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岳王魂 靈光不滅精神存




11月18日晚,馬來西亞何氏聯合總會在綠野仙蹤舉辦第8屆世界何氏宗親懇親大會文娛晚會,我有緣出席盛會,觀賞各項精湛文化表演。一項最令我感到驚喜的,是司儀蒙潤榮校友報告北少林〈滿江紅〉表演的節目 。
當我聽到“滿江紅”時,我立刻回想到40年前的滿江紅千人操大匯演,心裡想是不是同樣的武術?很快的我就得到了答案,登台表演的十餘名青少年,隨著〈滿江紅〉雄壯激昂的歌聲,扎隱馬步,起拳飛舞,我馬上認出,果然與40年前的千人操同出一轍。
回想當年60年代初期,吉隆坡的尊孔、坤成、中華、循人4間中學,每年都在獨立球場聯合舉辦運動會。運動會的最大特點就是“千人操”,1961年的千人操就是滿江紅表演。當時中華的體育主任是林漢水老師,他親自教導我們。
這一年的運動會開幕禮是在晚上舉行,全體表演學生都是穿白衣白長褲,在強烈燈光的照耀下,特別顯著,場面壯觀,感人至深,40年來的印象都無法磨滅。
離校至今,時常聽到〈滿江紅〉的激昂歌聲,但沒有再看到滿江紅的表演。沒想到,這次偶然機會,竟有緣觀賞滿江紅的演出,具有特別的親切感。雖然沒有昔日千人的壯觀,但已足以重溫舊夢,回味無窮。
提到〈滿江紅〉,就聯想到盡忠報國的岳飛。他是一位文武雙全的抗金英雄,在公元1142年1月27日(南宋紹興十一年十二月廿九日)遇害,至今860年。岳飛留下的詩詞不多,但〈滿江紅〉卻是膾炙人口,流傳最廣。
去年11月杪,吉隆坡中華校友第三屆世界嘉年華會就在杭州舉行,使我有機會重遊杭州,當然免不了重點的西湖,再到岳王廟,瞻仰岳飛。
杭州西湖,被譽為人間天堂。在湖畔巍峨莊嚴的岳王廟,有一氣宇軒昂的岳飛塑像,使這人間天堂,增添氣壯景色。
重遊岳王廟,猶如溫故知新,每次感觸都有所不同。尤其是對這位頭著盔甲,身披紫袍,按劍而坐,像高4米多的岳飛像,威嚴凜凜,靈氣懾人,令人肅然起敬。
在忠烈祠殿內的岳飛像上方,懸有一塊橫匾,書寫“還我河山”的草書,龍飛鳳舞,氣勢瀟洒。那是仿照岳飛的手書,我因酷愛岳飛的書法,十多年前也曾模仿他的字跡刻了一個“還我河山”的草書印章,所以對這四個字特別熟悉和親切。殿內兩側壁上嶔上明朝洪珠所書的“盡忠報國”四個大字。對這樣一位文武兼備、忠孝兩全的愛國名將,竟然會受到秦檜的陷害,怎不令人切齒痛恨?
岳王廟中側有岳王墓,在旁有其子岳云墓。墓前建有墓門,前有照壁,仍然嶔上明朝洪珠所書寫的“盡忠報國”四個大字。過了墓門,有通道至墓前,道旁列有石人、石獸。墓周有參天古柏,有石欄圍護。
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石欄正面望柱上刻有:“正邪自古同冰炭,毀譽于今判偽真”的對聯。墓門下有4個鐵鑄的人像,雙手反縛,面墓而跪,就是陷害岳飛的秦檜、王氏(秦檜夫人)、張俊、萬俟 四人。跪像背後的墓門有楹聯:“青山有幸埋忠骨,白鐵無辜鑄佞臣”。
看到這一幕,真是令人百感交集。岳飛這位忠心耿耿的民族英雄,被奸人陷害,令人悲痛不己,而佞臣秦檜,則被人痛罵,遺臭萬年。人們痛恨奸臣,至今此恨難消,還有人往這4人吐口水發洩,害得當局要立下告示牌,維護衛生,嚴禁痰吐。由此可見,奸邪誤國忠良死,千古令人恨不甘。
根據史載,正德八年,在墓前就用銅鑄造了秦檜、王氏、萬俟 三像,可是不久就被游人撻碎。後來再增張俊一像,4人雙手反縛,跪於石階,還是被人所毀。萬曆二十六年,再把4人以鐵鑄造,可是游人槌擊益狠,四首齊落,而下體為亂石所擲,止露肩背。所以今天白鐵無辜鑄造此4人,但須設圍欄,防止人們趨近痛打小人。
除了軍事武略,岳飛還是一位出色的詩人兼書法家,我尤其喜愛他那狂奔洒脫的草書,猶如筆走龍蛇,氣勢磅礡。95年我到成都,在武侯祠的壁廊,就看到岳飛手書的前後出師表,龍蛇飛舞,真令我傾慕。
雖然他的作品流傳甚少,他的《滿江紅》,慷慨激昂,情感悲壯,八百多年來傳詠至今,還被譜上曲子,成為流傳最廣的詩詞:
怒髮衝冠,憑欄處、瀟瀟雨歇。抬望眼,仰天長嘯,壯懷激烈。三十功名塵與土,八千里路雲和月。莫等閑,白了少年頭,空悲切。 靖康恥,猶未雪。臣子恨,何明滅!駕長車,踏破賀蘭山缺。壯志飢餐胡虜肉,笑談渴飲匈奴血。待從頭,收拾舊山河,朝天闕。
岳飛另一首著名的詞《小重山》:昨夜寒蛩不住鳴,驚回千里夢,已三更。起來獨自繞階行。人悄悄,簾外月朧明。 白首為功名。舊山松竹老,阻歸程。欲將心事付瑤琴。知音少,弦斷有誰聽?
這2首詞顯示岳飛堅決抗戰,反對議和,在戰場上屢建戰功,卻受到投降派的壓制和阻撓,令他陷入滿懷惆悵的苦境。尤其是朱仙鎮一役,大敗金兵,他想乘勝追擊,收復失地,卻被秦檜假借12道金牌把他召回,以莫須有的罪名下獄。秦檜夫婦在東窗設計,殺害岳飛父子於風波亭。死時才39歲,岳云才22歲。
像岳飛這樣的愛國英雄,要受到奸人的毒害,壯志未酬,國恥未雪,怎不令人悲憤?易君左特地寫了一首長長的《岳王歌》,其中一句:「我願化作岳王魂,靈光不滅精神存」,形容岳飛千古忠貞衛國第一此完人。
岳飛的故事,告訴了我們,自古以來,忠貞君子,也會有敵人。君子的敵人就是小人。君子多不與小人爭,而小人則無所不用其極。所以,忠直之士,往往易受小人的排斥和誣害。
君子喻於義,小人喻於利。古往今來,歷史不斷重演。大家知道,賣族求榮,會遺臭萬年,就像秦檜這個臭豬頭,也有朋黨和支持者,出賣族群與國家,以換取短暫的榮華私利,令後人唾罵不休。可是近代還有大漢奸汪精衛、周作人等,甘為寇奴;賣國賊也有朋黨,所以說:「臭豬頭都會有爛鼻子來聞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 以古為鏡,可以知興替,以人為鏡,可以明得失。秦檜四小人的下場,可以作為後人的殷鑒,富貴如過眼云煙,切莫貪戀。良屋良駒、良金良銀、還是不如良心,唯有忠貞愛國,光明磊落,維護正道,才能受人敬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