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

甲洞華小---舊貌變新顏!


甲洞華小將於今年11月2日,慶祝93週年校慶及一座四層樓的新校舍落成慶典。這對甲洞人來說,在將近一個世紀的時光裡,經歷不知多少風雨,也不知走過了幾許崎嶇的道路,不斷蛻變成長,才有今日巍峨校舍,甲洞華小,舊貌換新顏,以嶄新的姿態,邁入了新的紀元。
這間甲洞華小,是我的母校,身為校友的我們,正如火如荼地協助迎接喜慶的工作,同時展開籌款運動,以回饋母校。
每次回到學校,看到先後所建立起來的三座堂皇校舍,左右兩側是三層樓,中間是最新完成的四樓校舍,心中竊喜,母校終於從殘破陳舊的簡陋校舍,脫胎換骨,步上新生,欣欣向榮,與甲洞今日之發展,休戚與共。
說起甲洞華小,她的前身是甲洞公立學校,她的創立和誕生,也可說是我生命史上的轉捩點,是我接受正規教育之始,對我的一生起了重大而深遠影響。
甲洞公立學校是由開明學堂與崇德小學合併而成的,1952年新校舍落成並舉行開學典禮,我才有機會報讀一年級,從此改變我的一生,否則,我可能就在鄉下繼續唸私塾,而無法接受正規的教育。因此,甲洞華小對我來說,可說恩重如山,屈指算來,與甲洞華小的淵源,剛好整整50年。
甲洞當時雖是一個彈丸小鎮,由於盛產錫米,加上甲洞蕃薯最出名,而聲名遠播,是吉隆坡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,超過100年。我的父親七歲南來,就曾在礦場當過童工,母親也曾在礦場洗過鍚米。
我們的先輩到甲洞來拓荒採礦,他們非常注重文化教育,1909年在甲洞大街開辦了《開明學堂》,是一間簡陋的木屋,學生僅有數十人。當時客家人居多,華人幫派觀念還是很重,後來福建人於二十年代也在巴剎街創辦了《崇德學校》,規模較小,即是後來校友會的會所。
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,日軍佔領馬來亞,學校停辦,1946年和平後才再復辦。經過了戰爭的洗禮,大家更能體會到和平的珍貴與團結的重要,遂於1948年倡議兩校合併而組成《甲洞開明崇德聯校》。經過兩三次的搬遷,加上學生不斷增加,租賃板屋當校舍,決非長遠之計,董事部遂決定覓地籌建新校舍。1951年新校舍落成,次年遷入並舉行開幕典禮,我才有機會與幾位堂兄弟入學讀書。
這所新校舍是靠公眾熱心人士所捐獻而建立的,因此改名為《甲洞公立學校》。課室整十間,學生約七百人,也就是現在甲洞華小的現址。1960年改制成甲洞國民型華文小學(1)(2)校,甲洞華小遂分為兩校,分上下午班輪流上課,甲洞華小先後4度易名。
當時學校的前面是一個開礦後留下的爛泥潭,也曾給甲洞華小帶來水患,泥濘淹沒了整個草場和課室。後來學生激增,才向當局申請填泥作為校地,成為今日的“B校舍”。滄海桑田,泥潭變校園,年青一輩,有誰知,今日美麗的校園,下面曾是深不可測的泥沼?
甲洞華小屹立風雨50年,已是老態畢露,無法抗拒時代發展的洪流,當董事部要把原校鏟除,以建立一座新式的四層新校舍,我的內心總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觸。對一座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,曾經伴著我們成長,就要從此消失,總有一些悲嘆!
甲洞華小舊校的特點,是它的建築構圖,有如〈王〉字型或英文字的〈E〉字型,正中和左右兩側的前面有三座拱圓形的門面設計,簡樸中帶有雄偉的非凡氣魄,尤其是中間正門,嶔上《甲洞公立學校》6個盈尺大字,剛勁有力,隱含一種神聖的力量,令人肅然起敬。
這座具有西洋風格的門面,別具獨特風貌,莊嚴穩重,已成為甲洞華小的標誌,包含很多特徵意義。上端塑造一個地球,書有1951年,代表興建的年代,地球的兩邊還有飛舞的彩帶,恰似大鵬展翅高翔;地球下部是視窗,表示高瞻遠矚,放眼世界;屋簷兩翼,各畫有三條平行線,象徵三大民族,自由平等;圓形拱門,象徵圓滿和諧;緊密弧形的紅色圓圈,象徵吉祥團結;襯托在圓形的下端,是紅磚切成的兩個大方柱,象徵根基永固。
這項幕後建築設計師,鮮為人知,原來是出於拿督甘武的構思。拿督甘武可說是甲洞華小的第一個大學畢業生,當時在吉隆坡最有名的維多利亞英校執教,他從該校雄偉壯觀的歐式建築找到靈感,後來拿督甘武成為我國第一個華裔教育總監。
《甲洞公立學校》的建立,意義深長,她見証了甲洞華裔開埠的歷史,消弭幫派,促進團結的象徵;她是甲洞居民愛護母語教育,自立更生,為國育才的搖籃;她的名字,是代表歷史的沿革,代表人民興學辦校的獻身精神。由於教育制度的改變,今天已難看到“公立學校”的字眼,假如把這座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建築拆毀,那是非常可惜的!
我們建議設法保留舊有的“門面”,作為古蹟,讓人緬懷瞻仰。董事部有鑒於此,遂叫繪測師葉堅先生按照舊貌擬定新圖,一座4層樓高的巍峨校舍,果然出現了舊有的風貌,高高矗立在正中央。最重要是把原有的《甲洞公立學校》的大字,重新展現眼前,令我們感到欣慰。
要在4層高的正門,以洋灰材料塑造如此大字及其他原有圖案,可不容易,董事部不惜工本,以求保有舊貌韻味。雖然仿造無法一百巴仙相似,但乍看之下,形與貌,略相似,尤其是“甲洞公立學校”6個大字,再次高高掛起,且比舊有的更高、更雄偉、更壯觀。向人展示,甲洞華小,步步高升,經過了多次的籌款擴建,舊貌換了新顏,仍保有原貌特徵,可讓後人緬懷歷史,以紀念先賢創校的功績。
甲洞華小,欣逢93週年校慶,及新校舍落成,猶如老樹逢春,寒梅吐芳,配合甲洞這個昔日鄉村小鎮,發展成今日人口密集的繁華大都會。再者甲洞華小第3分校也有了著落,雖然長期苦等,才捎來佳音,也足以讓甲洞區的居民欣喜雀躍。甲洞華小,經歷了漫長的歲月,有了改變,有了新機,董事部與甲洞區的居民,仍然任重道遠,要肩負起更大的使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