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正人先正己

最近一連出現了幾場大型的書展,觀眾還是趨之若鶩,足見我們朝向書香社會,這是可喜可賀的現象。
拿督斯里黃家定部長在為一項書展主持開幕時致詞指出,貧者因書而富,富者因書而貴,貧富者因書而“正”,教導大家做人要“正”。他說,通過讀書來修養自己,使自己富有正義感。換句話說,就是要當“正人君子”。
這真是一句肺腑之言,也道出了今天社會通病的癥結。黃部長語重心長,有儒者風範,因為這個“正”字,正是儒家思想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要訣,而且意義也特多。
《大學》一書分為三綱八目。三綱是:明明德、親(新)民、止于至善。八目是: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。
《大學》指出,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,欲正其心者,先誠其意,……心正而後身修……..。 不論貧富,都必須正心修身,以建立起正確的人生觀,就是要做一個“正直”的人,有情有義。可惜在今天這個功利主義的社會,連教育也趨向功利化,那才是今日道德沒落的隱憂。
教育是按部就班,循序漸進,而非急速栽培人才。一些學生無意之中患有急功近利之弊,以為讀書就像快熟麵,快快畢業可以早日賺錢。所以有人把教育當作投資,認為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和金錢,將來成為專業人才,就要賺取很多金錢。可是一些人為了要達到快速致富的目的,就會昧著良心,以求取不義之財,那就是心術不“正”。
讀書的正確人生觀是求取知識,懂得做人的道理,修養自己,而大學教育,更是人格的完成所,格物致知,學以致用,謀道不謀富。若有高深學識,而沒有德行,那是非常危險的。這些知識,可能變成邪惡的魔鬼,就像911事件所造成的悲劇,這些背後的黑手,被人咀咒為惡魔,成為世界公害。
心正不憂邪侵擾,身端何懼惡來欺?事出必有因,其實美國自身才是惡魔中的惡魔。日本侵華戰爭罪行,造成中國三千幾百萬人的死傷和無數財產的損失,還有其他東亞國家受害。若非日本偷襲珍珠港,美國豈會向日本宣戰而投下兩顆原子彈,造成數十萬人的死傷?日本這個惡魔投降後,理應受到嚴懲和賠償受害者,但是美國反而包庇日本,再把日本扶植起來,把這個軍國惡魔養肥,美國豈不是惡魔中的惡魔?
美國以凌厲之勢,攻打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,捉拿奧沙瑪,向恐怖份子宣戰,就像拳頭打跳蚤;老鷹爪捉蒼蠅。弱者只能躲躲藏藏,不能光明正大,正面較量,而塔利班就是美國在十年前所培養出來的惡魔。
正人先正己,平生不做雛眉事,世上應無切齒人。美國會遭受恐怖襲擊,令數千人無辜犧牲,那是美國推行霸權主義,以人權為幌子,把自己的意念強加在別人身上,到處干預別人,處事不“正”,在中東偏袒猶太人,引起積怨太深的因果之一。
煩惱皆因強出頭,美國是目前世界唯一超強,若能以富接濟天下,以德服人,則天下歸心,安享太平,美國人今天也不會寢食不安了。
“正”的另一解釋就是要“公正”,也就是“公平”。不正就會歪,上樑不正下樑斜;不平則鳴,即使柔若溪澗水,到了不平路上也高聲。所以當政者,先要心正修身才能治國。否則身不正,身必斜,“身斜”就“生邪”,產生邪念。生有邪念,必定以權謀私,貪贓枉法,禍害國家社會。另一邪念,就是不循正道,走火入魔,暴戾極端,為國家人民帶來災難,塔利班政權就是一例。
施法也要“正”,一視同仁,公正對待所有子民。不正則偏,有偏難為公,無偏政自和。所以當官的更要正,要有浩然正氣,留個清名在人間。常言道:“政廉千載德,政善國榮昌”就是這個道理;當官也不可有媚骨,但不可無傲骨,若是靠人權勢、欺壓子民、出賣人民權益來享福,則為衣冠盜;若在昏庸者手下當將軍,不如當個沿街討飯的伸手將軍;假如人民受苦,自己還要為虎作倀,作威作福,不與民當主,不如回家賣紅薯。所以當官的也要有尊嚴,不要為了那頂烏沙而受天下人唾罵不知羞。權大無私品自高,當官應學海瑞,一身正氣,兩袖清風,符合“官到能貧乃是清”的道理。
當領袖的也要“正”,以身作則,上行下效,否則上邪下難正,眾枉不易矯。所以當領袖的,不患位之不尊,而患德之不崇。
所以《大學》一書有云:“自天子以至于庶人,壹是皆以修身為本”。就是說從天子到普通老百姓,一律都以修身為根本。可見修身的重要。當政者不修身,必定腐敗;老百姓不修身,作姦犯科,必為社會帶來禍害。
所謂一正敵百邪,正直為一生之寶。幾何學以“直線”為最近,修身則以“正直”為最美。身要正,心也要正。身正不怕邪,心正不怕影斜。為人光明正大,就可名正言順;剛正不阿,方可正義凜然,做個堂堂正正的人。
去年杪,我增添一名孫子,我就替他取名「寧正」。意義是:“寧可正而不足,不可邪而有餘。”祈待子孫,做人要正,走正道,做正事,求取本份之財,寧喝開心粥,不吃雛眉飯。
今日社會,科技越先進,可是人性越墮落,種種沒有人道的罪惡事件,層出不窮,道德淪喪。利令智昏,權令智昏,有者抗拒不了虛名與利益的誘惑,為了一己私利,而使天下受其害。無私天下自公,假如舉國上下,人人修身而正其心,當官不貪,秉公盡職,無半點私心,人民奉公守法,國家必定昌盛,人民自當安居樂業。
所以有人要推行儒家教育,以拯救世道的沒落。近日更有朱子學術研究會的成立,近一步弘揚儒家思想,以求激濁揚清。立身先求正己,所以俗語有云:“富不讀書,貴不修德,定當敗身。”所以要正其身,先要讀書,讓貧者因書而富,富者因書而貴,暗者因書而明,愚者因書而智;養浩然正氣,法古今完人。

沒有留言: