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真正儒商不易為

最近我為文紀念陳嘉庚,表揚陳嘉庚是一個“真正的儒商”,引起一些朋友的興趣和探討:即有“真正的儒商”,也必有“假儒商?”
談到“儒商”,這是一個很有趣和具有爭論性的問題。商品有假貨假藥;人也有假髮假牙;政黨他有假黨員;其他還有假警察、假醫生、假博士…….等等,所以冒認儒商有何出奇?
有一位朋友打趣說,已故易經學會主席楊麗生才是真正的“乳商”!此話引得大家哄笑,原來楊麗生是賣牛奶,這位朋友是把“乳”和“儒”混為一談,大開玩笑。
有人不了解儒商的真意,以為是有讀書的商人,都可稱為儒商。也有人認為肯守時、肯學習、肯出錢做公益的商人領袖就是真正的儒商,那就未免太過膚淺了。
今天的社會,教育發達,做生意的人很少有文盲,而且很多都有受過高深教育,若是讀過書的商人可以稱為儒商,我們可以說,個個商人都是儒商。
那麼,商人和儒商又有什麼區別呢?商人是指經商做生意的人,為什麼要冠上一個“儒”字而成為“儒商”呢?
有人說:一些商人重利輕義,甚至不擇手段,以謀私利。“商”與“傷”諧音,所以有“奸商”之稱。而商人的素養,良莠不齊,為了表示君子愛財,取之以道,有人解釋說,加上一個“儒”字,成為“儒商”,表示具有道行和文化的商人,與“奸商”有所差別。
也有人說:儒商是具有儒家思想的商人,這種說法,也是太過空泛。
儒家思想,中庸之道,是中國二千五百多年來的思想主幹。以禮義廉恥、忠孝仁愛、信義和平、……..作為修身養性,齊家治國的根基。具有儒家思想的人,當然也要具有良好德行,才能受人尊重,
但是要怎樣才算具有儒家思想呢?
有的說守時守信,是有儒家思想;對人有禮,也是儒家思想;遇不平之事,義憤填膺,義也是儒家思想;如此說來,黑幫也講道義,也是儒家思想;即使一名歹徒被誅,家屬往往說他很有孝心,孝也是儒家思想;………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有儒家思想。
因此假如懂得一點做人的基本原則,差不多都可以說是具有儒家思想的了,那麼經商的可以稱為儒商;務農的可以稱為儒農;做工的可以稱為儒工,當醫生的可以稱為儒醫;盜若有道,也可稱為“儒盜”了!……..
若什麼人都可以稱得上“儒”,這樣說來,儒商還有什麼價值呢?豈不是褻瀆聖賢?
所以就有所謂“真正”的儒商!弦外之意,就是很多濫竽充數,不是真正稱得上為儒商。

但是人是聰明的,善於偽裝,知道儒家思想受人尊重,有的要附庸風雅,借儒商的外衣來掩飾自己,擺出一副儒家思想的風度,裝扮成儒商。甚至有人更上一層樓,花錢買個“博士”,成為儒商中的“尖商”。就像不會打獵的人,腰裡卻裝個老鼠皮袋,混充打獵。
常言道:「路遙知馬力,事久見人心」。可是也有以“孔孟學說”學者自居的人,只憑表面喜惡,竊下定論,把別人吹捧成為真正的儒商,豈不是有間接抬高自己成為“儒商之師”之嫌?
要怎樣去鑒定真正的儒商?要有怎樣的文化程度和修行才能稱為儒商?這倒有一點困難。因它不像學士、碩士、博士,有學識程度可以鑑別,也沒有人去測考你的程度,而是你只要認為自己是儒商,就可以成為儒商。
《大學》、《中庸》、《論語》、《孟子》這四書,是儒家思想的著作經典,教導如何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。
《大學》是入德之門,最重要的是:「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。欲正其心者,先誠其意。欲誠其意者,先致其知。致知在格物。」
大學右傳之六章,解釋“誠意”如下:「所謂誠其意者,毋自欺也。如惡惡臭,如好好色,此之謂自謙。故君子必慎其獨也。小人閑居為不善,無所不至,見君子而後厭然,掩其不善,而著其善。人之視己,如見其肺肝然,則何益矣?此謂誠于中,形于外。故君子必慎其獨也。曾子曰:“十目所視,十手所指,其嚴乎!”富潤屋,德潤身,心廣體胖,故君子必誠其意。」
主要意思是說意念要真誠,不要自欺欺人,不欺暗室,獨處時也謹慎不苟,心無愧怍, 也就是行止無愧天地,做個光明磊落的人。這只是修身之一節吧了。
中庸也有說:莫見乎隱,莫顯乎微,故君子慎乎獨也。比喻見微知著,在隱蔽的狀況更能表現一個人的品德,細微的小事更能顯示一個人的精神,也是強調君子獨處要謹慎戒懼,言行要一致。
可是有些人經商不誠實,以求不義之財,生活糜爛,欺世盜名,惑世誣民,充塞仁義,與儒家思想背道而馳,出點錢,撈個虛名,居然以儒商自居?
也有人說,儒商是讀書人與商人的結合名詞。
自古以來,讀書人自覺清高,重義輕利,多看不起具有市儈味的商人,清高的讀書人又豈能與他們氣味相投,互結為儒商?巧言狡辯,非為仁也。
所以古時有士農工商之分,商是排名在最後,為什讀書人偏要與商人聯誼?難道“讀書人”就可以自稱為“儒”嗎?今日的商人,多鑽研股市財經,研究如何致富之道,有幾個去閱讀《四書》的呢?
可見很多人對儒商的定義還是含糊不清的,有者認為學問淵博的商人就可以稱為儒商,那也不盡然。古語有云:「高者未必賢」。居高位,有博學的人,未必是有良好德行的賢者,就像一些專講孔孟思想的人,滿口仁義道德,可惜言行不一,只能稱為偽君子。
而我指出陳嘉庚是一個真正的儒商,是他讀書不多,卻有鍥而不捨的好學精神、文化造詣很高,有崇高的民族氣慨、高風亮節的品德、生活嚴謹、大公無私、清廉樸素。經商致富,用於興學辦校,造福國家社會,並非作為個人的享受。他愛國愛民,言行一致,待人以誠,謙遜有禮,完全符合儒家思想,可以做為儒商的典範。
涵養須用敬,進學在致知,這是儒家修行進讀的精神。因此,要當儒商,必須要有良好的儒家思想、文化素質好、情操高潔、德行完美。俗語說:「癢要自己抓,好要別人跨」。賢者虛懷若谷,清氣若蘭,真正的儒商,必定誠篤謙恭,那會自稱是儒商呢?
人與財交便見心!在這功利主義的商業社會裡,爾虞我詐,最容易看出一個人的品行。為利忘義,比比皆是,在這混濁的社會中,想尋找一個像陳嘉庚這樣的儒商,可真不容易啊!所以,真正的儒商是不易為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