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

把時光捕回

八 月 八 日 從 商 餘 版 的 一 則 哲 理 小 品 , 看 到 朵 拉 因 進 銀 行 忘 記 帶 書 而 感 到 懊 惱 , 細 讀 之 下 , 方 知 作 者 朵 拉 珍 惜 時 光 “ 不 要 白 等 ” , 要 利 用 排 長 龍 的 時 間 來 進 行 閱 讀 。

這 則 小 品 引 起 我 莫 大 的 興 趣 , 使 到 我 這 位 從 未 在 副 刊 投 過 稿
的 , 也 突 然 興 起 執 筆 的 念 頭 。

因 為 朵 拉 所 講 的 與 我 有 很 多 相 似 之 處 , 感 同 身 受 , 所 不 同 的 是 我 進 銀 行 不 用 帶 書 , 但 我 一 樣 是 在 讀 書 , 而 且 別 人 不 知 道 我 在 讀 書 。 因 此 , 我 不 會 感 到 懊 惱 , 還 可 以 避 免 被 別 人 冠 上 “ 假 用 功 ” 的 嘰 諷 。

的 確 , 我 們 每 天 有 很 多 時 間 是 在 等 待 中 流 失 掉 , 即 使 是 到 郵 局 買 郵 票 、 看 病 、 理 髮 、繳 付 水 火 電 話 費 、 樣 樣 都 要 等 , 吃 飯 應 酬 也 要 等 , 等 公 車 , 塞 車 更 不 用 說 。 到 政 府 部 門 辦 事 , 可 能 一 等 就 是 數 小 時 甚 至 一 天 也 可 能 。

因 此 每 天 所 流 失 的 時 間 , 若 要 長 期 計 算 起 來 , 的 確 是 一 項 驚 人 的 數 字 !

浪 費 時 間 , 就 是 浪 費 生 命 。 為 了 捕 捉 這 些 從 等 待 中 所 流 失 的 寶 貴 時 光 , 只 好 退 而 結 網 , 設 法 把 時 光 重 新 捕 回 , 我 的 這 張 網 就 是 〈 抄 寫 讀 書 法 〉 。

我 這 種 抄 寫 的 笨 方 法 , 是 用 珍 袖 日 記 簿 或 利 用 銀 行 〈 存 入 單〉 的 反 面 , 來 抄 寫 所 要 讀 的 成 語 、 格 言 名 句 、 詩 詞 歌 賦 或 古 文 等 , 把 抄 好 的 紙 張 摺 好 放 在 衣 袋 裡 , 以 備 隨 時 閱 讀 。

為 什 么 我 要 選 讀 詩 詞 古 文 呢 ? 因 為 它 是 文 化 的 精 華 , 可 以 美 化 心 靈 , 對 營 營 役 役 的 忙 碌 生 活 , 可 說 是 提 供 了 一 片 精 神 綠 地 , 同 時 詩 詞 精 短 , 一 首 五 言 絕 句 只 有 二 十 個 字 , 一 句 成 語 只 有 四 個 字 , 易 於 抄 寫 和 背 誦 , 對 古 文 歌 賦 則 化 整 為 零 , 分 段 抄 寫 來 讀 。

這 種 方 法 對 我 很 有 功 效 , 當 我 在 排 長 龍 時 , 我 可 以 很 悠 閒 地 把 抄 寫 的 紙 張 拿 在 手 上 , 默 默 背 誦 , 有 誰 懂 得 我 在 閱 讀 精 品 而 自 我 陶 醉 呢 ?

抄 錄 多 了 , 我 的 口 袋 也 塞 得 漲 漲 的 , 別 人 以 為 我 滿 袋 鈔 票 , 焉 知 另 有 乾 坤 ! 這 些 抄 寫 的 紙 張 , 成 了 我 的 珍 袖 活 頁 文 選 , 如 影 相 隨 。 因 此 , 只 要 一 紙 在 手 , 任 何 場 合 我 就 不 怕 等 待 , 更 不 會 白 等 !

我 是 一 名 二 手 車 小 商 , 有 一 次 我 到 一 家 公 司 買 車 , 為 了 會 見 老 板 而 等 上 了 一 個 多 小 時 , 結 果 該 老 板 因 我 的 耐 心 而 感 動 , 決 定 把 車 賣 給 我 。 我 不 但 沒 有 白 等 , 我 還 利 用 他 舒 適 的 沙 發 來 閱 讀 , 真 是 一 舉 兩 得 。

塞 車 令 人 最 為 煩 燥 , 但 我 利 用 這 種 手 抄 的 閱 讀 法 , 可 以 隨 時 應 用 , 沒 有 時 間 與 空 間 的 限 制 , 塞 車 時 就 從 袋 裡 拿 出 誦 讀 這 些 詩 詞 古 文 , 就 像 在 唸 佛 經 或 聖 經 , 可 以 即 刻 心 平 氣 和 , 轉 煩 為 安 。

華 人 的 宴 會 最 不 準 時 , 常 常 令 人 苦 等 , 但 我 講 究 准 時 赴 宴 , 甚 至 提 前 到 場 。 第 一 因 泊 車 容 易 , 第 二 可 以 從 容 不 迫 , 隨 心 所 欲 的 選 個 好 位 。 因 此, 每 次 赴 宴 都 要 等 上 一 個 小 時 或 更 長 時 間 , 但 這 對 我 並 無 浪 費 , 那 也 是 閱 讀 的 機 會 , 管 他 卡 拉 OK 的 紛 擾 吵 雜 , 我 自 巍 然 不 動 。

上 理 髮 廳 時 , 他 〈 理〉 我 不 〈 理〉 , 把 眼 睛 一 閉 , 默 默 吟 誦 , 神 游 於 詩 詞 之 間 , 快 然 自 樂 ; 即 使 晨 運 漫 步 , 也 徐 行 吟 誦, 一 步 一 字 , 一 個 小 時 走 了 數 公 哩 , 可 能 背 會 了 一 兩 首 詩 詞 或 一 段 古 文。

因 此 , 我 就 利 用 這 種 方 法 , 把 一 切 因 為 等 待 而 漏 失 的 時 光 重 新 捕 回 。 點 點 滴 滴 , 不 急 不 燥 , 每 天 一 句 一 句 的 把 文 化 財 富 累 積 起 來 。 就 像 小 時 把 一 角 五 分 放 進 撲 滿 , 慢 慢 儲 蓄 。

因 為 年 紀 漸 大 , 記 憶 力 減 退 , 又 善 忘 , 往 往 今 天 看 , 明 天 就 忘 了 , 為 了 要 吸 收 保 存 , 只 好 靠 死 背 。

一 首 短 短 的 詩 詞 , 可 能 要 讀 它 數 百 遍 才 能 記 得 , 一 篇 古 文 , 則 要 讀 它 千 百 遍 。 但 我 充 份 利 用 等 待 的 時 間 , 連 洗 手 間 也 放 了 一 疊 用 舊 日 曆 紙 反 面 所 抄 錄 的 詩 詞 , 坐 在 馬 桶 上 , 順 手 拈 來 翻 翻 , 也 是 別 有 一 種 風 味 。

數 年 來 , 我 就 是 利 用 這 種 等 待 的 時 間 來 閱 讀 和 進 修 , 從 繁 忙 中 去 閱 讀 , 對 一 些 古 典 文 章 如 醉 翁 亭 記 、 岳 陽 樓 記 、 歸 去 來 兮 、 正 氣 歌 、 前 後 赤 壁 賦 、 前 後 出 師 表 、 膝 王 閣 序 、 蘭 亭 序 、 長 恨 歌 、 琵 琶 行 等 已 能 背 誦 。 至 於 五 言 七 言 絕 句 律 詩 及 宋 詞 元 曲 等 , 則 不 下 數 百 首 。

這 種 收 獲 , 乃 拜 〈 等 待 〉 之 賜 , 從 漏 失 的 時 光 捕 回 的 成 果 , 也 可 說 是 自 己 一 愚 之 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