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有一次在大排檔,遇到一位倒啤酒的俏姑娘,穿著一襲破爛的牛仔褲。我故意問她為何如此之窮,這裡穿洞,那裡破洞,露出膝蓋、肩膀、手肘、這樣的衣褲還要拿來穿?“那裡那裡!這是我花百多元買來的新衣褲呀!這是新潮嬤。”她大發嬌嗔回答。
我哈哈大笑,童年時衣服穿到破,母親修補後,補丁就像身上的瘡痛貼上一塊膏藥布,褲管也生毛,沒想到,在這先敬羅衣後敬人的社會,竟然有人故意把衣褲弄破當成新潮,真是笑彎了腰。
昔時窮人,破衣覆體實堪嗟,背冷肩寒臂不遮,而今時下青年男女不識窮滋味,竟學窮人窮開心。
過去因為“窮”而很自卑,今天因為過去的窮而感到慶幸!因為走過一段漫長而崎嶇的窮路,如今柳暗花明,才得於欣賞到迤邐風光。
俗語說:先吃黃蓮,後吃甘草,越吃越好。因為窮而吃過苦,才知道甜的可貴。經過了一段苦的磨練,使我深深感覺到:「貧窮不可恥,無知最可悲」。時至今日,還有人以富欺貧,一位在社團裡的所謂億萬富翁笑我窮,時常以錢來挑戰我,他笑我窮,我笑他比我更窮:我笑他思想貧乏、幼稚無知的窮。
若以財富來比較,他至少比我多一千倍,我能捐出一千元,他就應該捐出一百萬以上,可是他也才捐出一千元,有一次才捐出區區二百元,是不是比我窮得可憐?我時常想,濁富不如清貧,所以我也感到欣慰。
嚐過甜酸苦辣,才能體會到人生的真諦。其實窮苦的苦,並不是真正的苦,達觀的人,知足常樂,雖貧不苦,況且從苦中得來的樂,才是真正的樂。也因為窮,才能使自己活得更堅強,每一分錢,取之有道,都是勞力的代價,沒有銅臭,生活樸實,心安理樂。
窮不是罪過,有人認為窮很可恥,明明捉襟見肘,還要打腫臉皮充胖子。有些人雖然家財萬貫,但是富而無德,思想貧乏,言語無味,非常可悲;也有富者故意裝窮,非常慳吝,一毛不拔,這兩種人,可說雖富猶貧。
我曾笑問一名富家子弟,是否懂得陶淵明?“ 懂!懂!就是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田園詩人”,他不假思索而答。我再問他自己的曾祖父什麼名?他卻答不出來。
陶淵明一生清貧,離開現在已經一千多年,並非他的遠祖,為什麼他會知道他的名字,而自己的曾祖,才不過三代,竟然不知?豈不忘祖?
當然,很多人會認識歷史上的名人,卻不知道自己的先祖是誰。很多歷史名人,出身清寒,生無一日之歡,死有萬世之名,而富者難留名,不過三代,連名字都會被子孫遺忘,百年富貴今誰見?
陶淵明是個典型的安貧樂道者,退隱農耕,一間小屋,家徒四壁,不蔽風日,穿的是補過的粗布短衣,簞瓢屢空。可是他卻安然自得,不戚戚於貧賤,不汲汲於富貴,以寫文章自娛,詩酒為樂。
有時貧窮也是值得恭賀的,歷史上就有一則《叔向賀貧》的故事。晉國大夫叔向見晉卿韓宣子,韓宣子因為自己貧困而憂愁,叔向反而慶賀他。
韓宣子說:我徒有大卿之名,而無大卿之富貴,何故賀我?
叔向回答說,以前晉卿欒武子沒有百夫的田產,可是他能發揚他的德行,順從法則,所以名聲遠播,諸侯歸順,國家安定,故無禍患。
另一晉卿郤昭子,富可敵國,仗著財勢,非常驕奢,結果陳屍於朝,連宗族也全受誅滅。郤氏八人,三個當卿,五位是大夫,威勢顯赫,可是一朝被滅,卻沒有一個人可憐他,是因為他們沒有德行的緣故。
叔向是一位高風亮節的人,他相信韓宣子的貧窮,必定能有欒武子的清廉德行,所以才慶賀他。最後他向韓宣子說:“假如你不憂德之不立,而愁財富不足,我弔你還來不及,何賀之有?”
這故事說明居高位者,貧之可賀,富之可憂。不過貧之可賀,全在有德,而德者不憂貧,不然徒貧是不足賀的,仁德才是一切的根本。所以人要做到: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濟天下。
窮,有人陶盡門前土,屋上無片瓦,就像從前我父親賣豬肉,自己三月不知肉味,也有人窮無立錐之地。唐伯虎曾奉寄孫思和一首詩:“須解皇都第一名,猖披歸臥舊茅衡,立錐莫笑無餘地,萬里江山筆下生。”意思是說莫笑畫家無立錐之地的貧窮,萬里江山很快就可從其筆下生出,勸勉友人不要因生活潦倒而稍減自己的毅力和豪情。
唐王勃《滕王閣序》有句名言:窮且益堅,不墜青云之志。說明越是窮困,意志越是堅強,毫不喪失高尚的志向。“不是一番寒徹骨,怎得梅花扑鼻香?”元朝高明的這句話,常被人引用要刻苦磨練,艱苦奮斗,才能獲得事業的成功。
南朝鮑照有說:自古聖賢皆貧賤,何況我輩孤且直。教導我們貧寒,要學聖賢立身處世之道,猶如松柏本孤直,難為桃李顏,要做到貧賤不移的地步。
戰國時的蘇秦,失意歸來受寒貧,同胞兄嫂不理睬,親生父母也不相認。 然而他不灰心,懸樑刺股求上進,後來官居六國相。
北朝魏賈思勰有言:力能勝貧,謹能勝禍。說明勤力可以不貧,謹身可以避禍。尤其是今日社會,工商發達,勞工短缺,一個人只要克勤克儉,決不貧窮。最怕是人窮志短,貧窮起盜機,禍害社會。萬事端在勤,富貴本是勤裡得,可是有人把貧窮歸咎於別人,要把別人的財富拿來均分,否則便是動亂的根源,真是荒謬。一分耕耘,一分收獲,若想利用權術,快速致富,上午種樹,下午就要納涼,沒有根基,一個風暴,豈不傾覆?財若儻來難久享,力能自食豈終貧?只有腳踏實地,穩紮穩打,才能根基永固。所以說,人在世上練,刀在石上磨,早臨的困境常是福,窮就是最好的磨練基石。
我們常聽人說:“十年河東轉河西,莫笑窮人穿破衣”,說明風水輪流轉,貧富本無根。很多人,不是白手興家,勤勞致富嗎?有些富者,不是被法庭判入窮籍嗎?有些則因財而死嗎?有些家道沒落,就像紅樓夢空。
其實人本來就是窮的。人一出世,赤裸裸而來,一無所有,幸運的口銜金湯匙而來,人一死,一切化為烏有,也是空。江山財富,只是暫時擁有,唯有立言、立德、立行、立功、或是在文學、藝術、科學、醫學等的創造、發明貢獻,才是人類的財富,可以名留青史。
窮當然不是一件好事,過去中國因為積弱貧窮,才受人欺凌宰割。人一窮,時衰鬼弄人,韓愈貶居南荒,受到百鬼欺凌,生活清苦。所以他寫了一篇有名的《送窮文》,農曆正月廿九日,俗稱「窮九」日,各地均有舉行「送窮」禮。韓愈就在送窮禮中作了送窮文,送給「窮鬼」。這是一篇發窮牢騷的文章,以五窮鬼對答。此文 “窮”並非只指經濟上的“貧窮”,而是指各方面境遇上的困頓。韓愈所指的有五窮:智窮、學窮、文窮、命窮、交窮。韓愈暗喻自己寧取其名,百世不磨,不求宦達。
我只是平凡魯夫,當了數十年的小販,自知駑鈍,不會營鑽,不懂經商致富,只能胼手胝足,博取三餐。想到宋朝王安石有句名言:“貧者因書而富,富者因書而貴”。我也擁書不下千冊,自我阿Q,若一字千金來算,豈不擁有億萬以上的財富?何窮之有?
蒙編輯先生雅愛,給我一個欄,朋友問我為什麼取名「清平樂」?我想到白居易贈夢得(劉禹錫)老友的一首詩:“為我盡一杯,與君發三願,一願世清平,二願身強健,三願臨老頭,數與君相見”。這首詩頗合我意,因此就以“ 清平樂”的詞牌為名。因它符合我的處境,以前清貧,如今清平,知足常樂,也願天下太平,人民安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