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秋瑾:豪情比酒烈

最近從書展中買了一些中國郵票,順便整理郵簿,對一套辛亥革命的著名人物紀念票,特別感到興趣。這套郵票在1991年發行,以紀念辛亥革命80週年,共有三張名人肖像:宋教仁、秋瑾、徐錫麟。尤其是對這位不惜千金買寶刀、貂裘換酒也堪豪、自號鑒湖女俠的秋瑾,更為敬佩。方寸映天地,集郵博古今,一張小小的郵票,卻隱藏了一部壯烈的長篇故事。
我喜愛閱讀她的詩詞。她的詩詞,有岳飛的慷慨激昂、有辛棄疾金戈鐵馬、 氣吞萬里如虎的壯志;有毛澤東氣勢磅礡的革命豪情………。
她是一位眉清目秀的奇女子,出生在官宦之家的書香門第,年紀輕輕,就能叱吒風雲,成為革命領袖,拋頭顱,洒熱血,是中國近代史上罕見的巾國英雄和才女。
她剛正不阿、嫉惡如仇、俠骨丹心、慷慨豪放、又善豪飲。這種豪情,令多少英雄豪傑、甚至綠林好漢、為她折腰嘆服,讓人深信英雄亦有雌。難怪與她一起幹革命,性格更為剛烈的王金發要說:「莫道丈夫盡豪俠,英雄還讓女兒占」。對這樣一位才華洋溢的女英豪,雄心未渝,壯志未酬,就英年早逝,怎不令人喟然長嘆?
她在1907年因革命起義被洩漏,被清兵拘捕。六月初六日清晨,在家鄉紹興的古軒亭口,從容就義,年方32歲。一波才動萬波隨,她的碧血化成革命的層層碧潮,波瀾壯闊,1911年的辛亥革命,終於推翻了腐敗的滿清政府。
大通學校是秋瑾在1907年初接辦掌校,她巧妙利用當地劣紳官僚的支持,作為掩飾。學校設有兵式體操和軍事,表面上是為國家培養人才,富國強兵,實際上就是革命份子的軍事訓練基地。她如此大膽公開,足見她的英勇膽色。
秋瑾的父親秋壽南與祖父秋嘉禾都是舉人,母親賢慧,知書達禮。秋瑾在這良好的環境之下薰陶成長,加上天資穎悟,通曉詩詞歌賦,精通經史,少女時期,早已才華畢露。
她愛讀中國歷代巾幗英雄的故事,仰慕花木蘭、秦良玉、沈月英等的英勇故事、崇拜英雄俠客、崇尚儒家“捨生取義”的精神,自小就塑造了具有崇高民族氣慨、不畏強暴、樂於助人的俠義性格。
她出生在晚清時代,看到朝廷腐敗,受到列強欺凌,內憂外患,國家民族面臨生死存亡,使她義憤填膺,濁酒難消憂國恨。像她這樣一位出生在詩禮傳家的舊社會,應是文質纖弱的閨女,可是她卻騎馬練劍,不愛紅裝愛武裝,颯爽英姿,就是要學巾幗英雄,幹革命,推翻滿清。
1903年春,秋瑾隨夫入京,看到更多清廷腐敗丑惡的面目,她感嘆地說:「人生處世,當匡濟艱危,以吐抱負,寧能米鹽瑣屑其身乎?」她悲憤交集,尤其是1900年八國聯軍攻陷北京後,簽了辱國喪權的《辛丑條約》,這些如同喪家狗逃竄在外的貴官顯要,又回來京城,不知國恥,還再過著日日笙歌的糜爛生活。她遂作了一首小住京華的《滿江紅》:
小住京華,早又是,中秋佳節。為籬下,黃花開遍,秋容如拭。四面歌殘終破楚,八年風味徒思浙。苦將儂、強派作蛾眉,殊未屑!
身不得,男兒列;心卻比,男兒烈。算平生肝膽,因人常熱。俗子胸襟誰識我?英雄末路當磨折。莽紅塵、何處覓知音?青衫濕!
從這首詞可以看出她的心情,她雖不是男兒,心卻比男兒烈。她要幹一番偉大的事業,故她經常仿照男人穿西裝,英姿風發,突破禮教樊籠。
秋瑾在京,閱歷更廣,與革命黨人往來,與貪功好利的芝麻官丈夫,貌合神離,遂決定前往日本留學,結交革命志士,以求救國救民之道。
她粗獷豪放,不拘禮節,善豪飲,一二十杯也不醉。酒酣耳熱之際,詩興大發,拔劍起舞,引吭高歌,而寫下了有名的《劍歌》:
若耶之水赤堇鐵,鑄出霜鋒凜冰雪。歐冶爐中造化工,應與世間凡劍別。
夜夜靈光射斗牛,英風豪氣動諸侯。也曾渴飲樓蘭血,幾度功銘上將樓。
何期一旦落君手,右手把劍左把酒。酒酣耳熱起舞時,夭矯如見龍蛇走。
肯因乞米向胡奴,誰識英雄困道途。名刺懷中半磨滅,長歌居處食無魚。
熱腸古道宜多毀,英雄末路徒爾爾。走遍天涯知者稀,手持長劍為知己。
歸來寂寞閉重軒,燈下摩挲認血痕。君不見孟嘗門下三千客,彈鋏由來解報恩。
這首詩,慷慨激昂,酣暢淋漓,用典頗多,足見她學識廣博。從她的詩詞,可以看出她那熾烈的愛國情懷,像竹筒倒豆子,傾瀉而出。
李太白,千金裘,呼兒將出換美酒,只求長醉不用醒。秋瑾不但有貂裘換酒的豪情,還有碧血化碧濤的革命壯志。所以她寫了《對酒》詩:“不惜千金買寶刀,貂裘換酒也堪豪,一腔熱血勤珍重,洒去猶能化碧濤。”
她也作了一首很長的《寶刀歌》,托物言志,酷似毛澤東的詩詞,瀟灑奔放,豪氣干雲。她要以武力推翻滿清,清洗民族恥辱,與孫中山、黃興等人的思想不謀而合,後來也加入了同盟會,成為浙江省的主盟人,統領各派綠林好漢及地下組織團體。
她在留日期間參加了三合會,成為出類拔萃的激烈派領袖。她口才出眾,鎗法奇準,喜愛仿照日本婦女的髮飾,身邊佩有一把日本倭刀。有一次在浙江同鄉會上曾把倭刀插在講台上說:“如有人回到祖國,投降滿虜,賣友求榮,欺壓漢人,吃我一刀”。從這裡可以看出,她那剛烈的性格,比酒更烈,連男人都怕她。當時留日的汪精衛屬於和平派,後來成了大漢奸。
秋瑾的詩詞很多,每首詩歌都可以看出她哀國憂民,內心充滿仇恨悲痛。她的詩才不僅是文字洒脫,代表她的誓言和吶喊,看出她的熱血在奔流。且看她的《秋風曲》:
秋風起兮百草黃,秋風之性勁且剛。能使群花皆縮首,助他秋菊傲秋霜。
秋菊枝枝本黃種,重樓疊瓣風雲湧。秋月如鏡照江明,一派清波敢搖動?
昨夜風風雨雨秋,秋霜秋露盡含愁。青青有葉畏搖落,胡鳥悲鳴繞樹頭。
自是秋來最蕭瑟,漢塞唐關秋思發。塞外秋高馬正肥,將軍恕索黃金甲。
金甲披來戰胡狗,胡奴百萬回頭走。將軍大笑呼漢兒,痛飲黃龍自由酒。
這首詩處處雙關影射,值得細嚼玩味,她以秋風之剛勁,暗喻革命的威力,其中:“秋月如鏡照江明,一派清波敢搖動?”秋月就是代表她要照亮黑暗的江山大地,撼動昏庸腐敗的滿清政權。
好一個英雄兒女,她寧死不屈,最後在就義之前,帶著滿身的血傷,書寫了七個剛勁奔放的大字:“秋雨秋風愁煞人”。就像李清照的詩句:生當為人杰,死亦為鬼雄。這是她崇高人格的寫照,她英勇就義,死的比泰山還重,雖然她的生命短暫,秋月光輝,卻永照人間。她僅是一名女流,胸有傲骨,比起那些堂堂七尺之軀、不識做奴恥的鬚眉,有時為了一個小小的芝麻官,也要互相攻訐詆毀,不惜出賣民族權益,換取蝸角虛名和浮雲榮華,奴顏屈膝,活得一點尊嚴都沒有的人,與秋瑾的高風亮節,壯烈豪情,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,令男士汗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