪我們一來到周莊,在街市兩旁的商店,寫著大大“蹄”字的旗幟飛揚,三步一樓,五步一閣,都是售賣萬三蹄,還可真空包裝,保鮮耐久。
看到那紅紅潤滑,色澤光鮮,外形飽滿,排列有序的豬蹄,早就叫我這個愛肉的老饕垂涎三尺。庖丁解牛,而我曾是屠夫,解豬20年,見獵心喜,一見豬蹄色澤,已知必屬佳品。
真想買個來嚐,導遊說晚餐有得吃,果然,第一道端上來就是萬三蹄!熱氣騰騰,香氣四溢,女招待從兩根大小貫穿整只豬蹄的腿骨中,抽取一根細骨當刀,輕易地把豬蹄連皮帶肉,切劃成一小塊一小塊,可見肉質鬆軟酥爛,到口即化,肉汁香濃,肥而不膩,滋味無窮。原來萬三蹄曾進貢明太祖朱元璋,在皇帝面前不能用刀,沈萬三臨機一動,抽出一根小骨當刀,稱為骨刀,這種吃法,就一至流傳至今。
我曾到大江南北,對各地風味的肘子元蹄,都愛嚐試,可是吃了萬三蹄,覺得其他萬種風味沒得比!萬三蹄能有如此魅力,決非簡單。萬三蹄的用料非常講究,採用肥瘦適中的豬後腿為原料,以調好的配料,加水放入大砂鍋,以一天一夜的時間來煨煮或蒸燜,火候要適宜,與我們本地的元蹄截然不同,味道也有天壤之別。本地元蹄,可能用黑醬油,配有花菇、海參、或薄片絲卷、饅頭,豬皮呈褐色,沒有誘人的鮮紅色澤,也沒有中間大小腿骨的支撐,缺乏原汁原味和原形的風采。 周莊水,萬三蹄……….是那樣地令人迷戀、垂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