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

減胖趣事



“大嫂!大嫂!”外面傳來一陣叫聲。媽媽在大廳閉目養神,突聞有人呼喚,聲音頗為熟悉,睜開眼睛往外看,遲疑片刻,再問道:“妳是亞來?”
“是我呀,我是亞來!”她站在鐵柵外不斷向媽媽招手。媽媽驚疑道:“妳怎麼突然這麼瘦了?我真的認不出呀!”
媽媽慢條斯理地打開鐵門鎖頭,驚見小姑突然變了形,若不是聽她聲音,真是不敢相認。
我見尾姑到來,也是驚訝不已,怎麼才半年有餘,尾姑竟從“油桶型”的女人,變成“窈窕”身材?她容光煥發,滿臉笑盈盈,一返過去常態,這是我多年來未曾見過的。她不待我們追問,很自豪地先自我解說:“我是減肥呀!”說來喜不自勝。
那是十年前的一段趣事。尾姑來訪,我真的不可置信地問她怎樣減肥。
過去連她丈夫也譏笑她像“航空母艦”, 胖得像一頭大母豬,今天卻判若兩人,實在有點像是天方夜譚的故事。
這位姑姑有一特點,就是“記性”奇佳。她能從小時的故事,到長大後所發生的各種事件,從頭到尾,詳細道來,如數家珍,滔滔不絕。我時常贊嘆她的頭腦像電腦,能記得那麼多。最近遇到她,她問我為何發了福,我說我的肚子像熔爐,要容萬物,酬酢繁多,即貪口腹又貪杯,如何不肥?她又再跟我談起減肥的故事,鼓勵我們減肥。其實,我也正為此而感到煩,設法減肥。
“哈哈!我減肥不但不必花一分錢,而且還省回很多錢呢!”她得意洋洋地說,她是到英國參加大兒子的畢業典禮,在英國住了半年,她兒子是皮膚專科醫生,擅長美容護理,教她減肥,果然奏效。
真是奇蹟,她能從90多公斤的體重,減到52公斤,人比黃花瘦,真是不可思議。現在則保持60公斤,她說減肥的本錢,只是“決心”和“毅力”。
她兒子告訴她肥不是福,而是病態,容易引起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等,瘦才是健康。肥胖是因為體內太多油脂,營養過剩,無法消耗,才會發胖。
所謂減肥就是“自我燃燒”。假如不吃油膩的東西,少吃肉類,不吃皮,不吃甜品,不吃煎炸食品,不吃澱粉質食物,不吃高膽固醇的東西,多做運動,體內貯存的脂肪就會自我燃燒,慢慢消失,人也就會慢慢消瘦。
這是很淺白的道理,只是能否抗拒食慾的誘惑,這位姑姑雖然只受過小學教育都能明白,因此她下定決心減肥。
第一天早上,她只吃一片白麵包,不搽牛油或“甜醬”,再加一杯濃咖啡,不放糖,只摻幾滴牛奶,含苦咽下,就是早餐。過後她就在住宅公園晨運一個小時,回來後,肚子咕嚕咕嚕響個不停,只好強忍。午餐吃青蘋果,清水煮青菜;晚餐只吃幾匙飯,一片瘦肉,或蒸魚。晚上睡覺,遇到肚腸飢餓如絞,就喝開水。兩天竟然瘦了一公斤,可說是立竿見影,使她倍增信心。
我們的肚腸不但能容萬物,也能屈能伸,若吃太飽,肚腸膨脹,肚皮就大了,而且常期飽食有害健康。減肥就要忍受飢餓,讓肚腸蠕動收縮,肚皮就會慢慢縮小,就不覺得餓了。她說以前很大吃,減肥後連一碗麵也吃不完。所以要避免發福,最好是少吃多餐,只吃七分飽。
她每天過磅,體重漸漸下降,真是欣喜。她住的地區多是醫務人員,附近鄰居有的很好奇問她兒子或媳婦,怎麼你媽媽越來越瘦呢?常去買貨的商店老闆,也驚問為什麼越來越瘦。當她從英國回來後,一些鄰居醫生還問,你媽媽怎麼不見了?
住了半年,簽証期滿,她在機場,海關人員竟然不放她走,使她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,幾乎要哭出來。關卡人員不肯在護照上蓋印,認為她不是護照中的人。原來護照中的照片是銀髮的胖女人,而她卻變了消瘦的黑髮女人,兩人截然不同,海關怎肯相信?
她一直爭辯兒子是醫生教她減肥,海關始終不信,還問幾位其他人員:“她是否照片中的人?”每個人都搖頭說不是。她氣得雙手在頭上亂扒,髮根露出一點白底,向關卡人員說:“你看!底是白的,我是染髮的呀!”最後關卡人員還是半信半疑的讓她走。
這位姑姑少女時期,早生白髮,到了中年,已是滿頭銀絲。婚後勤奮節儉,剩餘飯菜,都不肯浪費,往往把它吃進肚裡,因此,越吃越胖。她五名兒子都是專科醫生,女兒也是大學畢業,分別在英國、愛爾蘭、台灣、澳洲各地,因此,往來各地,也同樣受到移民廳人員的為難,最後他聽從指示,到移民廳加上一張最新照片,才解決了問題。
從英國回來不久她到台灣,一班常在一起晨運歌唱的樂林老友,竟不敢相信她是減肥,認為不可能,其中一位還堅持說她一定是患了糖尿病,令她氣煞。
有一次我們到雲頂的蓬萊仙境,我忙於拍照,轉眼間,不見了她,抬頭上望,她竟然出現在七層寶塔的頂端,令我嘖嘖稱奇,以前她上二樓也氣喘,怎麼一口氣竟能爬到頂層?還有幾回,她與我到森林局去晨跑,她健步如飛,遠遠把我拋在後頭,這使我不得不相信,她真的從減肥和運動中得到了效績。
她還很自豪地說,去年她們一批醫務員工和朋友到黃山旅遊,一些男士跟她比賽爬山,這些鬚眉都要向她屈服。沒想到,她年逾六十,不但體能極佳,而且皮膚光澤嫩滑,比實際年齡更年青,這當然也應歸功於她當皮膚專科醫生的兒子。
堅強的毅力與決心,不但使她減肥成功,也改變了她的命運。她雖然遭受過許多挫折與困苦,而能培育全部兒子成為專科醫生,令人欽服。因此,她曾獲得2000年雪華堂主辦的“好媽媽”榮譽。
世上無難事,只要肯登攀。有些人花錢減肥,甚至把命減掉的也有,她的減肥方法,可以作為大家學習的借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