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近日報章報導,青少年吸煙巴仙率激增。這是一則不起眼的新聞,大家幾乎麻木。雖然眾所周知,吸煙不好,二手煙更壞,易中肺癌,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,每年有400萬人死於抽煙所引起的疾病,但是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,還是這麼多人趨之若鶩,無法抗拒。我家附近就有一間中學,經常有三五成群的中學生,在我家前面樹下納涼抽煙,還口操三字經,真令我反胃,也耽心大馬國民未來的素質。
5月31日是“世界無煙日”,對一個不抽煙的我來說,天天都是無煙日。
50年代初期,我還是住在一個沒有電供的鄉村,當然也沒有電視或其他娛樂節目。成年人的消遣多是搓麻將或打牌,飯後黃昏,點上一盞“大光燈”或“臭土燈”,就可作方城之戰,紅中白板、三筒五索,自得其樂,加上口中一根煙,此興悠哉!
兒童不知箇中滋味,但愛依樣畫葫蘆,有樣學樣。我們這群小孩,不知由誰開始,竟然學起抽煙來了!大家守著麻將台,也注視大人在吸煙,等到香煙快要吸完時,大家互傳眼色,心中暗喜,待大人把煙蒂扔掉時,我們就如獲至寶。當時紅牌香煙是三個5、接下來有海軍、紅燈、黑貓、打獵..…等等,煙蒂和煙盒,都成為我們搶拾的對象。
不知那位鬼靈精,竟異想天開,想出吸煙的妙法!我們爬上高高瘦長的檳榔樹,採摘成熟的檳榔,剝去黃到透紅的纖維外衣,剩下圓形的果仁,再用小刀把中間挖個空洞,側邊鑽個小孔,插入小竹管,豈不就是一個帶有天然花紋的別緻煙斗嗎?再把煙蒂去紙塞入“煙斗”,火柴一擦,點起火來,嘴銜竹管,深深一吸,嘟起小嘴,再把煙吐出。有時把煙咽入肚內,再從鼻子噴出,仿傚大人的抽煙神態,真是維妙維肖。我也玩過這項吸煙遊戲,但怕辛辣,吸了一兩口就嗆鼻,猛打噴嚏,結果棄甲投降,從此不敢再嚐試。
我的父親,手指焦黃,牙齒發黑,真是煙中神仙!他身材枯瘦,站住抽煙,即使不用風吹,也飄飄欲仙,搖搖欲墜。他口不離煙,煙不離手,連睡覺也吸煙,更甚的還抽起大煙(鴉片)!因此得了個“鴉片仙”的雅號,成為一名仙風道骨的癮君子。
我們一家十口一張床,大多睡地板。地板舖上漆蓆,晚上就是我們的溫床。父親愛抽煙,只好睡地板。他煙癮難熬,終日無精打采,要借鴉片煙毐解癮,所以連睡覺也抽煙。
他口含香煙,眼皮一垂,就昏昏入睡,進入夢境。當他幽幽轉醒,不見口中香煙,伸手摸索,檢回香煙,往口中一塞,猛吸一口,吐出煙圈,然後又再昏沉睡去。那是父親晚上抽煙的習慣,每晚半醒半睡,香煙時時脫口滾落漆蓆,留下累累的痕跡,猶如峇迪花飾。有一次,香煙落在枕頭上,燒到他鋼絲般的稀疏短鬚,把他驚醒,我們也得了一場虛驚,慶幸沒有釀成意外。父親抽煙的惡習,深深影響到我們的家庭,不久因毒癮而撒手人寰,英年早逝。抽煙不但抽掉了他的生命,也抽掉了我們家庭的幸福。我深受父親抽煙之害,不但對香煙敬而遠之,還要嚴禁孩子吸煙,擇婿的首要條件就是不抽煙。
我繼承父業,當起屠夫,幹起操刀的生涯。當小販也是要應酬顧客,我還是依照父親的慣例,每天都要買包香煙放在桌上任人取吸。遇有吸煙的顧客,都會盛意拳拳,請他們抽根香煙。有的顧客,客客氣氣,有的半推半就,有的來者不拒,有的不請自來。有一句諺語:“煙架橋,酒引路,筷子頭上得幫助”。真沒想到,一支香煙,就能代表一種盛情,成為交際應酬管道。見微知著,從一支香煙,也可透視人性。
1995年杪,我到小三峽旅遊,水流湍急,又有很多險灘,須改換較小的摩多遊艇,我要攝影,就選坐前面。兩旁危岩奇石,峭壁高聳,河清見底,景色宜人。遇到淺灘,須要三幾名船夫撐槳力划 ,有時還要勞動縴夫拉繩,方可過灘。我坐在前端,與一位舵手相對,大家開始閑聊起來。他說:“你們多好,能夠來這裡觀光遊玩,欣賞風景,而我多麼辛苦,出賣苦力,一天只得十多元”。
我知道他的用意是要我們同情他,博取小費。我看他口銜香煙,就對他說:“你比我更好,每天撐舵,有得勞動,又有入息,天天可以免費觀賞風景,又有得抽煙享受。你可知道,我在馬來西亞更苦,連一支煙都不捨得抽,省下買煙錢,才有能力到這裡來觀光。假如你把香煙錢省起來,我相信你每年都有機會到我們馬來西亞來,所以我說你比我更好!”他一時氣結。
有一次,正值晚秋,天氣初肅,我從武夷山乘夜班火車回廈門。一般酒友,興致很高,豪飲之餘,意猶未盡,還抬一箱啤酒要去餐廳唱卡拉OK。我一打開廂門進去,立刻掩鼻衝了出來,團員驚問我什麼事。原來裡面煙霧迷漫,烏煙瘴氣,伸手不見五指,怎是喝酒享樂的地方呢?還是回到我們的臥舖吧!
掃興之餘,我遇到一位戴帽穿制服的人員,就向他投訴,為什麼不好好管制餐廳,嚴禁吸煙?他不但不生氣,還莞爾而笑。我看他溫雅可欺,反而越說越起勁,趁著酒興,指中國人不知鴉片戰爭的國恥,還要抽煙,損害健康……。團員圍攏過來,天南地北,就胡扯起來,把沉寂的車廂,搞的熱烘烘。我們酒後狂顛,他卻傾耳細聽。最後他遞一張名片給我,說要下車了,還說歡迎我到西安找他。我嚇了一跳,原來他是西安衛星發射中心的副主任,是一名高級軍官,出來公幹,我醉眼惺忪,還當他是列車上的服務員,真是有眼無珠,不識泰山。
人性有弱點,有時很難抗拒各種誘惑,抽煙就是其中之一。吸煙者都愛說:“飯后一支煙,快樂似神仙”。而禁煙者則說:“飯后一支煙,害處大無邊”。吸煙者吞雲吐霧, 認是芳香提神,故曰“香煙”;反煙者則認為奇臭無比,把吸煙者當是“逐臭之夫”,真是各說各是。大家都知道,一旦染上煙癮,就很難戒除。所以,在還沒有染上任何不良習慣之前,千萬不要作任何的嚐試,以免上癮。惡習莫及身,就是這個道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